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报道

2013年VC/PE破局之道:逆周期投资 顺周期营销

除了调整投资策略以及关注“抗周期”项目,由于2013年适逢政府换届年,因此,新政下的投资机会,也成为当前VC、PE关注的焦点。

在创投业的寒冬之下,VC、PE在募、投、管、退这四个环节均遭遇了挑战。

在创投业的寒冬之下,VC、PE在募、投、管、退这四个环节均遭遇了挑战。

“2012年我们投资的项目数只有去年的一半。现在大家压力都比较大,找不到好的投资项目,钱投不出去着急;已经投的那些项目,由于企业IPO这一主要退出渠道收窄,还是着急。”在近日举行的第六届恩比特经济论坛上,一位投资经理向记者倒起了苦水。

纵横合力执行董事总经理于公在论坛上公布的数据显示,在过去的一年里,中国企业的IPO数量及募资规模较2011年均有明显下降。2012年,中国创投市场企业上市的事件是210起,比2011年减少了160起,已披露募集总金额2648.99亿元人民币,比2011年减少了37.27%。

不过,在展望2013年时,与会的创投机构代表依然表现出了积极的态度,表示将继续调整投资策略,以应对创投的寒冬,同时也将更多关注那些受经济周期影响不明显的行业,以及新一届政府所带来的新投资机会。

调整投资策略

在创投业的寒冬之下,VC、PE在募、投、管、退这四个环节均遭遇了挑战。其中,投资方面的挑战最为严峻。因此,调整投资策略也成为了VC、PE工作的重点。

从2012年下半年开始,达晨创投在投资策略上有意识地更加谨慎。达晨创投资深投资总监叶先友表示,虽然2012年看的项目总量仍比2011年有较大增长,但是在风险控制环节、尽职调查等环节,达晨创投更加细致,并希望在项目中优中选优。因此,项目投资数较2011年有所下降。

不过,在叶先友看来,达晨创投的上述策略乃顺应时势之举。

“毕竟二级市场的市盈率在下降,因此,如果不是一个相当好的公司,投资机构在三五年后退出时就不一定能赚到钱。因此我们有意识地控制了一下投资结构。”

久银基金则反其道行之,在2012年加快了投资节奏。

“股票跌了,企业在一级市场的价格便宜了,很多PE机构也没钱了,这正是我们投资的好机会。”久银基金董事长李安民说。

李安民将自己采取的这一策略概括为“逆周期投资,顺周期营销”。

本着这一策略,久银公司在投资的区域上也另辟蹊径,把目光转向了中西部地区。李安民表示,作为一家新的基金,如果走和别人一样的路,去东部地区和中部地区去投资,那永远都排在别人后面。而选择中西部地区,则可利用证监会对西部地区企业上市的“绿色通道”,走在其他基金的前面。

和久银基金类似,景民基金在投资策略上也“不走寻常路”,不过他们的投资方向并非是中西部,而是海外。据景民基金执行合伙人陈传进介绍,2012年,景民基金在海外投资了渔业、钾肥矿和煤矿等项目。

对于上述投资策略,陈传进解释说,更多是从战略意义上去考虑的。“比如钾肥,中国是农业大国,如果在钾肥方面失去话语权,未来中国农业肯定要像钢铁业一样受制于人。”

关注“抗周期”项目

在调整投资策略的同时,VC、PE还将目光转向了那些受经济周期影响不明显的“抗周期”行业和领域。

医药健康领域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

据了解,2012年中国医药工业的市场规模为1.8万亿元,增长率为20%。2013年仍将维持20%的增长。预计在“十二五”末期,整个医药工业会达到4万亿元左右的市场规模。

“在中国经济存在不确定性的情况下,医药和大健康领域的增长是确定的。”博泽资本副总经理黄道明说。

英菲尼迪投资董事总经理胡斌也表示,随着收入水平的提高,人们希望过更好、更健康的生活,因此医药健康领域拥有巨大的发展潜力。

胡斌还指出,由于当前食品安全问题突出,因此,消费者对于有机的、无污染的健康食品有强烈需求,该领域也将产生很多商机。

“现在市场上卖有机水果、有机大米等有机产品的公司很多。我相信未来一定会从中诞生出好的商业模式,因此是一个值得投资的领域。”

和人们生活息息相关的还有水。胡斌表示,目前中国很多地区的水是达不到饮用标准的,因此必须用相关的设备和技术去解决,也因此带来了商机。

对于“抗周期”项目的投资,天图资本高级合伙人王岑也有一番自己的体会。他在论坛上表示,此前为了应对当前创投界越发激烈和同质化的竞争,天图资本采取了一些应对策略,将以前投资的项目找出来,分析好的项目是如何开发的,经营数据比较好的原因是什么等等。

“经过分析后我们发现,一些好的项目,实际上都属于"大消费"领域。因此,近两年天图资本也开始聚焦,将更多精力放在大消费项目的投资上。”王岑说。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