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医疗

科学家意外发现能抗击流感的万能药物

 

来自美国圣犹大儿童研究医院(St. Jude Children's Research Hospital)等机构的研究人员发现了免疫抑制药物雷帕霉素 rapamycin 的一种新作用——在小鼠只接种了针对一种流感病毒的疫苗后,能有助于保护小鼠抗击多种类型的流感病毒。

研究人员解释道,雷帕霉素能驱使免疫细胞远离靶向某种特殊流感病毒的抗体,促进阻击多种类型的毒株,这将能用于研发万能流感疫苗。这一研究成果公布在《自然-免疫学》(Nature Immunology)杂志上。

流感病毒具有多种亚型,并且现如今还以极快的速度,相互杂交形成全新的毒株。目前的流感疫苗并不能预防所有这些亚型,因此科学家们不得不尝试预测在来年中最有可能引发疫情的流感病毒。这种不完备的体系常常导致人群受到未曾预料到的病毒的感染,甚至有可能造成大流行。所以不少科学家们致力于开发万能通用疫苗,而这一最新研究则有助于这一方面的发展。

在 2009 年,一些研究组意外地发现雷帕霉素能增加 CD8+ T 细胞(摧毁受感染细胞)的数量和质量,从而提升免疫系统对小鼠中啮齿动物病毒的应答能力,受这一发现的启发,研究人员发现这种药物能同样用于抗击流感。

研究人员给小鼠喂食一定剂量的雷帕霉素,并令它们对一种季节性流感 H3N2 病毒产生免疫力,结果发现这种啮齿动物也能抵抗住其他种类的流感,比如 H1N1 、H5N1 和新出现的 H7N9。

而且令这一研究组感到惊讶的是,CD8+ T 细胞并直接与雷帕霉素的治疗作用发生关系,这种药物似乎是通过 B 细胞和 CD4+ T 细胞发挥作用,前者能产生抗体,后者则辅助促进这一进程。

在流感病毒感染过程中,B细胞通常会改变其生产抗体的类型,并且还会微调这些抗体,收拢并增强抗体特异性,精准结合到流感病毒可变区域,也就是不同毒株的特异性区域上。这会针对一种病毒产生有效的免疫应答,但是无法抗击其它种类的病原体。

研究人员表示,雷帕霉素的作用在于阻止了这种抗体微调。在实验小鼠中,B 细胞生成了更加多样化的抗体,靶向新出现病毒的不同部位,比如许多毒株的保守性区域,这就为抗击流感病毒提供了多重保护。

这种交叉反应抗体与其靶标的结合相对比较弱,在正常情况下,可能会被特异性更强,亲和力较高的抗体“挤开”。研究人员指出,不知出于何种原因,抗体的保守区域还是比较少的。这就是为什么人类无法在遇到一种流感病毒后,天然形成针对所有流感病毒株的免疫力。

原文检索:

Rachael Keating, Tomer Hertz, Marie Wehenkel, Tarsha L Harris, Benjamin A Edwards, Jennifer L McClaren, Scott A Brown, Sherri Surman, Zachary S Wilson, Philip Bradley, Julia Hurwitz, Hongbo Chi, Peter C Doherty, Paul G Thomas, Maureen A McGargill. The kinase mTOR modulates the antibody response to provide cross-protective immunity to lethal infection with influenza virus. Nature Immunology, 20 October 2013; DOI: 10.1038/ni.2741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