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医疗

艾伯维8.05亿美元砸Infinity肿瘤药

 

9月3日,艾伯维以8.05亿美元的价格收购Infinity制药旗下血液肿瘤药物Duvelisib(IPI-145),其中首付款就高达2.75亿美元,其余5.3亿美元为潜在里程碑费用。

 

以如此高价收购一个处于三期临床阶段的抗肿瘤药物绝对在自2001年以来的前十大手笔排行榜上名列前茅:要知道,本次艾伯维首付款是2013年制药企业收购产品首付款的三倍,仅次于强生公司收购Aragon制药抗肿瘤药物ARN 509的10亿美金。

 

据悉,该药物为PI3k-delta/gamma抑制剂,目前处于III期临床,适应症为血液肿瘤。值得一提的是,仅产品获得FDA批准一个环节达成,Infinity即可获得里程碑付款中的4.05亿美元。

 

该产品并非Infinity制药自主研发的品种,而是收购自武田旗下子公司Millennium。彼时,1500万美元的价格意味着转让该产品在美国上市所面临的风险以及收益。

 

对此,股市显然很激动,艾伯维股价也飞涨起来,信息披露当天,股价涨幅为44%,交易率下降9%。

 

是什么让艾伯维和投资者都情迷Infinity?

 

Duvelisib是Infinity公司唯一处于临床阶段的产品:目前开展的研究包括一项针对无痛性非霍奇金淋巴瘤的二期临床研究以及一项针对慢性淋巴细胞白血病的三期临床研究。公司称预计将在今年晚些时候开展另一项与利妥昔单抗的联合研究。这是Infinity公司的最后一根稻草,2012年下,公司先导项目saridegib失利,随后,公司另一个针对肺癌的Hsp90 抑制剂也在倒在了中期试验中。据悉,Infinity公司2012年销售额下降49%,公司未披露2013年销售收入,理由是公司没有上市的产品,有消息称公司2013年净亏损达1.47亿美元。

 

Duvelisib能否超过竞争对手?

 

据悉,该药物在I期临床中显示了优于主要竞争对手——吉利德公司的Zydelig。与单剂量Zydelig相比,Duvelisib与Rituxan联用获得了较高的应答率:非霍奇金淋巴瘤患者整体回应率(ORR)为73%(吉利德产品应答率为62%),在CLL患者的应答率接近,Zydelig与Duvelisib分别为56%和55%。该产品的另一个竞争对手来自强生公司的Imbruvica。

 

据彭博社分析,艾伯维是被该药物在一系列血液肿瘤的疗效所吸引。据艾伯维首席科学官Micheal Severino表示,该药对于增加艾伯维新兴肿瘤产品线意义非凡。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