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经理课堂

百度数据研究:2012年Q3中国PC行业搜索指数数据报告

PC行业搜索指数:暑假带来搜索高峰

2012年第三季度关注度环比二季度轻微上涨1.7%,而2011Q3/Q2环比增长11.63%。传统PC行业旺季趋势不明显,整体仍处于低迷时期,消费者关注度乏力。

第二季度随着7月暑期到来,各PC厂商同时也在进行暑期促销部署,PC行业搜索指数开始持续上扬,到8月中下旬,网民对市场的关注达到高点,搜索指数出现了旺季小高峰。

PC品类关注度:超级本关注度逐渐扩大

笔记本仍然是PC市场的主力军,第三季度占比86%,随着超级本的逐渐普及,超级本的关注度也持续增加,三季度占比接近4%。

一体机的市场关注度并没有再像前几个季度持续扩大,也一定程度的反应一体机增长乏力。上网本占比持续萎缩。

PC各类型品牌关注度:联想优势地位明显

整体来看,联想在PC市场各个子类型上均处于较明显的优势地位。

其他不同厂商的优势领域都不同。华硕凭借其性价比优势在笔记本和上网本市场优势最为明显。华硕EEPC在上网本类型中是最有影响力的产品。

随着惠普的关注度占比逐渐萎缩,同属美国品牌的竞争对手戴尔却不断扩大其关注占比,其在笔记本和台式机仍然是在国外品牌中的领头羊。

笔记本市场(含超级本、上网本)受到平板电脑市场冲击

2012年Q3同比2011年Q3增长率来看,除超级本处于普及阶段上涨较快外,笔记本市场处于低迷时期,笔记本市场的同比增长率仅为3%,上网本则下降25%。

平板电脑市场第三季度同比增长45%,随着平板电脑快速爆发式的增长一定程度上抢占笔记本市场的关注度。

超级本产品关注度排行:联想U410上升最快

由于是超级本处于普及阶段,超级本产品排名变化较快,新产品市场反应较敏感。

超级本关注度前十中,联想的产品占三个,宏基和华硕两个,惠普,三星,戴尔均以一款产品进入Top10。

PC网民性别分布: 男性网民占据绝对主体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