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报道

性贿赂视频重创重庆资本圈:再融资、IPO蒙尘

“官员(的行为)不像官员,商人不像商人!”2013年1月28日上午11点,重庆一位国资上市公司董秘说道,重庆国资系统的形象受本次“不雅视频”事件影响严重。

重庆国资系统在不包括长安汽车(000625.SZ)、*ST嘉陵(600877.SH)、三峡水利(600116.SH)、九龙电力(600292.SH)、中国汽研(601965.SH)五家央企上市公司的情况下,在37家渝股当中控股参股了多达17家上市公司,占据半壁江山。

在此次“不雅视频”事件当中,重庆上市公司群体亦受严重波及。

2013年1月24日深夜,重庆刊登多达10人次的罢免公告。1月25日,罗广正式辞任西南证券(600369.SH)党委副书记,并不再为公司拟任董事长。同日,谢华骏亦向重庆机电(2722.HK)辞任董事长。1月25日当天,西南证券及重庆机电股价分别重挫4.45%和6.99%。

事件发酵

在重庆资本市场,51岁的罗广与60岁的谢华骏堪称金融界的明星式人物。

本报记者获悉,在雷政富事件曝光之后,上述两人陆续接受了重庆市相关部门的调查,虽然他们当时仍在单位履职,但除了一些单位的内部会议外,两人都甚少在公众场合露面。

在资本界人士印象中,罗广属于“年富力强”的金融界人士。外界早前认为,在券商业务范围松绑的大环境下,罗广具有的“大金融”视野有望将西南证券带上一个新的高度,而在罗广赴任后不久,西南证券便闪电般地完成了对重庆OTC的控股。与罗广相比,谢华骏的行事则相对高调,性格也比较急躁,重庆机电在他的掌舵期间一直大力推行海外并购,陆续收购了英国精密技术集团、美国恩斯特龙直升机公司、美国TEI模具公司。

在罗广、谢华骏黯然离职后,西南证券、重庆机电董事长的接任人选备受关注。坊间的传闻是,重庆国资委某官员极有可能临危受命出任西南证券董事长一职。

“因私生活不检落马并不出人意料,以前就听说过某人平时喜欢在KTV唱歌,而且行为比较放得开。”重庆一位资本界人士说道。

除了罗广、谢华骏二人,本次落马的亦包括重庆城投副总经理粟志光。

58岁的粟志光有儒雅之风,他从2005年6月开始担任渝开发(000514.SZ)董事长,在其任职期间,渝开发虽然推出了“祈年悦城”、“橄榄郡”等多个楼盘,但与重庆知名地产商龙湖地产(00960.HK)、金科股份(000656.SZ)尚不处于同一重量级。2012年5月,重庆证监局下发《关于对渝开发采取责令改正措施的决定》,指出渝开发在公司治理、信息披露、财务会计、内幕信息管理、内部控制五个方面均存在问题,三个月后,粟志光在渝开发董事会换届选举时选择挂印而去。

据匿名人士透露,虽然粟志光在渝开发的离任审计报告尚未出炉,但渝开发及其下属子公司从未与肖烨旗下从事建筑工程的——重庆永煌实业集团有任何业务往来。

重庆资本市场蒙尘

“本次‘不雅视频’对重庆国有上市公司影响很大,因为买股票往往就是买企业家,重庆国资委果断罢免不失为刮骨疗伤之举。”重庆一位国有上市公司董秘说道。

值得注意的是,在事件持续发酵之际,渝企再融资遭遇挫折。

1月25日,重庆国资阵营的渝三峡A(000565.SZ)定向增发申请未获通过,其原计划定增募集不超5.16亿元,,而控股股东——重庆化医集团已承诺现金认购不低于40.53%的增发股。

这是一个出乎预料的结果,因为渝股上一次定向增发被否还需追溯到2007年3月的建峰化工(000950.SZ),当时其定增涉及重大资产重组,而渝三峡A本次的定增仅涉及募集现金,其高管亦在1月28日向本报记者坦承,公司并不知道被监管部门否决定向增发的原因。

“不雅视频这种负面信息对重庆资本市场的影响将会是多方面的,如再融资、IPO等诸多环节。从历史经验来看,2012年2月份以来,重庆发行的许多债券在同等条件下利率要比其它地方高一些。”重庆当地一位观察界人士表示。

可以作为佐证的是,2012年3月23日发行的12渝李渡(7年期、评级为AA+)、12渝黔江(7年期、评级为AA+)、12渝南债(7年期、评级为AA+)三只债券的票面利率均为8.40%,而同日发行的12江都债(7年期、评级为AA+)票面利率仅有8.10%。2012年9月4日发行的12渝富债(7年期、评级为AA+)票面利率为6.50%,高于同日发行的12蓉投控(7年期,评级为AA+)6.30%的票面利率。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