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金融

趣分期获数千万美元B轮融资,P2P模式做高校市场的电商入口

 8月19日下午趣分期宣布获数千万B轮融资,此轮投资由源码资本、新加坡私人财团Golden Summit和蓝驰创投三家机构联合注资。该公司并未透露融资的具体数额。

P2P模式 趣分期 B轮融资 P2P平台

趣分期于2014年3月27日上线,4月份获蓝驰创投数百万美元A轮融资。

趣分期定位于分期购物+P2P平台,主要面向高校大学生市场。根据其创始人罗敏的描述,在获得B轮融资后,趣分期将会打通与P2P网贷网站的API接口,将大学生的贷款债权“打包”分发给P2P网站的投资者。

创始人罗敏是一个连续创业者,才不过短短不到半年的时间,趣分期何以发展如此迅速?看一下i黑马对趣分期创始人罗敏的采访。

以下为趣分期创始人罗敏口述:

创业一定要回归基因

我创业其实从2005年就开始了,做了很多事情都是围绕着校园市场的。2005年、2006年时我们做了一个类似于facebook的校园SNS公司,我是联合创始人,也就二十二三岁。当时我们做了几十万用户,但是最后死掉了。

第二次创业是07年-09年,拿了200万天使投资后,用了两年时间做了另外一个项目——做专注于校园的生日礼物,偏社交和电商。后来做失败了,两百万打水漂了。当时我们失败是因为团队不够成熟,虽然比第一次有很大进步,做到了几百万用户,也专注于校园,我们做生日礼物,偏社交偏电商,或者说工具类的电商,去做这个事情,没有做起来。

我们当时的团队很幼稚,比如说我们有三个合伙人,每个人股份都是三分之一,经常会吵架,没有人出来做担当。我觉得在中国做公司的话,就得一个人说了算,或者说,至少要一个人占绝大部分的股份。

2010年我去了好乐买,呆了三年,算是好乐买的创始团队成员。去年2月,从好乐买离职后,拿了吴世春、李想、陈华、吴世春、鲍岳桥的天使投资。因为李想是我的天使,我也挺喜欢车的,所以在我们当时刚开始沟通的时候,做了一个豪华汽车团购的网站,从宝马三系开始往上,到陆虎、保时捷。

你要买一辆车,跟经销商谈判,个人是没有议价能力的。我们组织20个人、30个人去谈判,可能能便宜两个点是两万块钱,我们从中赚一点钱。这个事情我们做的还不错,第一个月卖了60辆车,后来之所以没做下去,是因为我觉得作为一个理工男,我们的气质不太适合跟经销商打交道。

第二个项目我们做了一个导购的APP,有点类似于口袋购物,后来也死掉了。死掉的原因是我们不擅长内容运营、不擅长做内容、没有编辑。

这两个项目之后,我们深刻检讨:做事情一定要回归基因,即使这个公司只剩下我一个人,我也能把这个事情做起来。

后来我们又做了一个在线教育的网站,当时其实就是为了追风投,在我们看了上百个方向后,准备做一个补课的网站,让排名前一百的985、211的高校学生通过网站向三线、四线城市的小孩做家教,后来发现很难。很难的原因是网上目前的产品效果不好,所以我们测试了两周之后,放弃了这个产品。

我们在那之后还准备做一个智能设备的项目,走了挺多的路。当时我们想做智能安全座椅,因为中国没有一个很好的安全座椅平台。后来准备去做的时候,后来发现这个市场太小了,就没有想象的那么大,后来我们就转下去去看金融方向。

我认为,我们可以去试不同的方向,但是一旦不适合我们,或者说这个方向我们短时间内是搞不定,就快速调头。

针对高校市场的P2P+电商

我们首先看到P2P金融这个市场很热,有很多公司融钱,发现别人做了还不错。但这一部分去跟小贷公司合作不是我们擅长的,于是就想到我以前跟学生打交道的一些经验:学生没有信用卡,但他们其实是有购买力的,他们也想买一些东西。

中国大学生已经五千万,我们为什么不能给五千万人提供一些服务?我就准备试试这个事情,一试发现还不错,但是这个事情是一个极其烧钱的项目。因为我们线下到8月底就会有一千人的团队,北京就有两三百个人。

我们要建立门槛,这个门槛未来没有几千万美金是不行的,机遇和挑战并存。你有多大的梦想,你就得付出多大的代价。

趣分期模式很简单:学生买任何的东西,哪怕一瓶水、一件衣服、一双鞋子等,但现在没有那么多钱,他就可以提出购物需求由我们审核,审核完之后我们把它放出来,任何一个理财人都可以投八百块钱借给他。我们从中收取收取费,每一笔都会备有风险备用金。

对于每一个大学生和借款人,我们都会实地考察他们的身份并做审核,这也是为什么我们需要1000个地推团队的原因。

我们还会给学生提供兼职机会,要是还不起的钱的话,可以帮我发传单,所以这个金额是可控的,每个人都有可控金额。

将来趣分期会变成一个入口,去淘宝、天猫、京东、亚马逊、小米等任何地方买东西,都可以在趣分期上面做分期,包括旅游产品、教育产品等等。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