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经理课堂

Mintel:关于中国老年消费者你需要了解的五件事

1、老年消费者市场规模庞大

据中国老龄协会估计,2015年中国超过60岁的人口将近达到2亿,2030年会增长至3亿。因此对于中国商家来说,老年消费群体不容忽视。企业应该抢先推出满足老年人消费需求的产品和服务,占得市场的优势和商机。同时,他们还需要去了解带动老年人消费的因素和影响老年人消费模式的过程。

2、疾病、医疗和金融住宅保障投资是主要消费方向

英敏特关于中国老年人的研究还重点指出老年人消费的方向主要是疾病(占参与英敏特调研的中国退休老年人的63%)、医疗花费(38%)以及金融住宅保障投资。个人安全问题深刻影响着老年人消费的模式。让老年人感到安全、熟悉和宁静的产品才会受欢迎。

3、市场上缺乏为老年人定制的产品与服务

随着年龄的增加,随之而来的有挑战也有需求。越来越多为老年人量身定制的产品和服务开始在中国寻求出路,比如各种保健品和营养品。越来越多的品牌开始挖掘和应对关系到中国老年人的敏感社会问题与医疗问题。

要想建立品牌联系,在中国众多商家中脱颖而出,与老年消费者间的社会互动变得非常重要。

 4、老年人消费由实体物品转向生活体验

喜于乐见的是,退休后的中国老年人倾向于保持活跃的生活方式,积极参与娱乐活动。他们的荷包富裕,所以大多倾向于把钱花在生活体验上,而非实体物品。他们会倾向于旅游、培养兴趣、甚至从事新事业。老年人在享受退休时光,这为符合他们活跃生活方式的产品和服务带来了市场机遇。

  5、主动向老年人提出积极的想法

与其他国家的媒体一样,大多中国媒体倾向于宣扬年轻的、奢华的、美丽的现象,但身处于一个快速老龄化的社会,商家们能够针对老年人主动提出积极的想法、设计贴合其年龄阶层的产品。我们已经看到有越来越多的广告出现老年人娱乐的场景。懂得老年人享受生活这一心思的品牌才有机会从众多竞争对手中脱颖而出,在快速发展的市场中占有一席之地。  

  来源:FT中文网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