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报道

P2P打新风险暗藏:“秒标”诱饵+信用卡套现

曾作为P2P新网站聚集人气营销手段的“秒标”,如今已逐渐演变为网站绑定投资人的诱饵。

截至1月23日,上线不足两月的P2P网站“万惠投融”,已连续10日发布秒标活动。与其他不同,万惠大多要求投资人先投网站上的借款项目。

第三方平台网贷之家负责人对本报称,此前还出现过某P2P网站扣押秒标投资人的本金和利息,要求另投其它借款项目后才予返还的情况。

为了让更多投资人参与,包括万惠在内的不少P2P网站和第三方支付机构,可提供信用卡充值服务,出资人可用信用卡套现后再将资金贷给网站借款人。

这就是很多借款期限都设在一个月以内的原因——投资人偏好短期、方便信用卡还款,北京某大型P2P公司业务人员对本报透露。

北京邦盛律师事务所律师姚以林认为,上述行为涉嫌信用卡套现,不符合银监会和央行对信用卡业务管理的相关规定和要求。

“秒客”玩票成瘾

万惠投融已连续数日发布秒标,多时一天发两次。

“秒标”,即网站虚构一笔借款,让投资人给网站打款,满标后立即附上利息一并返现。利息通常为月利率,由网站支付。

以50万秒标,8.88%利率为例。万惠提前告知某一时间点发布此标,投资人需要提前将本金打到“广州及时雨电子商务公司”(此网站的运营公司)账户上。开标时,投资人认领各自份额,凑齐50万后系统关闭进入审核阶段。通常一两小时后算上利息返给投资人,出资5000元的利息约37元。

“秒标是虚假借款,对真正的借款人没有任何帮助。”1月23日,中国小额信贷联盟秘书长白澄宇对本报说。新网站通过秒标送利息的方式来制造交易量和提高知名度,同时也培养了一批行内称为“吃鱼头不吃鱼尾”的打新秒客。

其潜在风险在于,高交易量看似提高了网站的信誉度,并在尝到甜头的秒客“吆喝”下,吸引大量不善甄别的盲从投资人。这种超短期标的给网站提供了极便利的套利空间,网站一旦跑路,受损失的仍是投资人。

去年跑路的淘金贷、优易网,均以秒标、天标的方式短期内圈钱得手。据统计,优易网约7000万元的总交易量中,“天标”交易量就有900多万。

本报记者根据万惠交易数据统计,上线1月有余,其借款交易量约2600万,其中秒标的交易量就有560万,占比近22%。

这并非孤例。网贷之家统计各P2P一周交易数据,总成交榜排名前三位的分别是温州贷、盛融在线和中宝投资。其中温州贷的秒标类超短期交易额(“秒标”、“天标”、“净值标”)占总交易额比竟达90%。

有一群被称作秒客的投资人,已深谙此规律,在众多网站间游走。

“即便是诈骗网站,也先把秒标的诱饵吃到手,然后绝不恋战,寻找下一目标。”上述P2P公司内部人士说,行业乱象已形成了一批投资人不健康的投资心态。“他们甚至攀比收益,专找秒标寻求刺激,但这样的态度,对新入行的投资人影响很大。”

信用卡套现风险

对于投资人来说,另一巨大风险在于,万惠、温州贷、盛融在线等P2P网站与其合作的第三方支付机构开通了信用卡充值通道。这意味着,投资人并非用自有资金投资,而是套用银行授信并变相提现。

“这是不合法的,为防止套现,去年监管机构已要求把信用卡向支付公司账户充值的业务停掉了,银行对应的端口也应该关闭。”一家第三方支付人士称。

去年初,央行下发《支付机构互联网支付业务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规定,客户应通过关联银行账户为支付账户充值,“不得利用信用卡透支为支付账户充值”。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使用虚假资料开立支付账户,不得利用互联网支付业务从事洗钱、信用卡套现等违法犯罪活动。

此意见稿发布后,支付宝等第三方支付机构已宣布停止信用卡充值。据本报初步统计,目前尚有通联支付、新生支付、国付宝、环迅支付等与P2P合作的第三方支付机构仍有信用卡充值渠道。

盛融在线网站公示称,“为防止信用卡套现,充值到网站的资金,必须经过成功投标之后回款,才允许取现”。也就是说,不论是否取现,盛融在线都支持投资人用信用卡充值并用于投资。

有些投资人,专门靠几张信用卡来回倒,行内称其“卡奴”,上述P2P内部人透露,由于借款项目不可控,此行为更增加了信用卡本身的还款风险。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