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报道

“雾霾”下的PE商机:万亿级掘金 火爆空气概念股

大规模蔓延的雾霾,在刺激人类呼吸道的同时,也刺激了环保产业的市场需求。据悉,大气污染治理将催生和带动多个高达百亿的细分产业,业界人士估计,总体市场规模甚至可达千亿级别。

在此背景下,资本闻风而动,不少私募股权公司已经在寻找具投资价值的清洁技术公司,特别是那些长远来看,可能有助于减少空气污染的企业。

“抢先者必有斩获”

近日,浙商杨东海有了投资空气净化器的宏愿,其投资灵感,来源于他父亲的病。

杨父年逾八旬,罹患脑梗与心脏病,四年前移居上海求医,病情趋好转。然而,每值雾霾天,老人的病情便有波动。在雾霾严重的这几天,老人呼吸艰难,住进了医院。

“在商言商,父亲的病让我感觉到这里面存在着一个巨大的商机。”杨东海说,对土壤污染、水污染等,老百姓可能没有直接的感受,但空气不一样,人们的感受非常直观。“空气质量跟经济发展模式相关,这种粗放的模式有巨大的惯性,暂时还看不到改变方向的可能。所以,接下来空气净化这个市场相当大。”

从前年开始,杨东海心无旁骛地琢磨这事,查资料,向专家请教,同时寻找合作伙伴。去年底,他有了一个粗简的方案。杨东海找到一家生产空气净化器配件的工厂,准备把这家厂吃下来,然后再找两个合作伙伴一起投资,自己生产空气净化器。

当然,资金只是第一步,后面还将面对技术、品牌等关卡。在杨东海看来,这是个巨大的市场,抢先进入者必有斩获,“你看好了,再过一两年,很多人家里都会出现空气净化器。”

杨东海的野心不止于此。他聘请了专家,研究后认为,未来可以生产带有空气净化功能的空调,据他所知,目前国内尚没有这类产品。“当然,可行性尚在探索中。”

而本月大规模蔓延的雾霾,在刺激人们呼吸道的同时,也刺激了众多环保产业的市场需求,空气净化器即是其中亮眼的一块。

1月21日,空气净化器生产企业苏州贝昂科技有限公司,在其淘宝网店上挂出致歉信。该信称:“由于最近突发的全国范围的严重空气污染,造成贝昂产品的需求量井喷式爆发。我们的库存量远远无法满足大家的需求,我们的工厂也正在加班加点地赶制产品……”

贝昂空气净化器可帮助去除小至20微米的可吸入颗粒。在PM2.5数值刺痛人们的眼帘之时,此类产品受市场热捧。“我们的产品最近卖得确实不错,我们对自己的产品相当有信心,也很看好市场。接下来,我们很可能要进一步扩大生产规模。”苏州贝昂一位高管告诉时代周报。

而据记者粗略统计,淘宝网上有10款“空气净化器PM2.5”产品的近期销量过百,其中一款价格为599元的产品,在本月更是售出了941件。

“空气概念股”

在个人防护之外,雾霾经济的更大商机,蕴含在治理空气污染之中。

治理从监测起步。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吴晓青曾表示,“十二五”期间,国内要建设近1500多个PM2.5监测点位,前期投入将超过20亿元,而据谷腾环保网总经理王新星估计,相关监测仪器市场规模将远超百亿元。

从去年第二季度开始,PM2.5监测仪器已呈现出一轮爆发式增长,一直持续到第四季度。据统计,去年全国范围内安装了约1000台此类仪器。业内人士按照国内现有监测点的数目来计算,预计2012-2015年内,国内将有3000多台的需求量。

这是一个颇为诱人的市场。事实上,在创业板上市的先河环保、聚光科技等“空气概念股”,以其漂亮的业绩,已对投资者形成不小的召唤力。先河环保日前发布的年报称,2012年,受益于PM2.5产品及国家新空气监测建设的投入,公司销售收入增加,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比上年同期提升14%-29%,公司盈利4600万元-5200万元,而2011年这一数字为4020万元。

作为空气监测领域的领头羊企业,先河环保占据了约30%的市场份额。“我们从事这个行业十几年了,有自主创新的优势,可以说本土最强。今年我们订单持续增长。河北的监测仪器用的都是我们的,去年11月,广东省空气监测仪器招标,PM2.5测试仪也是我们中标。”先河环保证券代表王少军告诉时代周报。

同样以环境监测设备作为重要业务的聚光科技也公告称,2012年1-9月,该公司的营业总收入比上年同期增长14.9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增长18.76%,“公司的环保业务这一块增长率更高,应该有20%。”聚光科技一位高管告诉时代周报。

据了解,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去年先后调集了先河环保等6家公司的9种PM2.5自动监测仪器,进行单机比对测试,“我们送了一款自己的产品和一款代理的产品去,应该会对后续采购有利。”王少军说。

前述聚光科技高管则称:“我们也有产品在做比对测试,这个测试要花一两年时间,通过测试后,会领到销售牌照。国内环境压力较大,这对监测仪表供应商来说,会有不少市场机会。”

随着今后几年PM2.5监测点位的逐渐铺开,先河环保和聚光科技都对后续的市场比较乐观。“PM2.5监测仪器还会有一定的销售量。除PM2.5之外,我们的工具系统还会提供很多其他的指标测试,比如二氧化硫、氮氧化物、一氧化碳、臭氧等,此外,我们还做污水排放、烟气排放、酸雨监测等等,这些也都会有市场需求。随着人们对环保的日益重视,相信公司还会持续增长。”王少军说。

“污染物包括很多种,形态多样,对一些现在还监控不够的领域,我们也在做前期准备工作。对我们来说,环境监测业务未来几年还是比较好的发展机会。”聚光科技高管说。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