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经理课堂

工信部:统计显示2012年前11月短信发送量同比增长2%

我国1-11月单月短信业务量对比(2010-2012年)(单位:亿条)
我国1-11月单月短信业务量对比(2010-2012年)(单位:亿条)
我国历年前11月累计短信业务量对比(2010-2012年)(单位:亿条)
我国历年前11月累计短信业务量对比(2010-2012年)(单位:亿条)

新浪科技 康钊

近日,一则“去年我国短信量同比减少20%”的消息传出,将业内外一片惊呼。不过,查阅工信部及中国移动的相关数据后,2012年我国短信发送量增幅缓慢或停止增长,“同比减少20%”则没有依据。即便如此,短信遭受移动互联网业务的冲击仍是未来短信发展的严重挑战,将决定其命运。

短信进入微增或停止增长阶段

根据工信部的统计数据,截至2012年11月,我国三大运营商移动短信业务量比去年同期增长2.3%,与2011年2010年相比,2012年短信业务量增长可谓缓慢,因为2011年比上一年的增幅是6.4%,2010年是6.8%。增长速度明显下降。

另外,截止到2012年11月,三大运营商在2012年前11个月里共发送短信8187.26亿条。其中2012年2月发送710.25亿条,2012年11月发送702.84亿条,比2月份时略少1%。

但三大运营商短信量并非每月直线下滑,2012年多数月份短信发送量在730亿条以上,其中最高的短信发送量为1月份的855.66亿条。

再以重庆市通信管理局的统计数据来看,今年第三季度,重庆市移动短信业务量为102.4亿条。而去年第三季度,重庆市移动短信业务量为104.4亿条,今年同比减少了2亿条,相当于减少了2%。

显然,我国短信发展情况并不像传言的“电信运营商短信量比去年下降20%”,但也并不乐观,因为2012年我国增加了手机用户1亿以上,在增加这么多用户的情况下,短信发送量增幅缓慢或停止增长说明人均短信发送量在下滑。

全球短信均受到冲击

事实上,全球运营商的短信发送量也基本都在停止增长或者下滑,而且这种情况均出现在2012年。

短信(SMS)自上世纪90年代出现以来,已被证明是一项极为成功的业务。短信的最初构想诞生于1988年,历史上第一条短信则出现于1992年12月3日。

1995年,移动手机用户平均每月发的短信只有0.4条。2000年后,短信迅速流行,2011年,全球共发送了近10万亿条文本短信。据调查,英国人每周发出约30亿条短信,而全球通信商的短信收入平均每年达735亿英镑。

目前,对短信前途乐观和悲观者都有。市场研究公司Informa Telecoms & Media预计,到2015 年全球短信服务营收将从2010年的1055亿美元增加至1369亿美元,全球短信发送量也将从2010年的5万亿条,增加至8.7万亿条。

不过,2012年,短信在一些国家开始出现下滑趋势。同样在英国,去年年底,短信的发送量达到397亿条,但如今跌至385亿条。而有分析师也曾发布报告称,2012年第三季度美国短信数量下跌,平均用户月短信数为678条,要低于去年同期的696条。

普遍认为,这主要是受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影响,一些新的即时通信方式蚕食了短信,如微博、微信等,使得短信的发展受到限制,因为微博、微信等都只是收取流量费,这比短信费便宜太多。

尚处市场搏弈阶段

不仅是短信受到移动互联网的影响,运营商的语音通话也正受到影响。例如2012年,我国移动电话通话时长合计25210亿分钟,比上年同期增长12.8%。而2011年11月的同比增长则为16.4%,2010年11月是22.7%。显然,我国电信运营商的语音通话量的增长速度也在明显下降。

在2012年12月的“2012年中国移动全球开发者大会”上,中国移动总裁李跃也曾当着上千名与会者的面表达了这一担忧:“随着移动互联网发展,传统运营商业务正在受到猛烈冲击,尤其是OTT企业对传统运营商的挤压非常明显,这些业务使得运营商原来的短信、话音、甚至包括国际电话业务都受到了很大挑战”。他尤其提到腾讯说,比如腾讯QQ占用运营商信令资源非常大,原来的一些机制不太适合传统运营商的网络设计。

有传言称中国移动正在与腾讯就收益分配重新进行谈判,这无法证实,但无论如何,如果不采取措施,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等运营商沦为管道的可能性非常大。

不过,就短信而论,说其短期内迅速下滑尚无依据,因为就全球而言,各国的短信发展情况也不一。例如2012年圣诞节期间,荷兰在圣诞节当天的短信息发送量比往年大幅减少,但其邻居比利时在圣诞节当天发送的文本短信息数量增加了不少;英国、法国2012年的短信发送量在下滑,但捷克和芬兰等的短信息发送量却仍然比上年有所增长。

显然,短信的长期变化趋势还很复杂,虽然其已步入停止增长阶段,但是否会大幅下滑,甚至被替代,目前尚无事实依据。

文章来自:新浪科技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