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医疗

史上第五大生物技术交易: 安进104亿收购Onyx制药

安进(Amgen)8月25日与Onyx制药达成了104亿美元收购协议,结束了长达2个月之久的竞拍。安进称,将支付每股125美元全现金收购Onyx制药,比6月份主动提出的120美元收购要约高4.2%。

该笔交易预计将在2013年第四季度完成。上周五,Onyx制药股价收于每股116.96美元,而在报道称安进出价120美元收购消息之前的6月28日,Onyx制药股价仅为每股85.5美元。

收购Onyx制药获得抗药物权利

该笔交易是史上第五大生物技术交易,同时也是自2001年出价160亿美元收购Immunex公司之后,安进达成的最大收购交易。收购Immunex公司,使安进获得了类风湿性关节炎药物Enbrel,目前该药是安进最畅销的产品之一。

收购Onyx制药,使安进获得了多发性骨髓瘤药物Kyprolis的全部权利,分析师预计,该药的年销售峰值将超过20亿美元。

同时安进也将获得Onyx制药与拜耳(Bayer)联合销售的肝癌和肾癌药物多吉美(Nexavar)的销售收入、来自拜耳支付新结肠癌药物Stivarga的特许权使用费、以及来自辉瑞(Pfizer)在一种实验性乳腺癌药物临床开发的未来潜在特许权使用费。

全球销量第一的生物技术杂志GEN近期统计的2012年全球最畅销的20种新药中,Onyx有两款药“上榜”。Kyprolis高居榜单第四位;Stivarga则名列第七。多吉美虽已不属于其统计的新药范畴,但其较高的市场认可度也为Onyx增色不少。

大医药公司扩充产品线之策

市场人士指出,由于面临着专利悬崖所致的重大收入损失,目前,许多大型综合制药公司正在积极地寻求收购规模稍小但却手握专利的生物医药企业,来获得新的药物充实研发管线。

据悉,目前安进的药物开发管线同样面临着越来越多的压力,药物安全性问题已经影响到了其旗舰贫血药物Aranesp和Epogen的销售。同时,从2015年开始,其5个最畅销药物,有4个将面临专利到期。纵观安进发展史,其从收购中觅得不少发展良机。该笔交易是史上第五大生物技术交易,同时也是自2001年出价160亿美元收购Immunex公司之后,安进达成的最大收购交易。收购Immunex公司,使安进获得了类风湿性关节炎药物Enbrel,目前该药是安进最畅销的产品之一。

国际权威医药新闻网站PBR(Pharmaceutical Business Review)的分析指出,Onyx能够吸引多家生物医药巨头竞相准备收购正是因为其本身的“精和专”,它能够专注于某些已知癌症的突变基因功能,并开发突变效应杀死癌细胞的相应疗法,在业内广受认可。特别是其最突出的三款明星药,能够给最终可能收购成功的买家带来巨大的利润以及市场效应。

另外,此次交易之所以备受瞩目,很大程度上来源于众多知名药企对Onyx的“争抢”。在6月份该潜在交易披露前,Onyx的股价一度低至90美元以下,但是随着Onyx首次明确拒绝安进的收购,表示安进收购价远远低于其价值,并引起了包括辉瑞(Pfizer)、诺华(Novartis)、拜耳(Bayer)、阿斯利康(AZN)等在内的多家大型生物医药企业的收购意向后,Onyx的股价有了“底气”,最近几周股价最高已经上涨至超过130美元。安进收购的尘埃落定有可能进一步推升Onyx股价,二者的强强联合也有可能对整个抗癌药物行业构成利好。

市场人士指出,尽管由于后几家医药企业实际上对Onyx的收购兴趣可能不如安进浓厚,陆续退出了“竞购战”,但是通过收购手段达到强强联合或将成为近期医药行业的主流,业界近期完成了多次大型的收购交易,比如仿制药生产商阿特维斯(Actavis)耗资85亿美元收购Warner Chilcott,葛兰素史克(GSK)耗资30亿美元收购人类基因组科学公司(HGS)等。

生物技术公司前四大收购交易

——Amgen160亿美元收购Immunex

2002年7月全球最大的生物技术公司Amgen公司宣布以160亿美元并购Immunex公司。这项并购案可望使Amgen的研发能力大为增强,而且财力也变得更加雄厚。

——赛诺菲200多亿美元正式收购美国生物技术公司Genzyme

2011年2月,赛诺菲-万安特公布消息称,经过7个多月的努力最终以200多亿美元收购了美国生物技术公司Genzyme。这是法国制药行业至2004年并购万安特集团以来规模最大的一笔交易。

——吉利德科学(Gilead Sciences)110亿美元收购Pharmasset

2011年11月,吉利德科学公司(Gilead Sciences Inc.)花费总额110亿美元收购了丙肝治疗药生产商Pharmasset Inc.(VRUS),吉利德科学公司是一家总部位于加利福尼亚州福斯特城的著名生物制药公司。

——赛默飞世尔以136亿美元收购Life Technologies

2013年4月14日,赛默飞宣布了136亿美元现金价格收购基因设备制造商LifeTech的计划,借此交易,赛默飞将成功进入到基因测序热门市场,并成为颇具重量级的竞争对手。

附:安进公司介绍

安进公司是由一群科学家和风险投资商于1980年创建的。原供职于雅培公司的George B.Rathmann博士是该公司的创始人之一,并担任首任董事长兼CEO。1981年公司开始运作,由风险投资商和另两家主要投资公司共筹集1900万美元作为启动资金。公司地址选在学术氛围很浓的加洲Thousand Oaks,这里靠近加利福尼亚大学和加洲理工学院。由于一直没有产品上市,公司先后于1983,1986,1987年通过公开发行股票筹集资金以维持公司的生存。安进公司在美国Nasdaq股票市场的代号为AMGN。

20世纪后10年是生物技术飞速发展的10年,也是安进公司快速成长的10年。1988年,Gordon M.Binder先生接任Amgen公司CEO时,公司规模还很小,员工仅479人,没有任何产品上市。1989年6月安进公司的第一个产品重组人红细胞生成素(erythropoietin,简称EPO)获得美国FDA批准,用于治疗慢性肾功能衰竭引起的贫血和HIV感染治疗的贫血.1991年2月公司第二个产品重组粒细胞集落刺激因子(filgrastim,G-CSF)获得美国FDA批准,其适应证为肿瘤化疗引起的嗜中性白细胞减少症。安进公司的这两个全球商业化最为成功的生物技术药物EPO(商品名EPOGEN)和G-CSF(商品名NEUPOGEN),不仅造福了无数血液透析患者和癌症化疗患者,也为公司带来了巨额的利润,公司也据此迅速发展壮大。1992年安进公司首次跻身财富500强,当年公司产品销售首次突破10亿美元。2000年财富500强排名,安进公司排在455位。2000年在全球医药50强中排在21位。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