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医疗

马年婴儿潮:新生儿健康产业如何抓住马尾投资?

 

婴儿潮(baby boom),指的是在某一时期及特定地区,出生率大幅度提升的现象。历史上有记载的几次婴儿潮,通常是起因於有振奋人心的因素,像是农作物丰收、打赢战争及赢得体育竞赛等,也不乏因为相信生辰年月、星座等因素。

金马年:扎堆生育“马宝宝”

当农历马年脱缰而出之时,鹳这种动物开始在全国各地产下自己的幼崽,然而人们似乎和鹳一样,很多夫妇都准备在马年生下自己的宝宝,因为他们觉得马年是个吉祥年。

根据中国五行的说法,每一年都有着这五行中的一种特征——金、木、水、火、土——而这一年将受益于金,五行中最吉利的就是金。因为,这一年也被叫做“金马年”。

今年,出生的婴儿似乎尤其多,纵观娱乐界的有“大S、梁静茹、杨幂、李嘉欣、王力宏……”已经顺利产下一胎宝宝,孙俪、马伊琍也顺利产下二胎,再看我们身边的85、90后伙伴,也都赶在马年扎堆生育“马宝宝”。

在马年已经过去一半的时候,2014年7月10日,国家卫生计生委召开了7月份例行新闻发布会,截至5月31日,全国提出再生育申请的单独夫妇共有27.16万对,已批准的有24.13万对。

投资于年轻人:从孕育健康宝宝开始

在刚刚过去的世界人口日,其主题是“投资于年轻人”,倡导全社会关注年轻人的婚育行为。当代社会,孕育健康宝宝是每个家庭的目标。

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将在2005年至2020年期间经历人口增长期,其出生率将在2016年达到最高峰。

日前,无论是刚刚结婚的85后、90后小夫妻,亦或是高龄产妇,每个家庭都在为孕育健康宝宝做着准备,这也进一步带动了无创产前检测项目的火热。

回顾3次婴儿潮时代

新中国成立后共出现过三次婴儿潮。

第一次婴儿潮:1949-1955年

当时,刚刚解放的新中国实行鼓励生育的政策,那时一个家庭四五个孩子很正常,人口增长率将近300%。但是当时中国人口只有4亿,基数小,战后婴儿潮人口的绝对数量相对不大。

第二次婴儿潮:1962-1973年(主力婴儿潮)

自1962年三年自然灾害结束后开始,这一波高峰在1965年,持续至1973年,是我国历史上出生人口最多、对后来经济影响最大的主力婴儿潮。这时期,国民经济情况逐渐好转,补偿性生育来势很猛,人口出生率在30‰~40‰之间,平均达到33‰,10年全国共出生近2.6亿人。占当前全国总人口数的约20%。现在,他们已成长为社会的中坚。

第三次婴儿潮:1986~1990年(回声婴儿潮)

进入1986~1990年,中国主力婴儿潮成家立业,进入生育年龄,又产生了第三次婴儿潮,称作回声婴儿潮。其中1990年是这5年中出生人口最多的一年。由于计划生育政策,此次婴儿潮出生人口总量虽不及主力婴儿潮,但也有1.24亿,接近当前全国人口的10%。作为主力婴儿潮的下一代,回声婴儿潮亦撑起了一个代表性的名词——“80后”一代。

作为主力婴儿潮的下一代,回声婴儿潮,亦撑起了一个代表性的名词——“80后”一代。

“回声婴儿潮”进入生育高峰期 或迎来第四次新生儿潮

这几年我们也处在第四次人口生育的高峰,从1985年-1991年出生的这一波人已经进入生育高峰期了。

中国人民大学翟振武在近日公布一组数据:现在中国独生子女的家庭1.4-1.5亿左右,按照现在单独两孩的生育意愿,就这1.4-1.5亿的独生子女的夫妇如果全面分开二孩政策,这1.5亿就在新的政策范围里了,这里面假定有60-70%实际要生二孩的话,大概有8000万到9000万,接近一亿的孩子要出生,而且大概四、五年内要出生的,这样就会形成一个更大的出生婴儿的高潮,也就是每年大概平均多出生2000多万人。

我们原来政策的条件下,每年出生1600万,加上你新增加出生的2000万,大概在四五年内、五六年内可能每年就有3000-4000万的孩子要出生,这对中国的影响还是很大的。

新生儿健康产业如何抓住马尾投资?

尽管马年已过一半,但并不意味着新生儿人群会减少,毕竟随着85后、90后受教育程度越来越高,大家会更加理性地看待“孕育下一代”这个问题。

政策的持续放开将是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日前国家统计局官网已经公布在明年11月1日启动的全国1%人口抽样调查中,将新增反映生育意愿、城镇化质量的指标。这次人口普查生育意愿数字,将检验“单独二孩”政策是否需要进一步调整。如果明年调查数字反映实际二孩生育的不多,那么二孩政策有望在“十三五”期间加快推行。

新一轮的生育高峰将带来巨大的消费动力,将成为影响我国未来十年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

2014年是各省落实单独两孩政策的重要年份,这将对二胎概念相关上市公司带来多轮刺激。

从产业链上看,现代生育过程包括育前的咨询调理、辅助生殖,育中的安胎保胎、诊断监护,育后的婴儿保健护理等多个环节,这都需要相应的产品与服务与之配套。

即便是在生育完成之后,也将对婴儿用品、食品及早期教育等产生持续性的需求。

附:与新生儿潮相关的概念股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