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医疗

谷歌与艾伯维达成15亿美元合作 共同对抗“死亡”

 

谷歌怀揣着一个医疗梦,始终不变,本周三同艾伯维达成的合作更是印证了这一事实。北京时间9月4日,互联网巨头谷歌旗下子公司Calico与制药巨头艾伯维在衰老疾病治疗领域达成合作。双方暂时先分别投资2.5亿美元,而后期合作可另加5亿美元投资。预计此次合作共投资15亿美元。

Calico与艾伯维的合作有利于各自的业务发展,如同艾伯维合作可以建设Calico公司在科研、药物研发等方面的实力。而艾伯维也可以利用这种合作关系,摆脱对重磅药物 Humira的过度依赖,从而将业务线铺展得更广。

根据合作协议规定,第一个五年,Calico将负责药物发现,药物的早期试验;而接下来的10年,Calico将会进一步进入到药物的二期临床研究,以及更大规模的研究工作。艾伯维首席执行官Richard Gonzalez(理查德•冈萨雷斯)表示,与Calico公司的合作将使得公司业务多元化,“这表明了我们正致力于探索新的研究领域。”

Calico公司成立于2013年9月,由谷歌独立运营,主要关注与生命有关的重大疾病、精神疾病等方面。谷歌邀请了苹果公司现任董事长乐文森(Arthur Levinson)担任该公司的CEO,另外谷歌还吸纳了众多重量级的人物:罗氏前首席医疗官Hal Barron,现任Calico公司研发主管;普林斯顿大学教授、著名遗传学家David Botstein,现担任Calico公司的首席科学官;加利福尼亚大学的生物化学家 Cynthia Kenyon,衰老基因领域的权威,目前已全职来到Calico公司,担任衰老研究的副总裁。尽管Calico公司年纪轻轻,但是成立之初这家公司就怀揣着一个远大的目标——“让人类活得更长、更健康”,《时代杂志》曾以“Google对抗死亡”为题发表专访描述其远景。同艾伯维之间的合作,是其向这一目标迈进的实质性的一步。

2013年,艾伯维公司从雅培剥离出来,而前者拥有治疗类风湿性关节炎的重磅药物 Humira,该药物每年为艾伯维贡献130亿美元。雅培也因此未进入2014年10大制药公司行列。药物 Humira每年为艾伯维贡献60%的收入,艾伯维为了降低对这一药物的过分依赖,因此加强在关节炎、丙型肝炎、癌症、多发性硬化症和帕金森氏病的药物研发,这或许在一定程度上是促成此次合作的因素之一。

站在互联网浪尖上的谷歌,越来越利用自己显著的优势俯视着其他的行业,健康行业是谷歌一直非常看好的一个领域,例如,它不仅关注DNA测序公司23andme,也关注DNA数据存储公司DNA nexus。
与艾伯维的合作,也是Calico公司首次与制药公司的合作,这也有利于该公司加强其在科研、制药领域的能力。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