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报道

34家投行2012年IPO颗粒无收 夹缝求生开拓香港

2012年,IPO市场处于 “寒冬”,投行业务也不好过。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共有225家中国企业在全球资本市场完成IPO,同比下降41.7%,融资金额创下2009年以来新低。有34家投行没有承销一个IPO项目,这些券商主要以中小型券商和合资券商为主。中信证券、平安证券和国信证券虽然收益下降,但是依然位居前三名。

一方面,IPO市场处于“寒冬”;另一方面,证监会也在加大对IPO的监管和处罚力度,处于夹缝中的投行,如何从内忧外患中突围?

中信、国信领衔榜单

2012年,IPO业务停滞不前,一向备受重视的券商投行业务举步维艰,各个投行IPO业务总量大幅萎缩。

投中集团的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共有225家中国企业在全球资本市场完成IPO,这个数据和2012年相比,大幅下降41.7%;合计融资约1680.2亿元,同比下降59.0%,融资金额创下2009年以来新低。

2011年,对于券商来说,投行业务是硕果累累的一年。 IPO主承销商承销金额在100亿元以上的券商有7家,包括中信证券、平安证券、国信证券、中金公司等,其中,排名前三位的中信证券、平安证券和国信证券承销金额都在200亿元以上。

然而,2012年,投行业务收入直线下降。 IPO承销金额在100亿元以上的券商,只有中信证券和国信证券两家,分别为159.23亿元和122.25亿元。

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贺强指出,投行业务萎缩的原因,在于股市大环境的低迷,一级市场发行速度缓慢,二级市场表现欠佳。

34家投行颗粒无收

虽然上述券商投行业务受到影响,但是依然属于收获不错的券商。同花顺数据显示,2012年有34家投行没有承销一个IPO项目。这些券商主要以中小型券商和合资券商为主,比如高盛高华证券、中原证券、中航证券、渤海证券等。

另外,兴业证券、齐鲁证券和华林证券2012年也是光景惨淡,其中华林证券已经连续两年IPO项目颗粒无收,主要倚靠债券项目和增发项目支撑公司业绩。兴业证券和齐鲁证券2011年分别仅有7个和6个IPO项目收入囊中,2012年则一无所获。

2012年下半年,虽然新股发行几乎处于停滞状态,但是针对投行业务的监管并未进入“真空期”。值得关注的是,近半年来,被出具警示函的投行数量大幅增加,显示出监管力度日趋加大。

2012年9月4日,爱建证券被罚;9月26日,国泰君安吃到罚单;一个月后,则轮到中信证券;进入12月份,太平洋证券及国信证券相继进入被罚名单。 2013年1月份,证监会又开出三张罚单。短短5个月内证监会向6家投行开出8张警示函,既有被视为行业标杆的大券商,也有中小券商,还有两家券商是两度被罚。

内忧外患的困境下,投行也在为将来的发展选择出路。谈及未来,招商证券投行部董事、总经理谢继军表示,2013年招商证券在IPO承销方面会再挑选一些好的项目来做。此外,在保持IPO业务节奏的同时,也会加大非IPO业务,比如资产证券化、兼并和收购业务、再融资、债券承销等业务的投入,以扩大收入来源。

拓展香港市场路径

境内上市路径堵塞,不少企业选择境外上市。投中集团数据显示,2012年,共有154家中国企业在境内上市,共计融资约1034.3亿元;71家中国企业赴海外上市,共计融资约645.9亿元。其中,深交所创业板及中小板分别有74家和55家企业上市,分别融资351.5亿元和349.3亿元;上交所共有25家企业上市,合计融资333.6亿元。

香港不失为企业上市的优先选择。 71家海外上市企业中有58家中国企业登陆港交所,合计融资约631.6亿元。

港交所主板成为2012年中国企业海外融资规模最大的板块,对应这一趋势,中资投行机构纷纷进军香港市场,拓展其在香港股市的IPO承销业务。

不过,中资投行的业务范围,也仅限香港市场,国际市场的业务拓展能力有限。投中集团分析师李玲告诉本报记者,除香港市场以外,包括美国资本市场在内的其他境外资本市场几乎很难看到中资投行的身影,中资投行国际化道路任重而道远。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