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报道

博盈投资并购玄机:硅谷天堂76%溢价退出 德隆系血统

1月31日,博盈投资(000760.SZ)轰动一时的跨国并购案即将闯关股东大会:溢价76%收购柴油机发动机百年老店奥地利Steyr Motors GmbH(以下称“斯太尔动力”)。这将是决定博盈投资此番资本运作成败的关键一步。

2012年11月,停牌四个月之久的博盈投资突然抛出了一则重磅增发预案当时其市值不足13亿,却增发募资15亿元溢价“豪赌”斯太尔动力。但这一看上去很美的“香饽饽”斯太尔动力,其主力机型M14却并不占有绝对技术优势。

经过一系列眼花缭乱的资本运作,博盈投资将由“汽车配件厂商”摇身变为“柴油机设备商”,而2012年3月刚刚精心设立的运作平台武汉梧桐硅谷天堂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为“武汉梧桐”)则在短期之内坐享76%的溢价并顺利退出。

同时,还有五家看似毫无关联的神秘资金为上述定增事项“抬轿”,并且集体承诺仅作为财务投资者认购股份以分享公司业绩成长而无意参与公司的日常经营管理。

而在众多过桥资金的牵线搭桥以后,博盈投资的此番巨额收购事项得以轻松绕开了《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实现了原本繁琐复杂的跨境并购。

博盈投资一系列的资本运作,还隐现了曾经名噪一时的“德隆系”原班人马无论是博盈投资近年来的董事长等重要人选还是此番收购案台前幕后的各个重要角色,无一例外地暗藏着德隆系的血统。

“豪赌”海外并购

此次用于购买武汉梧桐100%股权的交易价格则高达5亿元,与当初收购价相比增值了76%,但并购标的所掌握技术并不占优势

根据2012年11月5日披露的定增预案,博盈投资拟以4.77元/股的价格向英达钢构以及其它5家PE发行约3.14亿股,募集资金约15亿元用于收购武汉梧桐100%股权、斯太尔动力增资等项目。

其中,今年4月,武汉梧桐收购斯太尔动力的100%股权的交易价格为3245万欧元,以2012年4月30日的欧元汇率计算,当时该股权价值约合2.84亿元人民币;而此次用于购买武汉梧桐100%股权的交易价格则高达5亿元,与当初收购价相比增值了76%。

上述定增的背后,长沙泽瑞、长沙泽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