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区块链-o

Twitter创始人Evan Williams披露互联网致富秘籍

要在互联网上推出一流的产品,迅速赚取利润,必须要通过更快、更简单的方式满足人们的根本需求,而不能一味

 

Twitter创始人伊万·威廉姆斯(Evan Williams)Twitter创始人伊万·威廉姆斯(Evan Williams)

  导语:美国《连线》杂志网络版周一刊登题为《Twitter创始人披露互联网致富秘籍》(Twitter Founder Reveals Secret Formula for Getting Rich Online)的评论文章称,要在互联网上推出一流的产品,迅速赚取利润,必须要通过更快、更简单的方式满足人们的根本需求,而不能一味追求标新立异。

 

  以下为文章全文:

  保持传统思维

  伊万·威廉姆斯(36.750.391.07%)(Evan Williams)终于参透了互联网。

  这是他在美国波特兰举行的XOXO大会上对现场的一众科技行业领导者的表态。尽管说这话时多少带有一丝开玩笑的意味,但在30分钟的演讲中,他还是结合当今通行的行业理论和他个人20年来的苦思冥想,再加上创办Blogger和Twitter等一流互联网公司所积累起来的经验,做出了一番综合性的阐述。

  威廉姆斯在演讲中阐述了互联网的属性、运作模式以及致富方法。需要承认的是,威廉姆斯并不是不一流的演讲家,但他传递出的信息却十分明确:在当今这个有众多互联网创业者聚首硅谷打造旷世产品的时代,真正的诀窍反而是追求那些已有的创意,并努力对其加以改进。这场演讲完全可以充当一个路标,为迫切渴望指引的硅谷年青一代指点迷津。

  威廉姆斯说,从本质上讲,互联网“是一台满足人们需求的庞大机器”。它不是乌托邦,不是魔法,只是一台提供种种便利的引擎。只要能够充分适应这台引擎,以更快的速度和更简单的方法解决人类面临的基本问题,便可以立刻创造利润。而如果忽视了人类的根本需求,一味追求旷古烁今的奇思妙想,就难免遭遇阻力。

  “我们经常会认为,互联网可以让我们从事一些新的事情,”威廉姆斯说,“但人们其实只是想要追求他们一直追求的东西。”

  建立更多联系

  1994年,威廉姆斯从内布拉斯加的一所大学辍学,卖起了教人们如何上网的视频。在这些视频中,他将这个全球电脑网络描述为“由三个东西组成的谜题:电脑、信息和人”。但他现在已经改变了看法。

  在2011年离开Twitter并成立了Medium博客网络后,威廉姆斯开始反思自己当初的想法。电脑已经普及,无论是尺寸还是功能都实现了极大的多元化,甚至成了稀松平常的事物。信息也得到了极大的丰富,同样变成了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经过了20年的发展,人们在网上交流的对象与现实中的人际关系几乎一致。现在真正重要的,变成了人与机器之间的联系。

  “硬件之间有联系,这些交互都要涉及数据和软件。”威廉姆斯说,“研究一下互联网行业的巨头便不难发现,他们都会涉及很多联系。‘关注’是一种联系,‘赞’也是一种联系。”

  “互联网当前所做的,是通过各种方法联系所有人和所有物,所有时间和所有想法——一层联系叠加着一层联系。逐渐地,世界上发生的一切和我们所作的一切、你去过和住的所有地方、你有过和分享过的全部想法、你喜欢和思念过的每一个人,都会联系起来。这种联系还会激增。”

  便利性是关键

  这些联系不仅在迅速增加,还在向着特定的方向增加。无论要解释当今互联网的繁荣,还是要预测未来的繁荣,都可以使用同一个原则:便利性。

  “互联网让人们可以更容易地达成所愿。换句话说,它可以提供便利性。”他说,“互联网的便利性原则有两大要素:速度飞快和容易认知。”换言之,人们不想等待,不想思考——互联网应当满足这种需求。“如果你仔细研究一下互联网上的重要产品,就会发现它们都可以提升速度,简化思考过程。”

  威廉姆斯认为,谷歌(88711.091.27%)Facebook(50.420.190.38%)亚马逊(320.958.312.66%)苹果(487.9611.212.35%)公司都很擅长提供这种便利性。他们之所以有如今的成就,多数都是通过简化原本复杂的流程实现的,这也是威廉姆斯当年创造Blogger的诀窍所在。借助这款服务,用户不必单独创建新文档,然后保存并上传到网上,而是可以直接在网络浏览器中查看和编辑,只需要输入内容,然后点击“发布”按钮即可。

  威廉姆斯说,在网上致富的关键是像Blogger一样把常规活动中的多余步骤一一去掉。

  “如果你想打造一家价值十亿美元的互联网公司,就应该满足人们的愿望,最好是一个已经存在了很长时间的愿望……确定愿望后,再用现代化的技术来实现它。”他说。

  他还举了一个最近的例子:Uber。“人们想从一个地方到另一个地方的愿望存在了多久?实现的难度有多大?Uber采取了一些措施,在你与司机之间建立了联系。”

  回归人性本源

  威廉姆斯的理念或许有些缺乏想象,但这正是关键所在。互联网走向大众市场已经20年了,所以是时候明白这样一点:互联网不是无边的魔法,它只是一个改善生活品质的引擎而已。

  “互联网已经与我们20年前的认知大不相同,”威廉姆斯说,“它不是乌托邦,它与历史上的其他重大科技革命一样。”他甚至把互联网与农业作比,“农业改善了生活,它不仅让人们填饱了肚子,还让他们有更多时间从事其他事情——创造艺术,发明东西。”

  不过,我们经常也会把便利性做得太过火。“看看那些把农业推向极端的技术——我们实现了农业的工业化发展,不仅破坏了环境,还影响了动物的生存,造成了营养失衡。”他说,“由于太容易接触到卡路里,导致了上瘾、肥胖和疾病。”在他看来,我们对转发、赞、粉丝和好友等互联网数据的过度痴迷,与农业领域的这场噩梦无异。

  但威廉姆斯这番话并不是在抨击Twitter,只是对人性的一种观察。人终归是人,互联网的作用应该满足他们的需求。而懂得利用这一点的人,最终将会获得无与伦比的力量。(书聿)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