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报道

22家新晋券商150亿待入市 "转融资"基本全覆盖

  记者从中国证券金融公司获悉:转融资业务试点券商今日新增22家,其申请的授信额度超过150亿元,目前52家转融资试点证券公司业务覆盖面已达96%。

  此批新获转融资业务试点的22家券商分别是德邦、东北、东莞、东兴、国金、国联、华安、华创、华福、华龙、华融等。此前,它们已通过了证金公司组织的技术系统通关测试和综合评估,并与证金公司签订了转融通业务合同。

  至此,参与转融资业务的证券公司数量达到52家,占已开展融资融券业务证券公司总数的70%,其客户数量占融资融券客户总数的95.2%,融资融券余额占总余额的96%。从业务总量看,转融通业务已基本实现“全覆盖”。

  证金公司负责人表示,转融资的市场覆盖面和服务范围大幅提升,标志着转融资业务试点工作取得了圆满成功,已成为支持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发展的重要配套机制。

  据了解,转融资业务在去年8月底开闸,在首批11家券商平稳开展转融资业务的基础上,第二批19家券商于去年11月开展转融资业务。统计显示,目前证金公司已累计向30家试点证券公司融出资金506.76亿元。截至2013年1月18日,转融资余额为116.54亿元。

  同时,融资融券业务规模进一步扩大。目前,融资余额已达1010.69亿元,较2011年底增加634亿元,增长168.51%;较转融资业务推出时增加了350亿元,增长52.80%。

  今年以来,投资者融资需求旺盛,融资余额增加较快,余额日均新增14.02亿元,是2012年全年日均新增余额1.98亿元的7.08倍,转融资业务补充市场流动性、服务和支持证券公司业务创新的作用将日渐增强。

  该负责人进一步表示,为满足市场日益增长的资金需求,公司正加大工作力度,除抓紧推进第二次增资扩股、滚动发行短期融资融券等既定工作,还将积极通过同业拆借、发行债券等方式筹措业务资金,满足市场需求。目前证金公司的注册资本金为120亿元,计划中的第二次增资扩股对象将包括民营资本及金融机构,规模为100亿元。

  资本金规模的扩大则意味着可提供转融资资金规模的扩大。按照相关监管要求以10倍杠杆比例计,220亿元注册资本金对应所提供的转融资资金为2200亿元。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