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

中科大牵手联想欲量产机器人

 不仅是简单的重复动作,更拥有感知、视觉甚至独立思考的能力。这样的“专用服务机器人”三到五年后有望站上生产线。记者昨从中国科大了解到,该校计划和联想等企业合作量产为制造业服务的专用服务机器人,研发基地有望落户中科大先进技术研究院。

   在汽车等制造业中,一个个没有“人形”的机器人并不少见。可中科大致力于打造的“专用服务机器人”要比这样的机器人聪明多了。昨天在中国科大,刚刚拿到 机器人世界杯冠军的“蓝鹰队”指导老师陈小平教授表示,与目前国内一些汽车行业应用的机器人不同,这些站在生产线上的“专用服务机器人”拥有相当的智慧, 具备识别和思考能力,不仅仅会简单的机械重复,更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陈小平说,在和一些企业对接的过程中,发现很多企业都有这样的需 求。“制造业未来的发展方向,一定会有大量机器人来代替人工操作。”因此他认为,这样的专用服务机器人将拥有广阔的市场前景。今年,中科大与联想达成合作 意向,将研发制造生产线机器人。不过这样的机器人要站上生产线,可能还需要三到五年的时间。陈小平教授说,机器人的广泛应用,除了把工人从繁重的劳动中解 放出来外,也会带来维护、生产、销售等更多的工作岗位。

  此外,去年,“可佳”机器人要换上人脸变身美女的消息备受关注。不过陈小平说, 要看到漂亮聪明的“可佳”,还要再等等。他说,科研人员想了很多办法,最终做出了“可佳”漂亮的脸蛋,但可能由于材料问题,“可佳”的脸看起来还是有些不 自然。未来,科研人员将进行进一步改进。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