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报道

巨头们的移动互联网游戏:圈地+平台 未知数?

  如果你在一家安卓应用商店中输入“QQ”进行搜索的话,能够找到不下50个应用,从手机QQ到QQ美食,无奇不有。如果搜索百度、360,也会有类似发现,这是PC互联网巨头在移动互联网上的共同“战绩”:他们从工具软件、浏览器、地图一直做到了手机桌面,什么都要尝试一把。

  不过,这种局面在2012年有了变化,巨头们开始有意识地聚焦:

  2012年5月15日,微信正式向第三方应用开放API接口,推出“扫一扫会员卡”功能,尝试以二维码为入口,集合传统厂商力量打造O2O(Online To Offine,互联网线下商务),微信一下子成为了腾讯移动互联网业务的中心。

  2012年10月10日,百度地图部门拆分为LBS(即基于地理位置的服务)事业部,并与百度移动·云事业部一起,成为百度移动互联网两大事业部。这也标志着百度将会把手机地图作为战略级的产品。

  奇虎360则显得颇为低调。2012年4月20日,360手机助手打通了PC版和手机版,在手机版中也加入了PC版的应用商店功能。此后,奇虎360投入了不少的资源力推360手机助手。

  到去年底,中国移动互联网局势已变得比较明朗:三大巨头分别从自己擅长的领域,向着移动互联网的制高点飞奔。腾讯仍然是即时通讯,奇虎360是最擅长的工具类软件,百度则选择了手机地图这种本地化生活搜索服务。

  互联网巨头们各自的“移动城堡”俨然已经搭建成型。圈地大战结束之后,互联网比拼的是产品、渠道和商业模式三者的组合,它们今天的决定,将决定未来五年内谁是赢家。

  圈地

  PC互联网巨头接连大举杀入移动互联网,他们首先瞄准的就是应用商店等各种渠道。2012年,百度推出了百度移动应用(as.baidu.com),移动开发者产品通过申请后,会出现在百度搜索靠前的位置并可直接下载。此外,百度还推出了自己的应用商店“百度应用中心”,直接与第三方应用商店抢生意。奇虎360力推的“360手机助手”同样也变身为应用商店。两大巨头在渠道上的大动作,一下子就掠走了不少的用户。

  除了应用商店之外,手机浏览器、刷机软件、手机预装都是能够直达手机用户的渠道;对于它们的争夺,PC互联网巨头们同样也是不遗余力。

  如今,拥有4亿用户的UC浏览器已是中国移动互联网最大的第三方渠道;不过,优视科技董事长兼CEO俞永福日子却并不轻松。2012年,优视科技遭到了巨头们的猛烈进攻。腾讯投入了巨资大力推广手机QQ浏览器,还要求合作伙伴不得预装UC浏览器。而据业内人士透露,2012年百度砸下了约1亿元推广自己的百度手机浏览器。2012年6月,业界更是传出了百度欲收购优视科技的“绯闻”。

  一款小小的“刷机精灵”软件,竟然吸引了两位互联网大佬亲自上阵。2011年年底,奇虎360以1800万元的代价入股刷机精灵,奇虎360董事长周鸿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