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营销

淘宝天猫卖家微信营销入门

手机流量占46%,订单量占10%,你们知道这是什么数据嘛?


这是未经证实的淘宝天猫平台移动手机流量和订单数据,虽然是未经证实的数据,但马云大侠在各种场合的讲话里也可以看出,手机移动电子商务确实已经是大势不可抵挡了。


史玉柱说:得屌丝者得天下,因为现在的屌丝,就是未来的白富美和高富帅,我想这是史玉柱没有说出的那后半句话吧。现在手机用户,屌丝者居多,所以也是占领未来的用户市场。


我在淘大授课的过程中,经常和卖家们交流微信营销方面的话题,开通公众账号的很少,所以开展微信营销的就更少了。这也正常,互联网变化太快,对新事物的接受还是有一个过程的。


但对于淘宝天猫上的那些大卖家们,就不一样了,他们对新事情的接受程度还是相当快的,已经有不少卖家每日的手机订单数量达到了3位数, 部分已经有4位数了(没听说过并不代表没发生过),这个数据也是让我非常震惊,所以去年开始我就非常关注移动电商方面的信息,也一直在研究分析移动购物领 域相关的一些软件工具。


1.微信这个东东的社交属性


首先呢我们来聊聊微信这个东东,微信好友大部分来源于QQ好友或手机通讯录(约炮的除外),所以社交属性是非常强的,这和微博是有很大区别的(微博是以媒介属性为主)。


社交属性强,意味着什么呢?答案是信任,所以营销也最好基于信任的基础上,才能取得更好的效果。


对于淘宝天猫卖家,什么样的客户才会有信任基础呢?


当然是老客户,尤其是复购率高的店铺(不排除有神人通过微信营销获取新客户的信任)


好,那么对于淘宝天猫商家,微信营销的重点大部分卖家(根据品类不同有所区别)应该定位在老客户维护丶管理丶促销等营销层面,如果定位于获取新客户,我想多半会很惨,让店铺的微信公众账号硬生生的变成了一个媒介。


什么样的卖家适合做微信营销呢?可以看下面这段简短的QQ对话:


大鸟  18:33:46


兄弟,你们旗舰店有做微信营销嘛?


黄**  18:36:14


微你妹~~


现在怎么赚钱怎么来


这种营销都是长期积累的


这段简短的对话道出了一个大致的标准:


如果你急于开店赚钱,那么你可以忽略,可能这时并不适合做微信营销。


如果你想长期维护老客户,做品牌,那就应该马上行动起来。


2.微信第三方应用那些事儿


众所周知,腾讯微信已有开放平台,由于官方后台提供的功能非常简单,很难满足卖家们多样的营销需求,所以就有很多第三方应用应运而生。


我经过数月的研究对比,对目前市面上已有的第三方应用功能界面截图做了对比,因为应用界面友好度和易用性,在很大程度上决定微信营销的效果。在说第三方应用之前,不得不先简单说下淘宝官方的2款移动产品。


》》》微淘


目前微淘内嵌在手机淘宝客户端首页,马云说:微淘的使命就是干掉淘宝,就是PC版淘宝。如果手机移动端的流量比例不是很大,马云也不会轻易说出这样的话来,所以也不是空穴来风的。


微淘最终的局面,应该是发展成一个流量分配的入口,不能成为流量入口的项目,互联网大佬们根本不会重视。


但要如何抢占这个入口,目前尚不清楚。微淘还在内测中,即使开放了,经常调整也是正常的,因为这是一个新事物。


目前情况下,我给各位卖家的建议是:要经常关注微淘的变化和动向,目的就是要如何抢占流量入口,因为抢占流量入口才是头等大事。


以后抢占移动手机端流量入口,将和现在抢占淘宝搜索结果“豆腐块”同样重要。


》》》手机二维码淘宝天猫店


通过手机扫描二维码浏览手机店铺,对于这个产品,本人认为基本属于脑残产品,不久就会被遗忘抛弃。


因为没有多少人,拿着手机在电脑面前还用手机云浏览你的店铺,还指望要买家手机上收藏你的店铺,似乎只是你一厢情愿的意淫而已,除非你的店铺非常非常特殊,有一种让人看了眼馋立马想上的冲动。


说完淘宝官方的移动产品,下面来说说第三方应用功能及界面(含UI和UE)


第三方应用关注公众号前后的页面

 


第一张图是有个查看商家主页,这个功能不错。


第二张图相同的位置是查看历史消息。

 第三方应用之关注自动回复页面

 


自动回复界面第三方应用都差不多,我会在后面的文章详细讲解这个内容的重要性。


第三方应用之专题详情页面

 


第一丶二丶三张图有很多可以点击链接区域,用户浏览体验不错,运营方操作比较灵活。


第四张只有底部才能点击链接,这样就会对用户的浏览体验造成不太好的影响,对于运营方的限制也有点过于死板。

第三方应用之店铺首页

 


第一张图有自定义菜单哦,这个真是相当不错,用户的浏览体验也是相当有利的。


第二张图除了自定义菜单,其他也没有太大区别。


运营微信,选择一个优秀的靠谱的第三方应用,是非常重要的一步,选的好,会事半功倍,先不好,会事倍功半。


3.淘宝卖家微信营销乾坤大挪移

 


废话少说,直接上图,用数据来说话。


有1万多粉丝就已经有这样的数据了,如果有10万,50万,100万呢,这意味着什么?我无需多说,可以发挥下你们的想象力。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