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金融

银行卡清算放开银联“好日子 ”将终结

 银联在国内银行卡清算市场一家独大的“好日子”,即将终结。前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放开银行卡清算市场,符合条件的内外资企业均可申请在中国境内设立银行卡清算机构。对于国内第二家“银联”,市场猜测纷纷,其中属支付宝和工商银行呼声最大。而除了来自国内新银联的潜在竞争挑战外,按照wto的裁定,中国应该在2015年8月29日前开放外国外卡组织进入中国市场。无论是国内新建机构还是国外卡组织,未来都可能冲击银联现有模式。

银行卡清算市场政策开口

在10月29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提出,为扩大金融开放,加快推动国内银行卡市场和支付市场创新发展,提升现代服务业,优化消费环境,会议决定,放开银行卡清算市场。

根据决定内容,符合条件的内外资企业,均可申请在我国境内设立银行卡清算机构。仅为跨境交易提供外币清算服务的境外机构原则上无需在境内设立清算机构。会议还强调,要完善管理,防范风险,维护持卡人合法权益,使开放的金融市场便利和惠及消费者。

事实上,中国银行卡清算市场长期以来银联一家独大,清算市场放开呼声早已存在,而监管在此前透露出类似计划。在本月记者参加的“价格体系重塑:中国银行卡产业发展论坛”上,央行支付结算司副司长樊爽文就曾表示:“目前中国的人民币清算市场上只有中国银联一家清算机构,不久会有第二家、第三家,国外转接清算机构也会陆续进入中国。”

“此次国务院决定,终于从政策上开了口子。”一位第三方支付业内人士认为,从市场开放看,银联既是裁判员又是选手,备受诟病,放开清算市场势在必行。

银联:“二次创业”迎接竞争

一旦清算市场放开,对目前仅有的一家清算机构银联将会有多大的影响。而事实上,除了来自国内新银联的潜在竞争挑战外,按照wto的裁定,中国应该在2015年8月29日前开放人民币转接清算市场,即开放国外卡组织进入中国市场,届时,visa、万事达、美国运通、jcb都将能够与会员银行在中国境内发行人民币信用卡。单一带有visa、万事达等卡组织标识的卡在中国境内的pos机上无法受理的局面将成为历史。

对此,中国银联方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支持并坚决执行国家放开银行卡清算市场准入的决定。

“过去两年,银联已经表现出了一定的危机感,也开始在寻找应对之策。”一位支付业内人士看来,以往习惯在后台的银联在过去一年多时间里逐步开始走向台前,通过市场树立银联品牌,如今年以来,银联的“62”品牌推广活动力度明显加大,目的正是在于竞争来临前抢占市场。

而今年夏季达沃斯期间,中国银联总裁时文朝也曾公开表示,银联已经进入了彻底的市场化竞争。去年6月,对银联保护的一系列政策全部废止,银联已经开始“裸泳”,一方面要面对visa、万事达、美国运通、jcb等等这些国际卡公司的挑战,同时还要应对第三方支付机构的发展。

而对于开放后的市场,谁有望成为第二个“银联”市场猜测纷纷,其中属支付宝和工商银行呼声最大。其中,在线上市场,支付宝通过与各家银行实现直连,已经建立了线上清算通道,实际上已经是线上“银联”。而在线下,拥有最大线下收单业务的工行可能成为清算组织的呼声很高。昨日,支付宝相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正在研究阶段,没有确定的消息可以透露。

不过,业内人士亦指出,第二家银联短期内出现的可能性不大。“支付宝有没有这样的号召力,银行会不会合作?工行若成立,其他银行是否愿意加入共享自己的数据,都是问题。”一位业内人士认为,国务院的决定或许更多只是对外的一种开放表态,并不意味着短期市场即会出现一个新“银联”。南都记者陈颖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