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报道

3大VC豪掷2亿战投“黑马”全峰快递:腾讯国美皆失手

运营不到两年的快递“黑马”全峰快递,终于迎来了三家公司力鼎资本、鹏康资本、凤凰资本的战略投资。

1月31日,全峰快递高管向本报记者证实了上述信息,并表示力鼎资本、彭康资本、凤凰资本三方将联合进行增资扩股,投入资金2亿元,但没有透露他们持有的股权比例。

对于此前盛传国美电器、腾讯收购全峰股权的说法,全峰快递内部管理人士向本报记者表示,与他们有过洽谈,但是最后没有谈拢,而后期还会与国美有商业上的合作。

国美失手

事实上,在1月14日,全峰高管还曾向本报记者表示,全峰与国美展开了多轮谈判,包括投入的具体金额以及收购的股权,甚至已经拟定好了协议,最后的谈判本计划于当日下午签约。

而国内快递业知情人士向本报记者称,当时双方的确谈了一个合约版本,国美3亿收购其30%股份,国美先期出资1亿,后续陆续投资资金。而这一投资计划,最后没有谈拢。

据上述高管当时称,今年上半年,国美考察全峰快递半年多,认可全峰快递的发展模式。国美旗下有国美在线、库巴网,也急需要快递公司提供良好的服务;而且,其竞争对手——京东、苏宁都已经获得了快递牌照,而国美也曾对发展自己的物流体系跃跃欲试。反观全峰快递业务,主要为小件业务,普通商件约占80%,而网购快件只占20%,也需要提高网购快件业务比例。

观察全峰快递与国美的业务模式,中国快递物流咨询网首席顾问徐勇认为,双方合作有难度。全峰主要集中在5公斤以下的快递包裹,“最后一公里”配送采取的是电动车等运输模式。而国美在线、库巴网卖出的主要为电器。目前国内运输公司主要用汽车完成终端配送。当然,全峰获得资金后,其配送模式或将作出一些调整。

上述管理人士表示,力鼎资本、鹏康资本、凤凰资本与全峰接触较早,其中力鼎资本先后投资过探路者等企业,愿意投钱分享全峰快递的成长。

“黑马”扩张

全峰快递为何能赢得三家投资公司的青睐?

全峰快递诞生于2010年,2011年7月16日开始正式运营,创业之初每天运营快件2万票。上述全峰快递管理人士透露,经过一年多的发展,全峰快递平均日运营快递25万至30万票。

目前,全峰快递拥有转运中心48个,2000多个网点,员工1.3万人。并拥有北京、上海、东莞三家直营分公司,其他城市采取加盟模式。

相对于顺丰、申通、圆通、中通、汇通、韵达、宅急送等公司,全峰快递公司规模和市场份额都较小。

“快递是朝阳产业,未来有很好的前景。”全峰快递管理人士表示,全峰快递有非常专业的管理团队,处于高速的发展期,这对于投资公司有较好的吸引力。

据国内快递行业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全峰快递创始人陈加海经历较为传奇,是一位“实干派”人物。早年,陈加海在申通做小承包区,后跳槽加盟中通,负责上海区的业务,再后来调任北京中通统管华北。2010年,北京中通被上海总部直营,陈加海从中通辞职,创建全峰快递。

“全峰快递是快递业中的一批黑马。”一家快递公司管理人士向本报记者表示,国内快递业这几年发展迅速,全国快递运营量每年以60%的速度递增,一些快递公司应运成立,全峰发展的速度比较快。

全峰快递人士透露,获得2亿投资资金,主要用来发展公司网络建设。徐勇认为,运营30万票是快递公司发展的一个节点,如果将网络铺向全国,2亿可作为阶段性的投资资金,但资金明显还不够。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