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untu资讯

Ubuntu明明不赚钱为什么还要坚持投资?

 

实际上,这是 Mark Shuttleworth 下的一盘很大很大的棋,移动、桌面、服务器、云端统一使用开源的Ubuntu,是他的梦想。

2004 年,Mark Shuttleworth 创立了 Canonical 公司,他告诉员工,“光靠我,公司就能撑两年。”

Shuttleworth 说出这番话的用意就是想让员工不用过于关心公司的业绩表现,要放轻松,然后将工作重心放到新开发的 Ubuntu 操作系统上。他要求员工消灭初尝市场胜利的喜悦感,不要放松警惕,专心做好Ubuntu。

面对一个从来没有盈利过的公司,他并没有放弃过。Shuttleworth 一直希望 Canonical 可以自力更生,即便亏钱也没有打算离开它。“虽然一开始说过两年内靠我没问题,但是我并没有说两年内能赚到钱。我说的应该是‘这两年你们靠我就可以了。我 希望能够找到 Ubuntu 走向成功的道路以及 Ubuntu 操作系统在市场上的破坏点。’”

然而,9 年过去了,Canonical 的账本上依旧是赤字。根据测算,Shuttleworth 目前身价 5 亿美元,这笔钱来自 1999 年他出售的 VeriSign 数字证书认证公司。直到今天,Canonical 公司依旧在烧着 Shuttleworth 的血汗钱。

即便没有移动市场,桌面市场也会消亡

到现在为止,Shuttleworth 依旧没有对 Canonical 的员工下发盈利的要求。实际上,除了桌面和服务器市场运营成本的不断增加之外,移动市场的发展也在不断加大资金消耗力度。

Shuttleworth 说,“桌面电脑市场就让它自生自灭吧”,移动市场的成功正是因为它迎合了计算私有化的趋势。

Shuttleworth 原本的目标就是依靠基于 Linux 的操作系统与微软在桌面电脑操作系统市场上进行抗衡。不过到现在为止,微软的 Windows 操作系统占据整个桌面操作系统 93% 的市场份额,Linux 操作系统占据 1% 的市场份额。看到这样的数字,Canonical 没有赚到钱一点也不奇怪。

然而,令人们感到奇怪的是,Shuttleworth 放弃了专攻商用市场,而是选择通过革命性终端用户计算方式来进攻个人计算市场。知道 Ubuntu 操作系统的人都知道这是一个免费的操作系统,开发它的 Canonical 公司在服务器软件领域也享有盛名,同时其基于 Ubuntu 的 OpenStack 云基础平台也对各大数据中心免费开放。对于旁观者来说,Canonical 想盈利非常简单,放弃桌面和移动市场,专攻数据中心就可以轻松地赚到钱。

Shuttleworth 说:“想让 Canonical 赚钱真是太简单了,只需要专攻服务器市场或者是制作 OpenStack 就行了。只有一两个产品的公司很小,肯定能盈利。”

然而,赚钱并不是 Shuttleworth 心中所想。Shuttleworth 是一个真正的开源软件信奉者,他希望开源软件能从电脑覆盖到手机,再到平板电脑,再到服务器,最后再到云端,全部开源。

“在我眼中,开源的机会越来越成熟,这正是我的兴趣所在。我喜欢破坏、细分,未来有一点,你打开手机运行一个 Ubuntu 应用程序,然后将其投影到大屏幕上,这时候手机就是一台 Ubuntu 电脑,数据的计算将在 Ubuntu 的云计算机上进行。现在我并不想让别人觉得我妄自尊大,但是时机真的越来越成熟。我投资这么多产品肯定比投资一个产品更有意义。”

Canonical 总部坐落于英国,在全球 30 个国家拥有超过 500 名雇员。因为 Canonical 是一个私企,所以财报并不公开,我们也无法得到这家公司的季度财报。在 2009 年,Canonical 的收入达到了 3000 万美元,Shuttleworth 宣称这些钱足够 Canonical 自给自足。根据金融信息服务机构 DueDil 的信息,Canonical 公司 2012 年 3 月显示的年度收入为 5420 万美元,净损失 1055 万美元。Canonical 的发言人说,这只是英国的数据,并不代表全球数据。

软件虽免费,收费亦有道

虽然用户可以免费下载 Ubuntu 桌面版和服务器版操作系统,但是 Canonical 依旧有多种途径来赚钱。

使用 Ubuntu 桌面操作系统的企业如果需要技术支持和版权保护,可以向 Canonical 提出付费获取帮助。另外,电脑厂商如果要在新电脑中预装 Ubuntu 操作系统的话,也需要向 Canonical 付费,Canonical 会为企业开发定制版本确保硬件与软件兼容。中国政府也向 Canonical 要求开发定制版 Ubuntu 操作系统来绕开昂贵的 Windows 操作系统。

一般来说,家庭用户会不向 Canonical 付费,不过 Canonical 与亚马逊签署协议可以让其在桌面版系统中显示广告,可以为 Canonical 带来不少收入。

Shuttleworth 没有明确表态桌面电脑市场究竟有没有赚到钱,他只是说“桌面市场很明显不会带来巨额利润。桌面市场和服务器市场的重要性对我们来说旗鼓相当。”

“Ubuntu 在美国的市场份额并不代表全球。今年,戴尔、惠普和联想中有一家公司生产的 20% 的电脑预装 Ubuntu 操作系统,另外一家明年也将做到 20%,第三家很快也会做到这么大的预装量。”因为签署了保密协议,Canonical 公司并没有公布这三家的顺序。

Canonical 的服务器和云业务给公司带来了不少的利润。Canonical 通过销售 Ubuntu Server 和 OpenStack 的技术支持来赚钱。此外,Canonical 还出售 Ubuntu 控制系统 Landscape 帮助企业管理 Ubuntu 系列产品,不过 Landscape 不是开源软件。

除此之外,Canonical 还靠出租 Ubuntu 云服务器来盈利,所有人都可以付费使用(价格见下表)。Shuttleworth 说,“Ubuntu 虽然免费,但是云服务器运行需要成本。”

亚马逊和其他云服务器商靠云服务器赚翻了,Canonical 肯定也赚了不少钱。“让所有云服务器都用上 Ubuntu 是我们的目标,目前微软 Azure 云服务器上 Linux 服务器列表中 Ubuntu 是第一位,亚马逊云服务器上 Ubuntu 还是第一位。”

微软和亚马逊将 Ubuntu 看作是客户操作系统,其实 Ubuntu 还可以作为主机操作系统,比如说 AT&T、德国电信、NTT、中国移动、爱立信和 Rackspace 等公司都使用 Ubuntu 和 OpenStack 作为 IaaS(架构即服务)。

实际上,OpenStack 是由 Rackspace 和 NASA 合作开发的开源项目,并非 Canonical 独享。只不过 OpenStack 云要靠 Ubuntu 操作系统来搭建,所以默认使用 Ubuntu。目前全球有 2200 万 Ubuntu 用户,其中绝大多数为桌面系统用户。

OpenStack 上市时间还很短,不过已经有不少大型机构选择使用 OpenStack,比如说控制大型强子对撞机的欧洲核子研究委员会(CERN)。目前正在运行的 OpenStack 云中大多数都是模拟测试,并非付费使用。

Shuttleworth 说:“不过目前世界上排名靠前的六七家电信运营商正在使用 OpenStack 云服务,他们付费使用就会带动更多人来使用。”巧的是这些公司正好可以帮助他推广 Ubuntu 移动操作系统。

去哪找 3200 万美元?

Canonical 公司计划推出 Ubuntu Touch 手机和平板电脑来全面进入移动市场。为了减少企业的财政压力,Canonical 公司在众筹平台上发起了 3200 万美元的众筹项目 Ubuntu Edge。3200 万美元,对于 Shuttleworth 来说不算什么,他想借众筹平台试探一下市场反应。就目前来看,这个众筹项目肯定是要失败了的。

即便会失败,Shuttleworth 也有各种理由来继续追逐 Ubuntu 手机和平板电脑的梦想。“我相信我们有实力来完成这一任务。”

因为消费者依旧喜欢苹果和 Android 手机,所以 Ubuntu 手机和平板电脑将不能如期在明年登陆市场了。

Canonical 公司并不打算采取 Google 公司 Android 操作系统依赖广告的盈利方式,Canonical 希望通过出售硬件和运营商合约机来赚钱,目前已有 11 家大型电信运营商有意与 Canonical 展开合作,出售 Ubuntu 手机。Shuttleworth 希望 Ubuntu 手机的市场份额能达到 20%,他还认为在 Ubuntu 系统上开发 Android 应用程序的开发者会很愿意为 Ubuntu 手机开发应用程序。

Shuttleworth 说过,Ubuntu 手机就是 Ubuntu 桌面操作系统的拓展,因为它们使用的都是同一个系统的代码,只是用户界面不一样而已。你可以把 Ubuntu 手机理解成小屏幕的 Ubuntu 电脑。

不过 Ubuntu 手机操作系统目前依旧在开发过程中,Nexus 4 手机已经可以运行试用版,基本功能都运行正常。

看看微软,再看看黑莓,Ubuntu 在手机操作系统市场上能打败 iOS 和 Android 吗?现在定论还为时过早,因为连真机都还没有面世。

不过我们都知道,移动市场并不是 Canonical 唯一的筹码,它的服务器和云业务在 Linux 操作系统领域影响力非常大。

Ubuntu 服务器影响力不如 Red Hat

调查公司 IDC 的分析师 Al Gillen 在追踪了全球范围内的服务器收入之后说,“Ubuntu 的服务器业务的利润可能只是 Red Hat 每年十几亿美元收入的零头。”

Gillen 说:“Ubuntu 现在的服务器收入可能达不到亿美元级别,顶多每年赚几千万美元。我们不认为 Ubuntu 的服务器操作系统影响力很高,在我们的报表中它甚至并没有单列出来报道过。”

Gillen 听到 Shuttleworth 说 Canonical 仅靠服务器和云业务就可以自给自足时感到惊讶,“仅靠这么两条产品线就可以盈利,让我们很惊讶。如果 Canonical 真的靠两个开源的产品就能盈利,那真是太令人惊讶了。”

虽说 Ubuntu 是用户使用 OpenStack 时的唯一选择,但是如果用户要用其他服务器的话,就必须要使用 Red Hat 的操作系统。这一方面,Ubuntu 竞争力并不高。而在今年 6 月的 Red Hat 年度大会上,Red Hat 发布了其自家的 OpenStack 解决方案,所以说 Ubuntu 在云服务器市场的前景并不乐观。

因为 Red Hat 已经在市场上站稳了脚跟,合作企业非常多,所以市场依旧会选择 Red Hat 而非 Ubuntu。所以说 Red Hat 搅局 OpenStack 肯定将 Canonical 早期的成就感一举浇灭。

Red Hat 公司从去年就开始钻研 OpenStack,任命了 100 名员工全身心投入到 OpenStack 与 Red Hat 的兼容问题上。Red Hat 更新了 OpenStack 的代码基,这样一来,所有的 Linux 操作系统都可以运行 OpenStack 云构架。Red Hat 的贡献连 Shuttleworth 都感到赞叹,他说“Red Hat 的工作解决了 OpenStack 必须与 Ubuntu 一起使用的问题。”

与此同时,Red Hat 在市场占有率上的优势也可以帮助其在开源的 OpenStack 上赚到更多的咨询和维护费用。

Red Hat 技术总监 Stevens 说:“Red Hat 和 Ubuntu 最大的区别就在于,我们的技术人员对 OpenStack 的每一行代码都非常熟悉。Ubuntu 是一个非常出色的操作系统,它给企业带来了免费的技术,但是并没有因此产生服务和价值。软件是免费的,推广产品并没有带来价值,价值存在于客户关系中。”

游戏开始了

Shuttleworth 反驳了 Stevens 的话,说 Ubuntu 下的 OpenStack 可以支持 VMware、KVM、Xen 等虚拟化操作系统,而 Red Hat 的只支持 KVM。同时 Shuttleworth 还提到了 Red Hat 中也使用了 Canonical 发明的 cloud-init 虚拟机技术。

我们成不了微软,也成不了 Red Hat。

“Canonical 更像是一家发展型、技术型的企业,”Shuttleworth 说,“Canonical 将继续保持与大客户、服务器生产商、处理器生产商的良好关系,为企业提供一流的云基础设施。”

在追逐桌面、企业和移动市场时,Shuttleworth 说“像是在追逐彩虹”。但是 Canonical 并不急于讨好世界级大企业来赚钱,而是专注于技术开发,在自己的一片小天地里赚点小钱。“我们成不了微软,也成不了 Red Hat。”

当然,开公司不是做慈善,如果 Canonical 的任何一个商业部门看起来无药可救了,Shuttleworth 也会义不容辞地砍掉去砍掉它(不过在 2005 年,Shuttleworth 创立了 Ubuntu 基金会,可以为 Ubuntu 提供最高 1000 万美元的无偿资助)。

但是,为了实现多平台统一化的构想,Shuttleworth 愿意继续加大对 Canonical 的投资。如果 Ubuntu 在手机领域失败了,Canonical 将会把心思重新放回到企业市场上。

“今年多艰,今年多趣,”Shuttleworth 说,“但是我对我们过去几年完成的事业感到欣慰,对现在还在线上的项目感到欣慰,对 Ubuntu 在市场上的竞争地位感到欣慰。但是我们不会沾沾自喜,因为真正的游戏才刚刚开始。”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