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医疗

瑞士巴塞尔大学科学家发现能够减少负面记忆的新型化合物

 

通过对人类基因组的分析,来自瑞士巴塞尔大学的科学家们鉴定出了与人类记忆相关的分子和化合物。在对新发现的化合物进行随后的药理学研究后,研究者发现这种化合物可以诱导负性记忆(不好的记忆)的降低,这或许可以帮助研究者开发针对创伤后应激障碍的新型疗法。创伤后应激障碍是以侵入性的创伤记忆为特征的一种疾病。相关研究论文刊登在了近期出版的《PNAS》上。

近十年来,人类基因组计划使我们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发现了大量与人类疾病相关的基因。然而,到目前为止我们还不清楚这些知识在多大程度上可用于新药物的确定,特别是在神经疾病领域。

在这项研究中,科学家找到了焦虑障碍的核心特质“情感厌恶记忆”的遗传基础。通过对一个基因集的分析,科学家们确定了 20 个参与负面事件记忆过程的潜在药物靶基因。

在一项双盲安慰剂控制实验中,基于遗传分析结果,科学家们检测了一种化合物与其中一个基因的互作。该药物是我们已知的抗组胺剂,一次剂量的药物即导致了负面记忆的显著减少;然而,它并没有影响中性或积极的记忆。这些发现可能会影响创伤后应激障碍的治疗。

科学家们首次证明了人类基因组信息可以被用于寻找能调整记忆的化合物。研究人员表示,遗传分析新方法的快速发展使他们有可能应用这一有前途的新方法。

科学家们现在正计划进行下一步的实验,他们将尝试确定和发展促进记忆的药物。科学家们希望为开发神经疾病治疗急需的药物提供新的信息。

为了将他们的发现转化为临床应用,这组研究人员在今年创建了 GeneGuide 公司。该公司专业从事基于人类基因组分析的、用于治疗神经精神病学疾病的新药研发工作。这一新方法已经引起了医药产业的极大兴趣,因为到目前为止优化的神经精神病学药物的发展一直令人失望。

原文检索:

Andreas Papassotiropoulos, Christiane Gerhards, Angela Heck, Sandra Ackermann, Amanda Aerni, Nathalie Schicktanz, Bianca Auschra, Philippe Demougin, Eva Mumme, Thomas Elbert, Verena Ertl, Leo Gschwind, Edveena Hanser, Kim-Dung Huynh, Frank Jessen, Iris-Tatjana Kolassa, Annette Milnik, Paolo Paganetti, Klara Spalek, Christian Vogler, Andreas Muhs, Andrea Pfeifer, and Dominique J.-F. de Quervain. Human genome–guided identification of memory-modulating drugs. PNAS, October 21, 2013; doi:10.1073/pnas.1314478110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