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经理课堂

友盟: 2013年移动应用争夺春晚期间用户注意力

春节期间,除夕当晚直播的中央台春节联欢晚会,无疑是最重要节目之一。它占据黄金时段,以家庭为单位将人们汇聚一堂,创造了收视高峰。而同时,作为越来越重要的“伴侣”,移动设备正逐渐改变着春晚期间人们的行为,变成与电视机有同等重要作用的娱乐、展示、沟通的工具,更重要的是,移动应用已经在一定程度上抢占了春晚期间用户的注意力。

 

春晚期间,移动互联网用户高度活跃

2013年春晚从2月9日20:00正式开始,到次日00:38结束,这段时间内,即使春晚节目精彩不断,用户在移动互联网上还是始终保持高度活跃的状态。友盟统计分析平台目前覆盖iOS、Android、Windows Phone等平台超过8万款移动应用,是国内最大的移动应用统计分析和开发者服务平台,根据这些应用在春晚前后5个小时内的启动情况,我们进行了细致的用户行为分析。从友盟统计分析平台的数据来看,春晚期间App启动量巨大,以分钟计算,峰值超过116万次,比一周前同期增长7%;春晚4个小时38分钟内,App总启动量更是达到了惊人的2.3亿次。

大量用户在收看春晚同时,通过手机与其他不能面对面交流的人进行沟通联络,讨论晚会内容或发送祝福的信息。此外,由于春晚主题、内容和表现形式相对固定,当人们需要更为多元化的信息和娱乐内容的时候,他们也会选择打开移动应用看一看。以往的“看春晚+聊天”的模式,已逐渐变成“看春晚+刷手机”的模式。友盟1

移动应用渗入春晚商业广告真空期

除零点报时外,春晚直播中没有商业广告,因此,春晚前十分钟的广告时段变得尤为珍贵。不过,友盟统计分析数据表明,9日当晚从19:50到19:59,每分钟App启动次数一直平稳的保持在春晚期间App平均启动量的1.2倍左右,与一周前同样时段相比上升了5.4%;直到20点整春晚开始后,App的启动次数才下降了一些,这表明用户的注意力主要从App直接转移到春晚。

零点报时的广告底价2011年已达5700万余元,按照广告费每年上浮10%的增速、及春晚总导演哈文微博公布的覆盖人数7.5亿估算,蛇年春晚零点报时广告千人成本最低约为90元。而国内移动广告的千人成本大约在3-5元左右。同时,我们注意到,零点报时的时段内,移动应用启动次数达到峰值,很明显,此时用户的注意力并不完全在电视屏幕上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