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经理课堂

熟人之间的匿名社交:在国外红的发紫的Secret有了第一个中国学徒“秘密”

匿名社交 Secret 社交应用 Whatsapp

要问我过去两个月里社交领域最让我大吃一惊的是什么,答案不是 Facebook190 亿收购 Whatsapp,而是Secret的横空出世。这款主打熟人之间的匿名社交的应用,一个多月里已经在欧美红的不行了,总共已经拿下近1000万美元融 资,在不久前的 SXSW 大会上其创始人也是被请上台,俨然是多年前的 Twitter 再世,当时也是上线不久就在当年的 SXSW 大会上备受瞩目。

任何现象级的产品出现,国内都会出现模仿者,Twitter,Instagram,Vine,都是如此。这次也不例外,国内第一家类 Secret 的应用昨天已经上线,叫做“秘密”,背后的团队是无觅网的母公司,创始人林承仁跟我说,Secret 一出来他就很激动,太妙了!立马全公司投入,一个月时间就把第一版做了出来,安卓 iOS 一起上,抢的就是第一。

匿名社交 Secret 社交应用 Whatsapp

秘密的速度很快,质量上相应的打了点折扣,基本照搬了 Secret 的模式和设计。在秘密这个社交网络中,所有人都可以匿名发布或者评论一个图文相辅的帖子,就像 Whisper 一样是一个别具一格的移动版树洞。不同的是,只有你的通讯录好友发布的帖子才会出现在你的信息流中,除非你的好友对其他帖子点了赞,这个帖子才会被你看 到,有些类似转发的机制。这个设计让二次传播成为可能,结合赞这个轻量级交互,让整个网络活跃了起来。

秘密在细节上同 Secret 还是有些不一样的。针对国内用户的现状,秘密加了一个引导用户发表内容的板块,以提问的方式,比如“昨天你做了什么奇葩的事情?”,来诱导用户说两句。另 外,在发布帖子时,Secret 用的是左右或者上下滑动来改变背景图的颜色和纹理,秘密改用了更直接的罗列让用户点选,对此林承仁的解释是,想做的让小白用户更易上手一些。

林承仁之前在美国呆过很长一段时间,他觉得像秘密这类熟人间的匿名社交在国内会有更大的市场,因为国人更喜欢含蓄的表达观点,有啥话都不太愿意当面 明说。之前的树洞模式有趣是有趣,不过时间一长用户活跃度就下去了,但是如果是熟人之间的网络,你知道这些信息都是你认识的人发的,情况就不一样了。

我也很看好这个模式,不过在国内能否发展起来,还有很大的未知性。从过去的经验看,国外比较新潮或者爆火的应用,移植到国内后大多是水土不服的,或者索性就完全变了味。秘密第一版是为了速度基本照搬 Secret 的设计,后续会做相应的调整。

林承仁还告诉我他们另外做了一个微信公众号(微信号为 mimiapps 或者直接搜索“秘密”),里面有两个衍生性的功能,一个叫好友印象,可以让好友匿名给你评价或者回答问题,另一个匿名短信,可以让你匿名给指定好友发短 信,前者是你在明处,好友在暗处,后者则是反过来。这个账号暂时只是试水,不过看得出他是在这一块有很多自己的想法。

熟人之间的匿名社交还是一块很新的市场,暂时没法预测未来会如何,我觉得它很有机会成为现有社交的一个重要补充,就像现在线上社交之于线下社交这样重要。这半年肯定会有不少公司冒出来,好戏还在后头,我们会持续关注的。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