投资报道

山西最大民营创投涉嫌骗取国家1.36亿扶持资金

日前,中国经济网商会频道编辑部收到一封匿名举报信。信中认为,目前山西规模最大的民营创投公司——山西金丰汇智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涉嫌骗取国家创投扶持资金1.36亿元。中国经济网商会频道编辑部就此事进行了相关调查。

匿名举报,直指山西规模最大民营创投

1月13日下午,中国经济网商会频道编辑部收到一封题为“金丰汇智骗取国家上亿资金”的举报信。信中内容直指目前山西规模最大的民营创投公司——山西金丰汇智创业投资有限公司。

举报信中内容显示:“基于山西省发改委在创业投资方面的资金扶持,山西金丰汇智创业投资有限公司通过虚假资料”,“在2009、2010、2011年,每年获得1200万,总共3600万扶持资金。但在截至2012年,公司老板没有做到专款专用进行实际投资,而是挪作他用,所上报的资金投资使用情况都为虚假。”中国经济网商会频道编辑部在该公司网站发现,山西金丰汇智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恰好于2009年3月在山西省工商行政管理局登记注册。其注册资本3.36亿元人民币,是山西省目前注册资本最大的民营创业投资企业。2009年4月经山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以晋发改财金发【2009】545号文件批准备案。该公司投资的主要方向为化工、医药行业的中小型高科技企业,同时对新材料、新能源等高新技术产业及具备独特战略定位的新兴服务行业的中小型企业也保持高度关注。

举报信中还显示:“在2011年,为骗取国家支持新兴产业创投发展方面的扶持资金1个亿,山西金丰汇智创业投资有限公司申请设立山西金智节能环保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公司的基金总规模是2.5亿,套取国家支持20%参股为5000万,地方政府同样是按20%参股为5000万,总共是1亿的资金。挪做他用。”

同样根据该公司网站所显示内容,山西金智节能环保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在2012年4月12日至14日举办的山西省第五届高新技术成果展示暨合作洽谈会上正式揭牌。而来源于山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的信息显示,按照《创业投资企业管理暂行办法》以晋发改财金发〔2012〕第1567号文对山西金智节能环保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予以备案。该公司成立于2012年5月,注册资本2.5亿元,实收资本1.25亿元,由4个公司法人和2个自然人出资设立。其中,国家产业技术研发资金入股5000万元,省级政府投资入股5000万元。

为什么综合各方面所显示的信息与举报信内容如此相符?实际情况究竟如何?中国经济网商会频道编辑部做了进一步的采访。

从愿接受采访到百般推辞,该公司为哪般

1月15日上午,为核实匿名举报信内容真实性,中国经济网商会频道编辑部向山西金丰汇智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发出了核实采访函。

1月16日上午,中国经济网商会频道编辑部收到一份盖有“山西金丰汇智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印章的回函。回函中称:“群众举报我公司存在的问题,我公司在此郑重声明:该举报内容与事实严重不符,系故意编造。”

同时,该回函中表示:“为维护我公司的合法权益,就贵单位拟采访内容,我单位愿接受采访。”并留下了该公司联系人朱强先生及联系方式。

当日下午,针对该公司所声明的内容,中国经济网商会频道编辑部将包括请山西金丰汇智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提供向山西省发改委申报扶持资金的相关材料和证据等九个问题的详细采访提纲发至该公司。请该公司在接受采访时同时出具能够证明举报信中内容“系故意编造”的证据材料。

之后数日,中国经济网商会频道编辑部多次联系该公司联系人朱强先生,均被告知因该公司负责人不在、负责人出差等原因,不能接受采访。

陌生来电不让采访,谁赋予的权利

就在中国经济网商会频道编辑部多次联系山西金丰汇智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未果后,在1月22日下午2点多,中国经济网商会频道编辑部突然接到一名陌生女子来电,该女子电话中自称是新华社的,直截了当表示不要采访山西金丰汇智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了。当询问该女子姓名时,对方没有给予答复。当被问及为什么不能采访时,该女子没有直接回答,只是再次强调山西金丰汇智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只想踏实做事,不想接受采访。

1月25日上午,中国经济网商会频道编辑部再次联系了朱强先生,但对方给出的回答依然是领导不在,需要商量,无法接受采访。经过再三说明情况后,对方表示需请示领导。十余分钟后,该公司总经理刘文进先生给编辑部打来电话表示在外地出差,回来后愿意接受采访。

1月30日下午,中国经济网商会频道编辑部见到了刘文进先生,当询问对方是否有证明举报信中内容“系故意编造”的证据材料时,对方表示没有。在进一步采访无果后,对方表示需要和董事长商量后给予答复。

截至发稿,中国经济网商会频道编辑部没有收到山西金丰汇智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和该公司总经理刘文进先生任何答复。

中国经济网商会频道编辑部将对此事进行进一步跟踪报道。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