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医疗

城市污水中的避孕药会致淡水生态崩溃

   据国外媒体报道,加拿大研究人员的一项最新研究发现,下水道中的口服避孕药成分引发了一系列连锁反应,导致一座湖泊中的一种淡水鱼几乎灭绝。这项研究的首席研究员呼吁改善加拿大的废水处理设施。

城市污水中的避孕药会致淡水生态崩溃

  这是一种濒临灭绝的银色小鱼

  这项研究发现,向湖泊中投放少量雌性激素会导致黑头呆鱼接近灭亡,因为它们的繁殖能力受到了干扰。来自新不伦瑞克大学的首席研究员Karen Kidd称,这项研究从20世纪90年代就已经开始,当时英国研究人员发现,当向湖泊中投入雌性激素时,雄性鱼类开始形成卵细胞。

  Kidd称,他们打算通过研究确定雌性激素是否会影响黑头呆鱼的繁殖能力,以及是否会对湖泊的生态系统产生更大的影响。

  在2001年研究人员开始向安大略省的一座淡水湖研究设施中投放少量雌性激素。Kidd称:“雄性鱼类马上就开始对雌性激素做出了反应,它们体内产生了卵黄蛋白,而且很快就开始产生卵细胞。”

  在投放雌性激素后不久,黑头呆鱼的数量就出现了下降,种群数量减少了1%。她说道:“令人意想不到的是,黑头呆鱼的反应如此迅速而且明显。种群数量的降低非常明显而且与雌性激素的添加直接相关。”

  Kidd称这产生了一种多米诺效应,导致黑头呆鱼的主要捕食者湖红点鲑数量下降,它们的主要食物——昆虫的数量也开始增加。Kidd称,由于城市用水的废水被排放到水道中导致加拿大的几个地区出现了雄性鱼类雌性化。

  Kidd认为,这个问题通过优化废水处理设施肯定能够解决。她说道:“有证据表明,从我们的废水中去除这些化学物质,会对鱼类产生下游效果。”试验也证实,在去除雌性激素之后,黑头呆鱼的种群数量恢复到了研究开始前的水平。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