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

哈工大牵头微创医疗机器人重大项目启动

  5月4日,哈工大作为牵头单位、王树国校长担任首席专家的国家“863计划”先进制造技术领域“十二五”重大项目——“微创医疗机器人”项目在校正式启动。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以及省科技厅相关领导,王树国校长、郭斌副校长出席项目启动会。

  该项目由哈工大作为牵头单位,主要参与单位包括重庆金山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大学(医学院)、新疆医科大学、苏州同心医疗器械有限公司等。项目面向医疗机器人的产业化发展趋势和实际需求,立足自主创新,以微创手术机器人安全性、可靠性、宜人性、标准化为突破口,开展微创医疗机器人共性关键技术研究,开发医疗机器人系统及典型人工器官产品并进行示范应用。其中,哈工大主要承担“微创手术机器人的共性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示范”课题的研究,同时参与“腹胸腔手术机器人研发”、“面向新疆边远地区创伤医疗中心智能骨科诊疗装备研究及应用示范”两个课题的相关研究。

  科工院常务副院长付强主持项目启动会。会上,王树国作为项目首席专家讲话。科技部相关领导作了“863计划”项目执行要求报告,对项目开展提出了明确的要求。项目5个分课题的负责人依次汇报了课题的进展情况。与会专家还就项目开展过程中的一些关键问题进行了研讨。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