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资讯

redhat怀特赫斯特CEO:未来20年大数据唱主角 财富重新分配

红帽CEO:未来20年大数据唱主角 财富重新分配

红帽CEO吉姆-怀特赫斯特(腾讯科技配图)

腾讯科技讯(林靖东)北京时间2月13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Linux厂商红帽(Red Hat)的首席执行官吉姆-怀特赫斯特(Jim Whitehurst)从来都不讳言发表他对企业技术未来发展前景的看法,但是最近在旧金山的一次午餐会上,怀特赫斯特将他对企业技术未来发展前景的预期延长到了20年!他预计企业技术领域会在未来的20年里发生巨变,以及那些变化将会如何发生。

谁将拥有大数据(Big Data)?

怀特赫斯特预计,在未来的20年里,大数据将会成为主流技术。人们可以利用各种分析工具来精心策划一家企业如何收集、分析和发布信息。在这样一个世界里,谁将是赢家和输家呢?

是否会有两个赢家?比如象IBM那样的、能够为各种客户提供各种分析工具的巨无霸公司?市场上是否会出现很多面向特定产品和市场的垂直应用?

谁将拥有企业技术?

对于企业来说,最大的挑战是利用大数据去做所有的事,从营销到后勤等。然后问题就变成了:在一家企业之中,谁来负责这件事?企业决策者们能否从类似于目前的IT部门的组织得到数据?企业首席营销官是否会购买上述大数据服务供应商直接提供给他们的技术?

如果真是那样,为什么要同时设置首席营销官和首席信息官的职位?为什么不成立一个统一的营销/分析部门?如果将两者合并为一体,那么就能够拥有一个独立的IT部门,专心负责提供IT支持服务就行了。

或者,怀特赫斯特预计,这可以由数据科学家来负责。唯一的问题是,他们应该在中央IT部门工作还是在一线业务部门工作。那些功能是整个企业通用的还是针对垂直市场而组织的?怀特赫斯特称:“其中的界限会变得模糊不清。”

IT工厂将发生巨大的变化?

它将如何发挥作用取决于如何利用大数据技术更有利。怀特赫斯特提出:“是让营销团队获得技术好,还是让技术团队学习业务知识更好?”

如果企业首席信息官还想保住他们的饭碗的话,他们就必须想办法了解业务,而不仅仅是熟悉技术。此外还需改变企业的组织结构来应对新的现实问题。

怀特赫斯特说,事实上,如今的大多数IT服务商都感觉象是工厂。从组织和文化的角度来说,他们看起来更象是关注工艺和质量的制造商。怀特赫斯特称:“营销组织绝不会象那样去运作。”

当然,营销行业也有自己的难题。怀特赫斯特称:“IT厂商们试图掩盖其中的复杂性,但是推销大数据技术需要一套与传统营销方式全然不同的技巧。”

信息改变财富分配方式

这并不只是学术上的问题。实际上,怀特赫斯特认为大数据将改变很多企业的核心价值。

他引述一家大型零售连锁商的首席执行官的话说:“我的全部工作就是必须搞清,我们设在某个地区的商店在某个月份对某一类商品的进货量应该是多少。其他任何事都不如那种互动数据查询重要。”

其次,建立真正的信息公司会导致财富分配出现巨大的差异。当人们建立起一个全新的信息生产系统后,更多的财富就会流向那些生产数据收集和分析专业技术的企业,面向最终用户的企业得到的财富就会减少并最终被蚕食掉。

那些专业知识将来自何处?大多数公司将使用外部资源,除非它们自己可以创建一个有竞争力的优势。

而在那种情况下,谁来提供竞争优势?当真正的价值来自信息分析而非最终用户组织时,获利的会是谁呢?

怀特赫斯特称:“在未来的20年里,我认为这将处于分散的状态下。现在,某些行业或许会具有一些竞争优势,但是数据分析技术将抢走其中的价值。”

怀特赫斯特是从德尔塔航空公司跳槽到红帽公司的,他以航空业为例做了说明。在价值管理和全球性分布的时代,航空公司们正在逐步丧失获得竞争优势的能力。他说:“在网上订票系统中,你的公司名称会被缩写为一个双字母组成的代码,消费者在购票时关心的不是你的品牌价值,而是价格。”

怀特赫斯特预计,这种财富和权力的转移会在未来的20年里在一个又一个的行业发生。软件行业为国民生产总值作出的贡献将快速增长,几乎所有的公司都会去购买领先厂商提供的IT产品和服务。

那就意味着,技术行业在全球利润中占据的份额将会增长,哪怕软件行业变得更混乱、更不可预测和更不可控。相反,它会变成一个更加开放和混乱的市场,就象硅谷或开源社区那样。

作为一家开源软件公司的老板,怀特赫斯特发表这样的观点并不出人意料。

红帽真正的竞争对手到底是谁?

怀特赫斯特说:“我们很少与微软进行竞争,因为两家公司的产品是不同的,针对的是数据中心里的不同部分。”

他继续说:“我们从未因为同一项交易进行过竞争,如果微软恨我们,我也不清楚原因是什么。如果不是因为Linux,他们可能也不会受到司法部的调查。”

那么谁才是红帽的竞争对手?

怀特赫斯特称,公司真正的竞争对手其实是甲骨文。但他并不关心红帽与竞争对手在市场份额上的差异,他关心的是另一些更大的问题,比如Linux与UNIX,免费与付费和如何解决企业IT新问题等。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