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医疗

生物不息,探索不止:2014年生物产业将进入对数增长期

 昨天,我国沪市和深市迎来了马年的首个交易日。对于2014年我国各板块的预期收益,各风投机构纷纷作出预测。从近几年的发展现状看,现代生物产业技术主要集中在现代生物制药、农业及食品、现代检测技术等领域。

生物技术成长树

蛇年A市小荷露角,马年生物板块可腾飞

尽管目前上市A股2013年年报业绩还是“小荷才露尖尖角”,但2014年已经成为了“现在时”。根据多家券商进行的预测统计,目前沪深两市共有1591家公司具备了2013年度和2014年度主营业务收入和净利润的预测值。统计显示:2014年全年,1591家A股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和净利润同比分别预计实现12.28%和15.83%的增长。

多家机构对2014年各板块增长预测

分板块看,创业板预期基本面的未来增长趋势最优,主营业务收入和净利润的全年同比增幅分别预计高达38.33%和46.15%。

而从行业角度看:医药生物2014年的基本面成长预期也相对更值得期待,无论净利润还是主营业务收入都有望实现较为喜人的增长。不过,历史数据也显示,机构预测值往往较最终实际值相对偏高,投资者应仅以此增长预测作为参考。

2014年生物行业预期增长率

2014年,医药生物板块投资价值将重现:2014年是新版基药招标和新一轮非基药招标集中推进的药品招标大年,招标结果将直接决定各个药品品种乃至整个医药行业在未来几年内的命运,由此也将开启新一轮重构医药市场格局的盛宴。估值和政策双重压力决定了短期医药板块难有明显上行空间,但长期来看,医药行业增长依旧稳健,良好的基本面仍是板块的重要支撑。

随着政策面在2014年一季度末二季度初趋于明朗(中成药降价兑现以及药品招标政策明朗化),板块的投资价值将重现。

机构建议未来三条主线可重点关注,一是受益于新版基药目录扩容以及符合基药采购特征的中药独家品种,如天士力、佐力药业、以岭药业;二是同时受益于新一轮非基药招标中份额提升和进口替代的国内化药优质优价品种,如北陆药业、鑫富药业;三是在医疗服务和医疗器械两大医药行业兼并重组的重点领域市值弹性较大的品种,如阳普医疗、新华医疗等。

生物医药板块2014年业绩增长预期相对较高的公司

 

笔者小结:在某种意义上,基于现代分子生物学基础上的基因工程技术室生物技术的核心和基础,它贯穿于细胞工程、酶工程、发酵工程、蛋白质工程、生物工程下游技术和现代分子检测的技术之中。而细胞工程、发酵工程、蛋白质工程和现代分子检测技术又相关融合、相互穿插,与基因工程技术构成了一个既有中心,又各有侧重点,并且相互联系的密不可分的有机整体。因此生物技术的行业前景不仅仅局限于医药生物行业的,其在食品领域、农业领域以及化工等领域的前景是不可预期的。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