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报道

纪源之准:李宏玮"看人"符绩勋"攻心" 阿里10年170倍

  在风投遇冷的环境下,纪源资本上一年促成了2次并购、2次上市,项目亏损率控制在15%以下,“出手慢”如今看来也是好事

  阿里巴巴、优酷土豆、文思海辉,这些成功公司的背后都有一个共同的投资人,纪源资本。

  作为一只有13年历史的基金,纪源资本(GGV)已经孵化出多个标杆性企业。而在2012年资本普遍遇冷的情况下,纪源促成了2次并购,完成2家公司上市,第四期基金募集了6.5亿美元。“纪源资本的投资风格是稳健型的,大环境遇冷,优势就更加明显。”纪源资本合伙人符绩勋如是表示。

  慢出手 做长线

  纪源资本关注成长型企业,也因此出手较慢,进入A轮的项目金额仅占总金额10%。“每个基金都有自己的优势,投资早期项目最好自己公司有高管创业过或者大量的人在某行业扎根,”同为合伙人的胡磊告诉记者,“我们的投资团队相对较小,集中人力资源做大项目才是我们的优势。”

  那些已经被验证、可以做大的业务,被更多的关注。这也使得资金效率提高,“去哪儿网从成立到今天还没花到2000万美金;美丽说B轮的资金至今也没用完;而YY语音上市的时候,账面上还有1.6亿人民币现金,没花过我们进去的一分钱。” 纪源资本合伙人李宏玮告诉记者,“前三期基金已经基本投完,项目亏损率控制在15%以下,而行业的平均水平在30%左右。”

  纪源的项目持有时间也较长,平均在6年到8年。阿里巴巴持有10年,到去年基金到期才完全退出,最后一次退出折现市值350亿美元,是原估值的170倍。“上市不是为了退出,我们一般在企业上市3年后才选择退出董事会。”李宏玮如是表示。

  有异于许多VC更偏好于单兵作战,纪源的核心战略之一是团队,每个项目都会至少有两个合伙人在操作。土豆网就是一例:纪源最早与土豆网CEO王微接触的是他的校友黄佩华,投资决策是黄佩华与符绩勋共同操作的,当土豆网有了上市计划后,纪源资本又引入了美国的合伙人Hany Nada,并加入土豆网董事会。符绩勋说,“Hany是华尔街的明星分析师,他对美国投资者的需求更为理解,可以讲好土豆网的故事。”2012年3月,符绩勋主导完成了土豆与优酷的合并后加入董事会,Hany则退出了新公司。“这个时候需要董事处理合并后公司的内部人事管理等整合问题,而我更懂中国国情。”

  关注垂直电商

  垂直电商是纪源资本的核心关注领域之一,从这个战线的投资可以看出纪源的投资逻辑。

  纪源资本的第一次出手是去哪儿网,项目是符绩勋和胡磊一起操作的。2006年,符绩勋第一次接触去哪儿网当时的两位创始人戴福瑞和庄辰超。“当时觉得庄辰超的旅游搜索概念不错。但是没有太多深入的探讨,对于我们还为时尚早。”符绩勋回忆说。随后,“去哪儿”在当年年底拿到A轮投资,而在次年的B轮融资中,纪源依然没有加入。胡磊告诉记者,当时旅游类公司还有携程、艺龙,同类的旅游垂直搜索还有酷讯,规模是去哪儿网的三分之一,市场的成熟度依然是挑战。

  直到2009年第三轮融资,纪源才出手。对项目的关注持续了四年,真正的融资谈判却花了不到一个月时间完成。“在这两年期间,去哪儿网用很少的钱翻了7倍用户规模,达到酷讯的10倍规模,在垂直旅游搜索市场占据绝对的领先。” 胡磊告诉记者,而几乎同时,酷讯被全球最大的在线旅游公司Expedia收购。“

  2010年底,庄辰超向胡磊引荐了美丽说CEO徐易容,他同时是美丽说的天使投资人。“徐易容向我展示了美丽说的界面,当时还是以微博为主导,我们看好这个项目,但对于我们来说规模尚小。”胡磊如是表示。两个月后,美丽说才拿到了蓝驰创投A轮融资。

  纪源实际进入美丽说是在一年后的C轮融资。在这期间,胡磊与徐易容保持每三个月一次交流,包括业务定位及模式探讨,而美丽说的流量翻了20倍。“C轮融资的5个月前刚完成B轮融资,”胡磊告诉记者,当时的美丽说并不缺钱,纪源是主动找到徐易容谈合作的,“对于美丽说,面临的最大问题是收入与流量对巨头淘宝的过度依赖,这与去哪儿对百度的依赖类似。在去哪儿上的成功经验是我们的优势。”

  有了美丽说与去哪儿,纪源的部署开始加快。“当时分析市场空间较大的垂直领域,除了旅游与女性,还有房地产、汽车和美食几个主要潜在市场。”胡磊如是表示。而在此时,他与符绩勋、李宏玮通过不同渠道接触了豆果网,一个美食类社交网站。“豆果网的天使投资人、一听音乐网老板杜雪骞找到了李宏玮,其财务顾问找到了符绩勋,他的联合创始人、也是我们另一个投资项目7K7K的原副总裁朱虹找到了我,”胡磊说,多维度的信息渠道,让纪源对这个项目的了解十分迅速。花了不足一年的时间,纪源就在B轮以800万美元介入豆果网。“这次投资相对早期,从财务上难以估值,主要是通过业务指标,包括用户量与流量。而它的业务增长曲线与美丽说十分相似。”

  李宏玮“看人” 符绩勋“攻心”

  “纪源首先找到可以容纳两个以上10亿美金的、空间较大的市场,再从这个市场中找到清晰的商业模式。在此基础上,再去找一个A级团队。”李宏玮如是表示。她在2005年6月加入纪源资本,是纪源资本的第一位中国区员工。

  纪源资本为数不多的A轮出手,包括海辉、易才、梦之城等项目均出自其手,海辉就是最具“李宏玮风格”的项目。2002年,李宏玮开始关注软件外包领域,花了两年时间跑遍大连青岛等软件科技园近3000家公司,熟悉市场。“这个行业以运营为主,基本都能盈利,他们更亟需资金注入得以快速扩大规模。但是在模式上没有太大的想象空间,”李宏玮告诉记者,她看的更多是领导者的战略目光和内部管理。“当时海辉的规模在行业内排不到前三,但是创始人李远明把主要市场投在日本等外国市场,且希望赴美上市,这与纪源的思路比较一致。”

  在2004年,李宏玮以3000万美元投资海辉,这也是迄今为止中国软件外包业最大的一项融资。海辉在纪源进入后一年内合并了北京、深圳和美国三家公司,收购美国外包和需求导向解决方案的提供商Envisage Solutions,进入美国市场。2010年,海辉在纳斯达克上市,市值是原估值8倍,仅退出10%就已收回成本。

  “每一个创业者都有自己的个性,关键要做符合自己性格的事,”李宏玮分析各个创业者说,YY的李学凌是个内向专注的人;适合做产品型公司,海辉的卢哲群强势果断,在销售管理上有经验;UC的俞永福有战略眼光,对于平台建设的把控能力强。“如果换过来,让李学凌管理海辉2万多名的员工,或者让卢哲群做YY语音的研发,都不会成功。”

  而为不同风格的团队,李宏玮则为之寻找互补的CFO。“海辉CFO需要在内部管理上更有经验,我们选择实业出身的卢韶华;YY则需要一个外向能说的CFO,帮他们投资者讲上市故事,我们则选择了投行出身的原巨人CFO何震宇。”

  在纪源去年主导的两次“老大”级并购中,有一个是符绩勋主导的。

  优酷土豆的合并是从2011年开始的。“当时内容不断在涨价,行业不整合,内部的无谓消耗,这导致行业无法健康发展。”符绩勋说,几乎是行业共识,“让大家用平和的心态接受,”当时符绩勋和王微最大的共识是要争取主动。

  为此,他们接触了包括爱奇艺等所有国内排名靠前的视频网站,最终选择优酷是为了成为行业绝对的老大:“视频内容包括购买内容、自制内容以及UGC,购买内容‘价高者得’,并没有太大差别,自制内容则还没有起步,而竞争核心的UGC则明显只有土豆与优酷有。”符绩勋如是表示。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