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资讯

微软App问题百出或成为Windows Store溃败根源

 9月7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微软公司日前宣布将1500种令人产生误解的应用程序移除出Windows商店,微软表示上述应用程序在命名、分类以及图标方面可能会使得消费者产生误解。有分析人士表示,就在微软做出上述决定之前,包括Zdnet和How-ToGeek等在内的IT媒体发布报道描述了Windows商店中的“乱象”:假冒反病毒应用、假冒Chrome和Safari浏览器应用、非官方版本的AdobeFlashPlayer甚至是假冒的Windows8.1升级程序等等充斥Windows商店。

更有甚者,一些心怀不轨的应用程序开发者将原本免费的应用程序包装成收费应用程序放在Windows商店中销售。事实上在此之前谷歌和苹果两家公司都对自身的应用程序商店进行了筛选,而此次微软对Windows商店进行清理也突显出其对于Windows商店战略的重视程度。

根据市场调查机构MetroStoreScanner公布的数据显示,目前Windows商店中共有17万款应用程序,这一数字要小于WindowsPhone商店的30万款。谷歌旗下的GooglePlay和苹果旗下的AppStore所拥有的应用程序数量分别为130万款和120万款。

Windows商店中的应用程序只适用于Windows8和RT平板。根据另一家市场调查机构NetMarketShare发布的报告内容显示,有13%的个人电脑用户使用的是Windows8和Windows8.1操作系统。市场调查机构Soluto所公布的数据则显示,有61%的台式电脑用户、60%的笔记本电脑用户以及44%的平板电脑用户每天启动Metro应用程序的次数不到一次。

由于所有Windows8特色的软件在被安装到操作系统中时都被当作是台式电脑版本的应用程序,因此对于Windows8个人电脑用户来说并无必要为其研发专门的应用程序。微软之所以研发Metro应用程序的唯一原因是为了RT用户,而Metro应用程序赖以生存的土壤正是Surface2和诺基亚Lumia2520。由于各款设备和操作系统之间所存在的差异性较为明显,因此微软才在今年4月宣布推出跨平台的“综合应用程序”,其可以在Windows、WindowsPhone以及XboxOne平台上兼容运行,而这也是纳德拉执掌微软之后所提出“OneWindows”战略的最重要体现。

在笔者看来,大多数应用程序开发者对于Android和iOS应用程序趋之若鹜的原因非常简单。开发Android应用程序在受众群体上可以占得明显的优势,尽管Android应用程序时常会在硬件和软件的兼容性方面出现问题;开发iOS应用程序不会遇到那么多的消费客户,但苹果公司自创的同类型硬件框架以及软件生态圈能够提供极高的兼容性和运行稳定性。

相比较而言,微软的Windows商店和WindowsPhone商店在硬件市场所占据的份额少之又少。根据IDC公布的数据显示,全球智能手机市场仅有2.5%的份额为WindowsPhone所占有,尽管微软之后所推出的跨平台应用程序使得上述份额又有所提升,但总体看来WindowsPhone同Android和iOS之间的差距仍然十分明显。上述情况可以解释微软为什么雇佣一大批唯利是图的应用程序开发人员来充实Windows商店和WindowsPhone商店的内容了。去年5月微软开始向开发人员支付每款应用程序100美元的开发费用,如果开发者向Windows商店和WindowsPhone商店同时提交应用程序,那么其可获得每10款应用程序2000美元的开发费用。随后有媒体报道称微软准备向其中高产的开发人员支付10万美元开发费用以要求其将时下热门的应用程序移植到Windows商店之中。

本文作者是美国著名投资理财网MotleyFool撰稿人里奥·孙(LeoSun)。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