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报道

火眼金睛尤斯科:发现红色法拉利综合症 FOF就撤资

  有着20多年FOF基金管理经验的尤斯科炼就一双火眼金睛,他认为,在这个领域成功的核心就是人。基金经理应当具备的优秀品质包括独立、勇气、谦逊、诚实等,此外还要懂得人际关系的价值、拥有竞争的天性以及对市场具有一定的敏感度

  北卡罗来纳州的摩根凯瑞资产管理公司(Morgan Creek Capital Managemen)是一家带有浓厚校园气息的FOF对冲基金,不仅因为其资金大都来源于美国著名的大学基金,更重要的是其核心成员大都来自大学基金,尤其是基金的灵魂人物马克·尤斯科(Mark Yusko)曾是管理超过60亿美元的著名北卡罗来纳大学校务基金的首席投资官。

  2004年7月,尤斯科联合另外3位合伙人以6亿美元的原始资本创建了摩根凯瑞资本。作为公司的首席执行官,尤斯科秉持大学捐赠基金的长期投资理念,在短短几年的时间内就将摩根凯瑞资本壮大为一个在全球范围内拥有10余只基金、120亿美元规模的大型对冲基金。

  关键是识人

  据摩根凯瑞的内部人士称,基金的40%左右投资于股票,20%左右投资于对冲基金,15%左右投资房地产,10%~15%用于PE投资,其余资金用于债券投资,而投资的主题则主要有自然资源、亚洲消费增长、健康等。

  对于尤斯科本人而言,为对冲基金和其他投资公司提供资金借贷是他最为擅长的领域。然而,要在成千上万的对冲基金经理中找出杰出的资产管理人并不是件容易的事,尤其是2008年的麦道夫诈骗案件就令众多FOF基金坠入陷阱。

  有着20年经验的尤斯科的确炼就了一双火眼金睛,他认为,在这个领域的投资中,成功的核心就是人,因为资金是由人而不是由机构来管理的。

  1990年时,全球只有数百位对冲基金经理,行业的总资产为400亿美元,而如今,全球的基金经理人数超过3000人,行业的资产管理规模也超过2万亿美元。“由于资本市场是一个零和的游戏,而随着对冲基金数量的激增,平均回报率不断降低,市场博弈中也出现了越来越多的‘傻瓜’和‘骗子’。”尤斯科认为这就要求FOF的投资人除了做好尽职调查之外,还要拥有更加高超的识人能力。

  “我可能要用5年时间才想清楚是否与某人一起投资,但我只用5分钟就明白,是否绝不与某人一道投资。”尤斯科说,“当他们不具备优秀基金经理所应该具备的特殊品质时,不能合作的想法立即变得明白无误,因为他们没有投资回报指挥魔杖。”

  在尤科斯眼中,老虎基金的朱利安·罗伯逊(Julian Roberson)以及蓝山资本(Blue Ridge Capital)的约翰·格里芬(John Griffin)就是他一见面就想跟他们说“请带走我所有的资金”的范例。

  此外,尤斯科还非常认可朱利安·罗伯逊的育人之道,他认为罗伯逊非常善于发现,反应机敏,对工作充满热情,更重要的是,这些学徒在接受过罗伯逊这位伟大的思考者关于市场方面的指导后变得更加出色。

  在尤斯科挑选经理的数年时间里,他与罗伯逊多次密切合作,包括2005年时共同为众多“幼虎”基金提供种子基金。此外,罗伯逊也对尤斯科经营的基金提供了资助,而且在摩根凯瑞资本中拥有少量股份。

  对冲基金经理的成功要素

  多年来,尤斯科访问了数百家的对冲基金,并认为优秀的对冲基金经理并不具有某些说得清道得明的共同特点,但他们的确因为具备了一些素质从而能够脱颖而出。

  尤斯科认为基金经理应当具备的首个优秀品质就是“独立”。尤斯科指出,所谓的独立并不是要求投资者总是进行反向投资,因为如果仅仅与其他投资者“反其道而行之”也并不一定能够脱颖而出,因为有时候公众舆论也是正确的,而且这种势头可能会保持一段时间。尤斯科更倾向于认为这种独立是思想层面的,其中包括在公众的质疑下开展自己的研究,而不是一味地接受他人报告上的内容。

  勇气也是优秀投资者所应当具备的素质,换句话说就是经过深思熟虑后的积极冒险精神。

  “即使是罗伯逊和乔治·索罗斯这样的传奇人物的决策正确率也仅有58%~59%,很多投资者只有30%~40%的正确率,如果投资者能够恰好地保持51%的正确率,那么就会受到成功机会的眷顾。”

  进而,尤斯科认为杰出的投资者还需拥有谦逊和诚实的秉性。他指出,一流的投资者总是不断地评估他们的头寸,他们善于搜集与自己理论相反的意见,而不仅仅是那些支持他们观点的各种资料。而且优秀的基金经理也不怕承认错误,犯错时他们也会选择改正。

  “在这个行业中,傲慢是没有出路的,因为市场将把你挤出局。你可以自信,但是不可以狂妄自大。”尤斯科这样说道,“优秀的对冲基金经理不会在轮船将沉没之际紧紧抓住桅杆不放,他们会抓住救生圈,并开始寻找过往的其他船只,而且行动迅速。”

  除此之外,优秀的基金经理还要懂得人际关系的价值、拥有竞争的天性以及对市场具有一定的敏感度等。

  最后,尤斯科认为,优秀的对冲基金还不应该患有“红色法拉利综合征”。近些年来,对冲基金成为暴利的行业,这种金色的光环改变着很多人的命运,因此有些基金经理开始变得懒惰,或是把精力浪费在娱乐消遣上。

  “每一个行业都存在周期性,在资产管理行业也是如此。如果基金经理赚钱后开始患上‘红色法拉利综合征’,那么FOF就应该撤资。”尤斯科这样说道。

  不过,尤斯科也强调,投资是一门艺术,而伟大的投资者也会因背景的不同以及早期成功经验和失败教训不同而具有完全不同的个性,因此也要因人而异。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