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Startup

LinkedIn创始人Reid Hoffman:创业公司如何聪明地去冒险

 Reid Hoffman(里德·霍夫曼):生于斯坦福,长在伯克利,每一个细胞里都是硅谷基因,被称为“硅谷人脉王”。这是他本月在旧金山一次公开演讲中的核心观点:创业公司应对一轮轮大潮的三个必须项是多维度缔结人脉、持续维护关系、制定至少三个中长期计划。在每一个部分Reid都详细阐述了“Why and How”,以下是演讲内容:

 

如果给你来选择,你是去朝向未知冒险呢还是活在安全地带?如果选择权是取决于个人的,我想多数人还是会选择后者。但纵观资本市场,一个不争的事实是,很多公司能够在潮起潮落后站得更坚挺,正是因为不断迎向了风险而不是观望、逃避,他们不断冒险甚至不断试错,在这个过程中找寻到自己在市场上的定位并最后形成了核心竞争力。

所以要大胆,并且聪明地行动。对一个创业公司来说,更是这样。

怎么聪明地去行动?方法有很多,比如让自己有敏锐的观察力,在初期就能够评估事情的利弊,在感觉大事不妙时立刻撤退。但这或许不是最好的,我来分享下我认为最有效的方法:

1. 寻求帮助

2. 维护关系

3. 制定计划

  • Why and How to Ask for Help:

大多数人,包括我自己,在求职或工作工程中犯过最严重的一个错误便是认为能够把工作做好的关键在于和工作相关的技能,而这个只要通过不断学习就可以获得。但实际上,现在是网络时代了,但光自己去搜索去学习永远是有限的。很多时候真正拥有的信息也许不在书上、不在网上,而是在一些人的脑子里,你只有认识了这样的一些人,才能获得这些信息。

对于公司来说也是一样的道理。一个能长久发展的公司必定明白怎样去维护现有的外部联系,也能够去创造新的联系。毕竟,一个公司内部聪明的人再多也远不及公司外部聪明人的数量,这是自然法则。去寻找在某一方面比你聪明的人吧,你去找了,就会发现这样的人处处存在。

通过网络这个工具,我们更可以快速地建立自己的那张关系网,这两个网的协同效应可以呈几何级地帮助人们获得专业的知识、专家的意见,以及别人对某件事的深刻见解,这能让你获取好的资源和信息,帮助你出色地完成工作,效果可能远胜于你自己本身拥有的技能。所以,我想告诉各位的是,拥有良好的社交能力,能维护好长久的关系对于工作更重要。

维护现有联系并不断创造新的外部联系,这样一来公司的风险承受力,会大大提高。

  • Why and How to Maintain Connections:

个人怎么去扩展关系网呢?毫无疑问积极结识新朋友,但是也一定别忘了经常联系老朋友。对于公司来说,就是与内部员工维持好的关系,不仅仅是在职的,还包括离职的。

公司不是要总考虑努力打造员工喜爱的公司文化来留住他们,而是应该思考如何增强公司的适应性,让员工在一个变化的环境中发展,从而为公司做出更大的贡献。与此同时, “我给了你宝贵的工作,所以为了表达感激,你要在这里卖力工作”的思想策略和隐性洗脑是很不聪明的。这个道理只要简单想一下就可以明白,如果一个人要求自己的朋友是要带着感恩的心为他做事情,他的朋友估计不会在他的身边呆太久。给员工投资,给他们创造好的条件才是王道。

如果一切都做到位了,还是有员工选择离开,公司的态度,怎么说呢,用对待校友一样对待他们是最好的,也可以常邀请他们回来坐坐,平时时不时送上温暖的问候。离职的员工会因此感受到原来公司对他们的关心,在原公司需要某一方面技术支持时,离职的员工就会毫不犹豫将自己熟悉的人才推荐给它。在熟悉的范围内纳入人才对任何一个公司的发展都是至关重要的。

现代社会,也许一个长久的雇佣关系很难做到,但一个成功的公司必须懂得如何与员工发展长久关系。正是因为我们身处在有些浮躁的社交时代,维护长久的关系显得尤为重要,毕竟,是你身边的人定义了你。很多时候,成功就在于你能不能长时间跟着一个或者几个对的人去做一件对的事。

  • Why and How to Make Plans:

如果你想让冒险这事没那么不可控,一个长远的目标和计划是少不了的,一个好的发展计划或许并不能让公司马上受益,但却能让公司有长远的发展。这种长远性正是创业者在一开始就要认真关注的。当然,同时你要能用一个变化的眼光去看待这个不断变化的市场并且适应它。所以这个长远的计划不该是一层不变的,世界唯一不变的东西就是变化。所以在计划的制定中一定要充分考虑这一点。

创业公司吸引投资人的重要一点也是要让投资人看到你的长远计划。对于一个创业公司来讲,有没有想到为数以百万计的个人、社交人群和市场定义一个生态系统,这点对吸引投资人非常重要。让投资人看到你建立起来的一张大网吧,里面包括长远发展,资源,人脉在内的大网,这是获得投资的关键。

举个例子,我对比特币特别感兴趣,我认为比特币所打造的平台是革命性的,它开创了一个让人难以置信的系统,一个跨越全世界的分布式账本。我是怎么判断的?因为它的价值不在于明天后天,而在于今后的三年五年。我看到的不仅仅是比特币,而是它构建起来的一个广阔平台,这正是激发我热情的地方。

另外有一点提醒的是,在制定计划的时候尽量准备三个:A计划,B计划和Z计划。A计划是你要去完成什么事情制定的第一个方案,也就是你手上正握着的计划。传统上人们认为 B 计划是在 A 计划失败的情况下,扔掉计划 A 选择的一个不同的计划,其实B计划应该和A计划共有一个目标,它不应该是A计划的替代计划,而应当是它的附属计划。你一开始设定了目标,可能在实施 A 计划的时候你发现了更好的机遇,你开始在实现目标的路上慢慢调整,可你并不会完全丢弃 A 计划。Z计划则是当所有计划都宣告失败时,你的“应对方案”,它是全新的。它有两个关键的部分。首先,你明白 A 计划 B 计划都已经不奏效,你正在朝最悲观的方向发展,其次,Z 计划是在最坏结果出现的时候,给你指出一条明路。

你问我吗?我的 Z 计划是专注于写书,每天和朋友聊天获得更多的信息,不断去学习更新的东西。这是我的退路。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