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

娃哈哈多元化再迈一步 欲涉足智能装备、机器人领域

   继跨界童装、商业地产、奶粉以及白酒之后,娃哈哈又动起目前最热门行业之一——机器人的念头。《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在日前由航天科工、浙江省经信委、浙江省科技厅联合主办的航天军民融合技术对接交流会上,娃哈哈集团与航天科工三院探讨了在智能装备、机器人等领域的合作。

  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研发中心主任楼向明向记者证实,双方已经接触多次,目前都表现出了较强的合作意愿。“智能化技术领域作为娃哈哈多元化经营的重要方向,双方不仅要技术层面进行合作,更要在产业层面进行开拓。”

  娃哈哈看好智能技术前景

  9月24日,由航天科工、浙江省经信委、浙江省科技厅联合主办的航天军民融合技术对接交流会在杭州举办,交流会共同探讨了航天军民两用技术应用及产业化发展,浙江省内近400余人出席会议,娃哈哈集团相关人士也在其中。

  楼向明表示,娃哈哈与航天科工三院达成了合作意向。合作方式包括技术合作和产业合作,但公司方面认为技术合作范围太少,希望就产业化进行合作。“大方向是智能化技术,希望在这个大方向内找到一个领域进行深度合作”。

  记者注意到,除上述合作意向外,娃哈哈在进军工业机器人制造领域有更多探索。

  公开信息披露,2013年12月23日,中国机器人产业联盟在娃哈哈调研时,楼向明就曾透露,饮料、生物工程和机电是娃哈哈未来发展的三条主线,其中机电方向的发展主要依托于娃哈哈研究院。

  至于进入新领域的原因,楼向明表示,一是出于对饮料食品的质量控制,生产设备的自主研发制造,有利于保障产品质量;二是工业机器人能够代表机电行业的发展方向,是现代工业发展的基础,因此被列为集团多种经营的重要领域。

  另外,在今年6月份,楼向明等娃哈哈公司人员专门访问机械科学研究总院,就促进双方在特大型机器人、智能制造等领域的合作进行深化交流合作。

  资本涌入机器人领域

  今年5月26日,娃哈哈掌门人宗庆后曾在其微博公开表示,不管外部经济形势怎么变化,娃哈哈仍会坚持主业经营,当然亦积极开展多元化探索。

  此前有消息称,娃哈哈科技有限公司是娃哈哈集团多元化发展的主要方向,承担机器人应用和研究的先锋角色,“目前还未确定”,对于新行业的运营载体,楼向明对此说道。

  博盖咨询董事总经理高剑锋认为,娃哈哈进入生产制造行业,一方面是基于满足自身企业的内部采购要求,另外则是想做外部市场供应。

  高剑锋称,作为目前食品饮料知名企业,其企业生产线众多,且不少需要外部采购,但部分生产线通过外部采购渠道无法达到公司的要求。另外一方面,该行业目前仍然属于劳动密集型,随着劳动力成本的上升,利润回报并不高。机器人行业作为目前市场最热门的行业之一,“这种投资比较稳健,自己就是最大的客户群体”。

  作为当前热门行业,资本市场竞相涌入机器人领域。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包括南通锻压、巨星科技、均胜电子等多家上市公司通过并购方式跨界进入该行业。

  不过,中国机器人产业联盟理事长、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曲道奎近日接受媒体采访时呼吁,中国机器人行业要避免重蹈汽车业的覆辙。

  曲道奎认为,随着制造业转型,去年中国已经跃升为全球最大的机器人市场。但快速成长的市场,可能是馅饼,也可能是陷阱。像中国汽车市场是全球最大的,但中国本土的汽车业却没有真正崛起。“市场发展很快,吸引全球主要的机器人公司来到中国,留给中国企业慢慢成长的时间变短”。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