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手机QQ重构移动社交市场

   2014年的移动社交市场注定不平静。

 
  在最近的版本中,手机QQ将免费QQ群的人数限制提升到了200人,并且推出了基于LBS的群搜索功能,实现了完成QQ群从强关系到弱关系的打通链接。这个细微的变化,透露出手机QQ即将完全打通强弱关系链的市场策略,让广大手机QQ用户在全方面巩固强关系的同时,提升弱关系好友的管理与沟通。
 
  在既有的QQ好友中,相互添加的好友之间是强关系联系方式;而基于QQ群等以群组聚集的好友关系,则是一种社交网络方面的弱关系。此次手机QQ两种关系实现全面打通,对于行业而言,无异于一种颠覆。
 
  强弱集合:两强关系重构社交网络
 
  在点对点的沟通通讯方面,腾讯一直走在时代前面,也是当之无愧的社交领域老大,在随后的不断发展过程中,基于用户与用户之间的沟通关系,也衍生出了各种各样细分的社交网络,比如基于QQ用户关系而形成的QQ群等,都是QQ好友之间相互通讯关系之外的一种补充。
 
  不过,相较于腾讯的点对点沟通方式而言,腾讯的基于QQ群等弱关系的延伸和补充,一直以来并未成为发力重点,直到日前手机QQ的版本,首次实现将强弱关系打通。
 
  这最近的版本中,手机QQ推出了群组搜索功能,并且将QQ群和LBS方式链接在一起,让用户可现实基于LBS添加QQ群的方式。这种调整让用户在使用强关系沟通的同时,也能加强弱关系的管理,最终实现强弱关系达成和谐的统一。
 
  这种举动有着一定的市场意义。
 
  首先,强弱关系的打通,是一种实现用户社交网络全面沟通的便利方式,特别是通过搜索QQ群和LBS实现弱关系的加强,最终使得用户在既有强关系的基础上巩固弱关系,最终实现整个社交网络的整体性和统一性。
 
  其次,强弱关系的统一,有助于用户构建更强固的社交体系。弱关系和强关系不同,其原本就是松散的关系,它随时可以建立,也随时可以被打破。因此,想要介入弱关系链的难度,远远不及进入强关系链的难度,但是现在,腾讯通过加强弱关系的构建,使得用户在保有强关系的前提下,实现对弱关系的有效整合。
 
  LBS出击:构建更强用户关系
 
  群组升级,出击“群聊”,即是手机QQ应对整个市场的第一枪。
 
  现今版本在群聊方面的升级,即欲通过群组升级优化,瞬间打通强弱关系链。这个新变化的目的,是可以将其触角拓展到教育、公益、电商等各个商用领域,让用户的社交边界得以拓展。
 
  当然,手机QQ的这一群组变化,也有别于微信和其他同类竞品,和其他同类IM产品的群聊功能不同,手机QQ的群聊是基于社交网络上的关系用户之间的沟通交流,是具备一定社会关系基础的沟通方式。
 
  社交变局:搅动一池春水?
 
  对于已经娴熟于社交市场的腾讯来说,把控社交网络变局几乎不会遭遇任何挑战,但目前想要实现弱关系链和强关系链的运营,则要面临如何促进大家沟通的动力问题。另外,在提高用户对产品新功能的粘性培养方面,也将是手机QQ面临的一大挑战。
 
  另外一方面,群用户数量的升级也会加大管理难度。由于手机端与PC端用户使用场景、设备、网络现状的不同,因此会给运算处理速度带来新的挑战,比如是否会拖慢手机速度?
 
  此外,不管是微博,还是易信、来往,面对手机QQ在强弱关系方面的举措,这些产品必然不甘心自己的市场被手机QQ的步步蚕食,因此,接下来对手机QQ进行全方面的反击,必将是他们即将开始的工作。
 
  从当前的情况来看,“打通强弱关系链”确实是手机QQ的新举措,但其会不会成为移动社交媒体的标配?谁将成为最后的赢家?我们且拭目以待。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