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报道

微信:非“硅谷制造”的科技神话 有腾讯无VC

  如果说微信诞生在美国硅谷,是由几个聪明的美国年轻人研发的一款手机社交应用软件,那么以其当前的风靡程度一定会受到硅谷VC的疯狂追逐。

  我曾是美国加州一家风险投资公司的CEO,按照业内的标准来衡量,微信绝对是20年来我见过的最成功的高科技产品。然而现实情况却是大多数硅谷的VC恐怕都没有听说过微信。

  在他们的印象中,很难想象中国这样一个“创新贫困区”能够取得这样的成就。

  而在我看来,微信绝对是我在中国这么多年以来,见证的最伟大、最成功的高科技创新,它完全可以与“硅谷制造”的Facebook、Twitter相提并论并与之竞争。

  长久以来,中国的互联网企业始终跟“创新”二字沾不上边儿。

  中国那些耳熟能详、功成名就的互联网企业,往往都是借助“山寨”硅谷的企业而发展起来的。例如百度与Google,人人网与Facebook,微博与Twitter,优酷与Youtube……这些企业能够取得成功,一方面是因为他们更了解中国的网民,在“山寨”过程中作出些许调整,更符合国人的口味;另一方面,中国政府对相关外国企业在某些领域的准入限制也是这些国内企业成功的有力保障。

  而微信的横空出世,很大程度上扭转了人们原有的印象。

  借助腾讯的强大实力和广泛资源,微信自2011年1月上线以来,取得了令人惊叹的发展。

  从注册用户数量的角度来看,微信仅用14个月就突破了1亿,20个月便突破2亿,24个月就达到3亿。微信像病毒一样的蔓延速度远远超过了其祖辈QQ:QQ的用户规模达到这三个数字所花费的时间分别是37个月、54个月、61个月。与Facebook、Twitter相似,微信也依靠口碑得到了迅速的蔓延。

  假如我下载了微信,我就会告诉身边的朋友并让他们也一同使用,这些朋友便会再告知他们的朋友,如此一来用户数量便呈现出指数增长。如今,我经常看到人们没有把手机听筒对着耳朵,而是单单对着手机话筒在讲话,不必惊讶,他们一定是在使用微信呢。

  既然微信能够在中国发展得如火如荼,为何在大洋彼岸的美国却没人想到这个好主意呢?

  关于这个问题我想了很久,也咨询过我中美两国的朋友。我认为,中美两国在以下两方面的差异造成了这一结果:社交习惯以及通信产业的发展现状。

  在社交习惯方面,两国人民对于社交网络的需求是不同的。美国的一项调查表明,超过60%的美国人使用Facebook或Twitter的目的在于与家人、朋友保持联系。这种联系并不是指实时的沟通交流,而是经常在对方的页面、日志、相册上留言就足够了。

  而中国人恐怕是我所知道的最喜爱聊天的民族了。

  当然,爱聊天只是表象,其深层次的原因则是中国人是最重感情的,也是最愿意建立并维护人与人之间的关系的。

  想当年,腾讯借鉴了以色列人的ICQ(即时通讯的始祖)而研发出了QQ,其在中国的流行程度远远超出ICQ在世界范围内的认知度。而如今,微信比QQ更能满足人们通过聊天交流感情的需求。

  微信介于电话与短信之间。它类似于短信,不需要通讯的双方同时参与,只需要在方便时给对方回复即可;它又很像电话,可以通过语音来交流而无需打字。正是由于这个特点,微信刚一问世就立即受到人们的喜爱,因为它是最适合中国人用来聊天、交流的工具。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