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医疗

猩球崛起,丁香归来!——移动医疗进入“战国时代”!

 “War has begun!”——凯撒《猩球崛起:黎明之战》

 

9月2日,丁香园宣布获得腾讯7000万美元的战略投资,这也刷新了此前移动医疗领域的融资纪录,成为国内该领域最大的一笔融资,这真的可能是“后无来者”!。Dr.2在半年多前的一篇文章《移动医疗之医生入口》中曾浅略地分析过丁香园的商业模式,并且在和众多机构的路演中,不断指出,移动医疗最强的企业就是丁香园,没有之一!因为从内部管理来说,丁香园团队高效运转,技术精湛,执行力强。从领导者来说其思路清晰,大刀阔斧,非常有企业家精神,而且比较低调。从外部营销来说,丁香园几乎完成了医药研全产业链的布局,且在传媒方面也有非常深入的探索。不过业内认同我这个观点的不多,这次其获得融资就是最好的证明!此次移动医疗行业的融资风潮还远没有结束,接下来在后面还会有数家重量级的企业要宣布巨额融资。以后你要是只拿了千八百万人民币,出门都不好意思和人说自己是做移动医疗的!

 

我相信最了解丁香园的,应该是它的对手了,虽然丁香园从来没有把Dr.2这个小屌丝看在眼里,不过我恬不知耻地把自己列上。我认为:在移动医疗医生入口的相关公司里,丁香园“一超多强,余皆碌碌”,他一家基本已经相当于我们后面所有公司的总和了,倒不是说他的体量真的有那么大,只是一万只绵羊打不赢一只狮子,他就是那只狮子!

 

而且既然已经公布,也就无所谓商业秘密了,于是Dr.2再抛出一块砖头,来跟大家一起学习丁香园的商业模式,限于篇幅的原因,不能将丁香园的模式完整列出,只能在Dr.2的调研报告中节选一部分。

 

丁香园有100多个细分学科社区、时间系列、实验科研资料库、丁香通、文献求助、丁香人才、传媒采编和丁香导航等。从维度来讲,医药研全产业链的布局已经比较完整;从垂直领域来说,有几十款时间系列面向医生,如心血管科、骨科、皮肤科和内分泌科等,做到了专一,在目前来说,所有的业务主要都围绕着医生这一群体的细分需求展开。

 

丁香园获得融资后表示,将持续投入资金与资源研发面向医生、企业和大众的医疗健康类产品。在医生层面,对在线社区、移动APP、微信平台和医学专业内容生产及传播进行持续研发,还将投入资金形成医生自由执业平台;在企业层面,利用微信和丁香园平台帮助企业客户进行营销和数字化资产管理;最后,还要为大众群体提供医疗健康信息与相关服务。

 

对此Dr.2有系列评论,我认为丁香园如果走通他的整个商业模式,横款行业内的所有方面,可能会给其他移动医疗企业带来摩擦,这样会把很多企业变成他们的对手。以前丁香园是稳守医生端,但是现在从医生到医患,到未来可能要切入医院,丁香园的业务发展会导致很多移动医疗企业没有办法跟他合作。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