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报道

传百合网引入多位副总裁将重启IPO 已盈亏平衡

1月25日消息,知情人士透露,婚恋网站百合网近期委托第三方公司对其进行财务审计,重启IPO进程。另外,为完善公司组织架构,引入了市场、产品和技术等多位副总裁。“实名婚恋元年”的2012年,百合网交出了不错的成绩单:营收增300%,新增用户1200万,基本盈亏平衡;2013年,资本市场落后一程的百合网,能否顺利IPO并后发制人?

迟到的IPO:能否后发制人?

“上市”和“百合网”两个词第一次联系到一起,是在2011年5月——百合网CEO田范江公开表示,已制定上市时间表,计划2012年海外上市。

当时另一家婚恋网站,百合网主要竞争对手世纪佳缘亦在筹划IPO事宜。谁能拔得头筹,不仅可以靠“婚恋第一股”的光环提振股价,募得的真金白银也使其在日后的竞争中掌握主动。

后来的故事大家都知道了:世纪佳缘2011年5月12日上市,但受做空潮和中概股信任危机的影响,首日开盘即破发,数日之后敲钟的淘米更是流血上市,随后赴美上市的窗口关闭,盛大文学、迅雷、去哪儿等中国概念股公司均暂停甚至取消IPO,当然这其中也包括百合网。

一年半过去了,随着做空机构的屡屡“失手”,海外投资者对中国公司了解程度加深,上市的窗口又逐渐打开。去年11月底,欢聚时代(Nasdaq:YY)成功登陆纳斯达克,并取得了不错的估值,正式开启了赴美上市的大门。

网易科技获悉,百合网已聘请审计机构,进行IPO前的财务审计工作。这也意味着其已重启IPO进程。

百合网CEO田范江没有否认上述说法,称“只是做了一些准备工作”。

实际上,能否顺利IPO并募资,对百合意义重大:套用一个流行的概念,婚恋市场是典型的O2O,需要大量的线下合作资源,上市后对品牌有很大提升,对开展业务有帮助;传统婚恋市场趋于饱和,几家老对手先后培植移动端等新业务,这些新业务短期内难以带来收入,会成为沉重的包袱,IPO募得资金可以给足底气;另外,以“实名婚恋”为核心竞争力的百合网在产品模式上也在遭遇对手的挑战——不久前世纪佳缘推出要求实名制的婚恋子品牌“爱真心”,杀入百合腹地。自家地盘打场硬仗,弹药必须备足。

去年增长近300% 实现盈亏平衡

百合网对于IPO的准备,不仅停留在财务方面,还包括引入多个核心部门的负责人,借以完善和优化公司架构及业务。网易科技获悉,仅在去年第四季度,入职百合网的中高层就包括产品和技术副总裁郭骁、市场副总裁转伊容、高级技术总监张磊等,无线副总裁王晓东也是去年年中入职。

这样规模的高管引入,发生在一个只有五六百人的互联网公司身上,不可谓不壮观。人员齐备之后,如何才能后发制人?

无线是第一战,这也是引入无线副总裁王晓东的初衷。去年7月,百合推出iOS和Android客户端,随后上线WP和Win8版本,其广告语也改为“手机也能上百合”,可见其对无线业务的重视。百合网监测的数据显示,手机用户使用频率是传统PC用户的3至5倍,“婚恋网站社交属性强,碎片时间利用率高,可以吸引很多不适用PC的用户,这对我们来说是个很好的机遇”。

在所谓“实名婚恋元年”的2012年,百合网开了个好头:新增用户数1200万,年营收增长率接近300%,并基本实现盈亏平衡。2013年能否敲开资本市场的大门并走得更远,我们拭目以待。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