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Startup

11句箴言——科技大佬们教你如何构建十亿美元级别的企业

 

  斯坦福大学最近推出了一个创业课程,教授者是由硅谷最成功的科技创始人组成的。目前第一天课程已经完成,著名的投资人Sam Altman在其中给大家讲述了自己在YC孵化器时激励创业的一些秘密,另外Facebook联合创始人Dustin Moskovitz也做了精彩的演讲。凡是在创业课堂上授课的人,都曾经构建过数十亿美元的企业

  实际上,无论你是希望开始自己的创业之旅,或是单纯地对科技文化有浓厚的兴趣,首堂创业课程还是非常值得一看的。

  为了让读者可以方便地了解课堂中的一些精华,笔者在此总结了11个非常有帮助的建议,不妨来看看都是些什么吧:

  1、“你不应该为了创业而去创业,实际上,如果单纯想赚钱,很是有不少简单方法的,但是如果你选择创业,最重要的是要有与众不同的激情,而创业应该放在第二位。”

  Altman和Moskovitz两人都举了一个很有说服力的例子,告诉大家如果初创公司将赚钱作为主要战略,结果肯定不会太乐观。Moskovitz展示了一张图表,其中说明在一家十亿美元级别的公司里面,一个优秀的人才可以抵上100个员工。

  在硅谷,有很多捷径可以让你变成百万富翁,而如果你把十年时间投入到一个未经检验的想法上,风险是非常大的。

  2、“这个世界需要你去做些什么,如果你做的事情不是这个世界所需要的,那么就去做一些这个世界需要的事情吧。”

  之前一直有一种论调,就是说初创公司的创始人对自己的创意想法非常执着,充满热情。Moskovitz对这个观点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除非你觉得如果不开发这个产品自己就活不下去了,但是要知道,如果你的公司熬不过最困难的事情,你一样也活不下去了,而且如果真的要钻牛角尖,一条道走到黑,也肯定不会有人会追随你。

  3、“绝大多数优秀的公司都会坚持一个优秀的理念,或创意,他们不会经常转型,如果你的公司隔三差五地要去转型,那么他们就不会成为一个大企业。”

  初创公司创始人通常会觉得,自己可以从一个普通的创意起步,然后慢慢发展转型,最终打造成一个优秀的企业,不过Altman并不认可。他表示,绝大多数公司会在转型中失败,而那些所谓在转型中成功的公司,通常也是因为他们解决了创始人最初期望解决的问题而已。

  4、“首先你应该有个好创意,之后再去创业……如果你有很多看上去非常不错的创意,可以选择一个自己考虑最多的一个,然后想想如何把这个创意变成现实。”

  我曾经听说,LinkedIn创始人Reid Hoffman创业之前就有很多创意,于是他把这些创意告诉了自己好朋友,最后他们建议Hoffman创立LinkedIn。换句话说,创业通常不会一下子解决许多问题。但是,如果你整天都思考某一个问题,那么就最先把它解决掉。

  5、“你需要一个市场,它的规模要在未来十年足够大….这是投资人犯的最大系统性错误之一,他们只考虑到了初创公司自身的增长,而没有考虑到市场的增长。”

  Peter Thiel建议公司可以尝试去建立垄断,占有全部市场。想要在未来五到十年时间里占有某一领域里的最大份额,那么唯一的方法,就是成为该领域里的垄断者。

  6、“一般而言,如果你能构建一些自己真正需要的东西,那就最好不过了……因为这样会让你去真正了解自己的产品,而不是被动的去了解,特别是当你面对客户的时候。”

  这点不言而喻,关于为特权雅皮士开发产品,硅谷已经论述过太多次了。Altman似乎认为,这是唯一一个创建优秀初创公司的方法。

  7、“如果用一句话无法解释清楚你正在做的事情,就表示它太过复杂了。”

  尽量保持简单,易用。

  8、“对于初创公司来说,想要获得成功,最好能够去认识大量有潜力的联合创始人。”

  做一个“交际花”。如果没有创始合伙人,创业会非常艰难。Facebook、PayPal、还有谷歌,他们都有联合创始人,而且彼此关系也都很好,而且他们都是通过社交圈彼此认识的。

  9、“当那些成功的初创公司创始人讲述自己创业之初的故事时,他们总是说自己会坐在计算机前面不断开发自己的产品,或是不停的去寻找客户。真实情况其实就是这样,他们不会去做其他没用的事情。”

  在创业初期,Altman建议初创公司创始人不要招募媒体团队或销售团队。只要了解自己的产品,而且知道客户想要利用产品获得提升,那么,一个优秀的创始人自己就可以搞定一切。

  10、“你开发出的产品,最好能让一小部分用户真正的爱上它,而不是让一大群用户喜欢上它。”

  通过口碑来发展,客户要真正爱上你的产品,喜欢不是爱。

  11、“最好的创意,一开始总是看上去很可怕…..那些看上去让人不屑一顾的,往往都是好创意。”

  那些显而易见的想法,还有那些吸引人的想法,早就被大企业给拿去了。初创公司要想成功,他们必须做一些疯狂的,但是又不会引人注意的事情。

  (via vb 译/快鲤鱼)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