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Startup

增加信息透明+降低佣金,“爱屋吉屋”通过提升经纪人效率打造更好的租房体验

c17b3884c489202fd2d780bac8779cf9.png

   房价高,买房难,租房需求持续旺盛。传统的房屋中介总是让人无力吐槽,很多创业公司都瞄准了这一市场。比较轻的模式都像 Airbnb 那样,让房东和租客实现快速匹配,比如我们报道过的微信租房平台的“V租房”。最重的是模式是自有房源模式,比如车库咖啡创始人苏菂加入的YOU+,还有“蘑菇公寓” 。

  这些模式无论轻重都是去中介化的,但是爱屋吉屋这家公司选择了提高中介效率和服务的方式切入租房市场。当他们找到36氪的时候,介绍自己是一家有 1000 人的创业公司,着实让我吃惊不小,“哦,原来主要是经纪人啊!”

  爱屋吉屋的创始人做新租房中介也是源于自己糟糕的租房体验。CEO 黎勇劲告诉36氪,“目前方行业里面所有人都伐开心。租客、房东、经纪人和传统中介公司都处在一个低效率的状态。”他把原因归结为四点:

  信息不对称。虚假房源满天飞,中介为赚取差价,隐瞒房源和不利信息现象普遍。

  传统中介服务体验差。由于服务水平参差不齐,租客往往要货比三家,找不止一家中介看N多房才能最终达成交易。

  传统中介的实体门店形式。在门店运营和人员上大量重复投入,再加上同业竞争激烈,导致行业效率低下。

  传统中介的利益分配。中介服务的性价比低,比如北京的中介费高达一个月的房租。另外,虽然中介费高,但经纪人的日子也不好过。拿北京来说,经纪人的底薪在2500左右,每单抽成两三百,但由于人均月单量不多,工资其实处在较低水平。

  四个问题几乎全部都是中介自身的问题,而爱屋吉屋的解决方案是:

  首先,爱屋吉屋构建完善的基础房源信息,尽可能公开房源的信息。联系房东、查看房产和身份证件、现场拍照等繁琐步骤都由专门的团队完成。后台数据库也会及时跟踪房源状态,以确保公布的房源信息的真实、“所见即所得”。用户可以高效过滤掉无效信息。

  然后,爱屋吉屋尊重并希望最大化经纪人的价值。通过自建经纪人团队,为客户提供线下一对一的,以客户为中心的看房顾问服务。举个例子,传统的中介服务,经纪人不会跟着客户位移。当你想换个地方租房,你得更换经纪人和门店,甚至还有机构。在经纪人的收入构成、激励以及监管方面,爱屋吉屋也做了优化。经纪人拿到更高底薪,并用服务费取代传统的佣金提成,服务费取决于客户给顾问服务的打分。

  最后是更加优化的流程控制。

传统中介缺乏闭环监督,爱屋吉屋让经纪人全程每一个环节都在监控之下。比如,爱屋吉屋的经纪人与租客约见时要在客户端软件签到。如果看房顾问三次被租客投诉,就将被劝退。爱屋吉屋还会有一个客服团队对客户进行不定期抽查,确保中介顾问将“用户至上”理念落地。

  最终,效率提升在收费价格上的直接反映就是,在上海,爱屋吉屋只向房东抽取一个月租金的 35%。在北京租房,收取租客半个月的佣金。都是在传统收费基础上减半。CEO 黎勇劲认为,中介在房屋租赁过程中的价值暂时还不能通过互联网完全代替,但是可以通过互联网提高效率:

  同样的房子,对于不同的人价值是不一样的,越是高端的房子,中介的价值越大。我们试验过几种模式,最后发现只有中介经纪人可以快速撮合交易。

  爱屋吉屋于今年 7 月 15 日上线。目前,上海和北京两地的租客可通过爱屋吉屋官方网站或 App 两种渠道搜索房源信息。

  在租房旺季,北京房屋租赁市场每月成交 6 到 10 万单,上海每月成交 4 到 6 万单,爱屋吉屋有信心在这个市场上分一杯羹。爱屋吉屋告诉36氪,他们在上海的经纪团队已经超过 500 人,打通了上海 70% 左右的出租房源,北京也有上百人的经纪团队,打通了大约 50% 的出租房源。10 月份爱屋吉屋在上海的经纪人人均成交 8 单,明显高于传统租房中介的效率。

  爱屋吉屋核心团队包括黎勇劲(土豆网原 COO 及 CFO)、邓薇(土豆网前 VP)和吴铮,均有丰富的互联网从业经验,土豆、打车软件大黄蜂、爱屋吉屋是这个团队最近的三次重要合作。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