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报道

P2P借贷平台Prosper获红杉新一轮领投2000万美元

新年刚开始,点对点(P2P)借贷平台再次获得投资人的青睐。据TC消息,Prosper宣布获得由红杉资本领投的新一轮 2000 万美元投资,而其目前的投资者 Accel Partners 和 Google 前 CEO 施密特的 TomorrowVentures 等都继续跟投。加上这轮融资,Prosper 总计已获得 9500 万美元投资。

Prosper 于 2006 年创立,可以说是 P2P 借贷领域的先驱。作为一种新型融资平台,Prosper 的贷款业务曾在 2008 年遭到 SEC 的禁止,后来获得相应的资格后于 2009 年重新开启业务。

去年,Prosper 的营收和发放的贷款业务获得了 100% 的增长速度。由于借款人和投资人直接在平台上展开业务,相比于目前的银行系统,投资人和借贷人通过该平台可以大大减少双方的交易成本和复杂性。一方面投资人可以获得更好的回报,而对于借贷者来说,同样可以通过相对较低的贷款利率获得贷款。

其最大的竞争对手Lending Club目前已经开始盈利,个人贷款数额在去年底就超过了 10 亿美元。不过 Prosper 表示,尽管存在竞争,但是这个市场并不是一个零和游戏,消费者需要更多的平台。而随着 P2P 借贷市场的发展,也开始出现了一些垂直领域的借贷平台,像教育领域的 P2P 助学借贷平台CommonBond就在去年底获得 350 万美元融资。

目前国内类似的 P2P 借贷平台同样非常多,如拍拍贷、宜信以及人人贷等(参考这个专辑)。之前有消息称拍拍贷获红杉资本注资2500万美元,但拍拍贷 CEO 张俊后来澄清,红杉中国确实有向拍拍贷注资,但金额并未达到 2500 万。

相比于国外的 P2P 借贷市场,我觉得国内面临着更多挑战,特别是国家政策、金融体系和社会的诚信体系目前都不够完善,这会导致整个市场的培育期会拉长。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