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汽车

马斯克:特斯拉不是富人的玩具

 洛杉矶的霍桑(Hawthrone)民用机场正在收获全世界关注的目光,笔直的跑道两旁已装上了霓虹灯,一款名为Model D的汽车停在机场跑道一端,坐入车内,驾驶员会提醒你把手边物品收好,当他踩下油门3.2秒后,汽车时速到达了一百英里,瞬间到达跑道另一端,推背力强大到与过山车相仿。

 
这正是特斯拉CEO 伊隆·马斯克 (Elon Musk)希望试驾者感受到的效果,尽管车子内部配置的雷达系统、超声波声呐定位仪,以及拥有图像识别功能的相机和GPS定位仪更有极客风格,但马斯克仍不忘在Model D的发布会上强调电动汽车也能感受到汽车最原始的乐趣。
 
对特斯拉CEO 伊隆·马斯克 (Elon Musk)来说,这场发布会至关重要,就在上个月,迟迟不与特斯拉正面交锋的传统汽车阵营开始了反击,宝马发布了电动车i3和i8,其中纯电动版i3价格定在50万人民币以下,而定位跑车的i8则定价在200万元人民币以下,同时抓住了普通人实用和富豪们猎奇的需求。
 
好在Model D公布将宝马比了下去,Model D的最大功率,最大扭矩,百公里加速时间等硬参数均好于定位于跑车的宝马i8,更独有自动驾驶等一干科技范十足的功能,而12万美元的售价也比i8便宜的多,按照特斯拉的此前的定价体系估算,Model D进入中国时售价将在130万左右。
 
“特斯拉的存在价值是为其他汽车业立下典范,告诉大家电动车可以这么做!”
 
伊隆·马斯克在Model D发布会后接受腾讯科技独家专访时做出了上述表态,但他同时也承认,特斯拉不会像苹果一样颠覆手机市场。因为与其他传统汽车一年千万辆的产量相比,特斯拉一年三万五千辆的市场占有率只能算是九牛一毛。
 
事实上,特斯拉的股价在这场发布会后下滑了8%,大多数投资机构认为特斯拉新车的定价高于美国消费者的平均消费水平,不具备迅速占领市场的能力,但这些投资机构显然忽略了马斯克早就宣布了定位入门的特斯拉在2017年前不会出现。
 
近距离接触马斯克会发现,这位身材高大的CEO,虽然平常对于批评总是直接回击,但态度总是不急不徐,条理分明。更重要的是,他很少用西方企业惯有的企业宣传话术回避敏感问题,尽管他被无数次定义为乔布斯的接班人,但在个性上马斯克要实在的多。
 
不是苹果 不要颠覆
 
高盛公司此前发布的报告曾认为,特斯拉并不能成为苹果。因为在可以预知的时间内,特斯拉无法像苹果手机一样颠覆产业,传统汽车仍具有统治性地位。去年特斯拉全球销量为2.2万辆,按照今年增幅55%的目标,销量不超过3.5万辆。而全球销量第一的丰田汽车,去年销量高达998万辆。
 
对此,马斯克坦然承认,他表示在某一方面高盛是正确的,特斯拉仍是非常小的公司,今年只交了35,000辆车,相较于每年一千万辆的新车市场来说只是九牛一毛。尽管特斯拉在公众注意力和媒体报道上的确很引人注意,但身为汽车厂商的规模还是非常小。
但马斯克强调,特斯拉可以带给汽车产业的价值在于向大家展示电动车能做到什么程度,同时为电动车创下先例,证明你可以打造一辆好的电动车,客户也愿意掏钱购买,希望藉此鼓励其他的汽车厂商设计更多电动车。特斯拉以等比的速度在成长,但是还是间小公司。
 
对于刚刚向特斯拉发起冲锋的宝马新款电动车,马斯克并无反感,他表示,特斯拉不会把其他公司当成是竞争对手,因为特斯拉的市场占比太小了,所以特斯拉只是要设下标竿,让业界知道这是做得到的。所以特斯拉存在的意义应该是在于鼓励其他车厂投入电动车的研发,而不是用特斯拉占有所有市场。
 
事实上,有关特斯拉将推出面向大众的畅销车型的消息一直不绝于耳,来自美国专利和商标局的消息显示特斯拉汽车公司在今年8月5日递交代号为“Model E”的汽车及零部件,服装,配件,以及维修的设备的专利申请。随后曾有消息称,特斯拉将提前推出入门版电动车,但最终上市的Model D仍主打高端市场。
 
重视中国 绝不加价
 
在谈到中国市场时,马斯克表示,特斯拉确实受到很多中国客户的欢迎,但最令他惊讶的是,最强烈的抱怨居然是要等很久才能提车。他表示,在所有不满意特斯拉的理由中,这应该算是最不糟糕的一个。
 
据悉,在特斯拉宣布入华后,曾有大量二三线城市的车主抗议提车问题,甚至在特斯拉在华发布会当天,马斯克还需要抽时间安抚愤怒的车主以保证发布会的正常举行。
 
对此马斯克承诺,确保有能力交车,提供维修服务,让超级充电站遍布中国,这都是特斯拉未来在中国市场的重点,而事实上中国设立超级充电站的速度远超过全球其他各国。
 
他透露,现在几乎每几天特斯拉就在中国设立一个充电站。我们预计在明年年底,就会看到全中国各地都有充电站,但他同时强调,最大的困难应该是希望能够列上能源车辆名单,但可惜的是这点在中短期看来都不大可能实现。
 
在谈到新款车型入华时,马斯克强调特斯拉没有限制双发动机配置进入全球其他国家,完全就是因为车子在加州制造,中国客户还要经过海运、通关等手续,要多等两个月的时间才能提车。同时他强调,仍秉持不加价的原则。开放透明化的定价政策是培养长期客户忠诚度的重要一环。
 
不主动挑衅 但绝不沉默
 
对于马斯克的性格问题,外界一直争议较大,与多数科技行业大佬不同,马斯克身上并不具备足够的煽动性,面对很多问题时马斯克的回答都以“实在”著称。在今年的中国首秀上,这位不善言辞的大佬并未能成功扮演国人热衷的“传道者”形象,尽管数次被誉为乔布斯接班人,但是在这方面,他距离中国本土的山寨“乔布斯”们仍有很大距离。
 
但面对质疑时,马斯克也会奋起反击,此前曾有人攻击特斯拉车祸后起火的安全性。随后马斯克在博客公开回应称,自Model S汽车于去年进入量产阶段以来,仅美国就发生了25万辆汽油动力车着火事件,但是,目前为止只有三辆Model S汽车起火,而且只是发生了严重的撞击之后,而且也未引起人员伤亡。
 
他指责部分媒体“对此报道不实,特别是那些不专业的媒体,更是断章取义,没有从实际的数据出发。”
 
对此,马斯克向腾讯科技表示,自己不是那种会主动挑衅的人,但是如果看不到有其他的(解决)方式,那么只好站出来说话。他表示自己不介意正确的批评,但如果批评并不正确,特斯拉必须立刻回应以扭转这些错误的印象。
 
“举例来说,如果有车祸起火的意外发生,公众不知道新闻采访的比例是一比一万,也就是每一万件汽油起火意外的新闻报道总和,相当于一起特斯拉起火意外。如果你只是一般民众,怎么会知道背后的真相?除非特斯拉挺身而出,反驳这些事情指出真相,否则大众不会明白。”
 
以下是腾讯科技的对话实录:
 
腾讯科技:年初你曾表达过对中国市场的极大信心,现在你满意特拉斯在中国的表现吗?
 
伊隆·马斯克:特斯拉受到很多中国客户的欢迎,最令我惊讶的是,最强烈的抱怨居然是要等很久才能提车。在所有不满意特斯拉的理由中,这应该算是最不糟糕的一个。所以确保我们有能力交车,提供维修服务,让超级充电站遍布中国,这都是我们未来在中国市场的重点,事实上中国设立超级充电站的速度远超过全球其他各国。
 
最大的困难应该是我们希望能够列上能源车辆名单,但可惜的是这点在中短期看来都不大可能实现。
 
腾讯科技:特斯拉在中国的高速公路沿途依然没有建设充电站,正式的建设计划何时能开启?
 
伊隆·马斯克:虽然现在公路沿途还看不到充电站,但是拓展的速度非常快,我们现在几乎每几天就设立一个充电站。我们预计在明年年底,就会看到全中国各地都有充电站,大概除了戈壁沙漠外,每个中国城市都可以看到特斯拉充电站。或许我也可以考虑像上次自驾游全美一样,来个中国自驾游。
 
腾讯科技:有悲观者称,特斯拉无法像苹果颠覆手机行业一样改变汽车业。你怎么看待?
 
伊隆·马斯克:我想在某一方面他们是正确的,特斯拉仍是非常小的公司,我们今年只交了35,000辆车,相较于每年一千万辆的新车市场来说,我们不过是九牛一毛。没错,特斯拉在公众注意力和媒体报道上的确很引人注意,但身为汽车厂商的规模还是非常小。
 
特斯拉可以带给汽车产业的价值在于向大家展示电动车能做到什么程度,同时为电动车创下先例,证明你可以打造一辆好的电动车,客户也愿意掏钱购买。希望藉此鼓励其他的汽车厂商设计更多电动车。特斯拉以等比的速度在成长,但是还是间小公司。
 
腾讯科技:宝马i8等纯电动车推出后用户的评价不错,特斯拉如何看待和传统车企的竞争?
 
伊隆·马斯克:我们不会把其他公司当成是竞争对手,因为特斯拉的市场占比太小了,就跟水桶里的一滴水一样。所以严格来说虽然是对手,但不尽然。
 
所以我们只是要设下标竿,让业界知道这是做得到的。所以特斯拉存在的意义应该是在于鼓励其他车厂投入电动车的研发,而不是用特斯拉占有所有市场。
 
腾讯科技:有人攻击特斯拉车祸后起火的安全性,你马上予以反驳。这种攻击性的性格是与生俱来的吗?
 
伊隆·马斯克:我不是那种会主动挑衅的人,但是如果我看不到有其他的方式,那么我只好站出来说话。我其实不介意正确的批评,但如果批评并不正确,我们必须立刻回应以扭转这些错误的印象。特斯拉会引起外界的注意,无论发生何事。举例来说,如果有车祸起火的意外发生,公众不知道新闻采访的比例是一比一万,也就是每一万件汽油起火意外的新闻报道总和,相当于一起特斯拉起火意外。如果你只是一般民众,怎么会知道背后的真相?除非特斯拉挺身而出,反驳这些事情指出真相,否则大众不会明白。
腾讯科技:现在特斯拉仍然像“极客”的大玩具或者“土豪”炫富的产品。未来它能走近普通车主吗?
 
伊隆·马斯克:通常特斯拉客户购买Model S,这是他们主要的通勤工具,不是偶尔才开出来,平时就摆在车库的”玩具”。我常常听到拥有三四辆车的客户说,Model S才是他们每天开的车,这说明了特斯拉不是玩具。对于买车的客户,他们是向制造可负担的电动车的研发贡献了一己之力,但买其他豪华车的客户就没办法这么说。我不是说这些车厂不好。
 
举例说,如果你买了辆捷豹,钱就投入开发更多捷豹,而不是投入开发平价电动车,但平价电动车才是未来大趋势。特斯拉客户买车的钱会直接投入到研发未来车款,这也是件好事情。
 
i黑马:新的Model D会先提供给美国本土市场,什么时候会进入中国呢?定价会与美国本土同价吗?
 

 
伊隆·马斯克:先提供美国市场也不是我有什么偏好,理由其实很简单,因为车子是在美国加州制造的,所以很自然加州的客户会先拿到车子,因为地理距离的关系。
 
我们没有限制双发动机配置进入全球其他国家,完全就是因为车子在加州制造,要花上一些时间才能运到全球的其他地方,像中国客户还要经过海运、通关等手续,才能提车。所以如果加州顾客现在就能提车,或许中国订户要多等两个月的时间。
 
至于价格,我们仍秉持不加价的原则。开放透明化的定价政策,对我们来说很重要,这是我们培养长期客户忠诚度的重要一环。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