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设计

乔纳森谈设计 与年轻人共享设计理念

   苹果设计主管乔纳森·伊夫近日在英国伦敦的的设计博物馆进行了一次演讲,他在演讲过程中谈到了许多关于设计的话题,包括iPhone和 Apple Watch的设计、苹果设计理念、设计师在设计过程中会遇到的挑战等,他分析了目前设计教育存在的弊端,对在场的年轻设计师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以下为全文:

  乔布斯给现在的年轻设计师提出了三个建议:

  - 学会关心

  - 学会专注

  - 随时准备接受失败

  关于关心

  关心可以证明我们自己的价值。人们既可以对某件事情表现出关心,也可以是不关心。但是如果你不关心自己正在工作的项目 ,只能说你的人品一般。

  关于专注

  要弄清楚一点,我们并不是以赚钱为动力,而是打造出最优秀的产品。我们很清楚——如果你相信它(专注),那么消费者就会喜欢它,然后他们就会花钱购买我们的产品,这样我们就赚钱了,这一点非常重要。

  关于失败

  永远不要害怕失败,如果没有失败就没有进步。我们实验室里面有80%的原型产品都是没有用的,如果某些产品做得还不够好,那么就不用再理它了。

  乔纳森还对目前科技界的一些抄袭现象进行了评论:

  “我们 8 年的努力,别人只需要 6 个月就可以照搬过去。这并不是不可避免的,盗窃设计就是盗窃时间,这是对我们的一种恭维吗?我并不这么认为。”

  乔纳森非常关注设计教育,他指出如今的设计学院的教育就是个悲剧。设计院校并没有教会学生如何做出实物产品,都严重依赖“廉价的”电脑。

  “现在我们面试的很多设计师都不知道如何制作实物,因为对于设计院校来说工作坊成本太昂贵,还是使用电脑比较便宜。”

  “这真的是个悲剧,你可以花上 4 年的时间来学习三维物体的设计,但是你不会动手亲自制作一个。”

  乔纳森说,学校会教学生如何使用电脑程序来进行渲染,“让一个糟糕透了的设计变得赏心悦目。”

  “如果最终需要的结果只是图像,那这无关紧要。但是如果你负责的是制作出一个三维物体出来那么你要怎么办?”

  虽然乔纳森表示现在设计院校的学生太依赖电脑,但是他还是希望设计师不要完全放弃数码工具。“我们使用最先进的工具来帮助我们设计模型,制作原型机。我并不是让你在制作所有东西的过程中都使用手弓锯。”

  “这就回到了动机、你为什么要这么做的问题上。为什么你的第一反应不是去了解玻璃,了解你能用玻璃来做些什么。为什么你的第一反应是进行玻璃杯 Alias 渲染?”

  80 年代的时候乔纳森在纽卡斯尔艺术学校学习工业设计,并于1992年进入苹果公司。

  说到当年使用电脑以及发现Mac的经历:

  “80 年代我在艺术院校读书时经历了一段非常可怕的时光。有这么一些非常奇怪的事情会发生:当我们利用技术的时候,如果我们难以理解,因为某些原因我们会觉得是我们的问题。假设我们吃东西,感觉味道糟透了,我们会觉得那些东西真恶心……这些电脑就是这样,我用不了的话,我会觉得是我自己的技术太菜了。恰好就在我的课程结束时我发现了 Mac,后来我才恍然大悟:第一我的技术非常纯熟,我没有错;第二是学院提供的电脑太烂了。”

  “但是我还发现了其他更重要的东西。坐在那个物体(Mac)面前,我能够清晰地感觉到制造这台设备的人。我能理解他们的价值观、他们关注的重点、他们在意的东西以及他们制造这台设备的原因。就是这种感应式交流,我对这家自己完全不了解的公司有了非常清晰的感觉。这是我全所未有的体验。”

  “而要实现‘我们所制造的产品完完全全证明了我们是谁’,这才是个开始。这让我想要探索,了解那群聚在加州的人。好在我在学校的时候多次赢得旅行奖学金,其他人都选择去米兰,但是我更愿意去那里,我去了加州。当时我21岁,人生第一次坐上了飞机。”

  “我在加州见过形形色色的人,回到伦敦之后我开始独立工作,后来苹果联系了我——他们需要一个合作伙伴。因此我就开始以顾问的身份在苹果工作,随后他们说服我搬到加州成为一名正式的苹果员工。”

  “我以顾问的身份工作时非常非常努力,这一点让我感触很深,有些奇怪的念头开始冒出来。‘为什么我要为客户做这些事情?就是个客户,但是我其实并不喜欢这个客户——并不是因为和他们合作不愉快,只是我不认同他们的价值观。’不知怎的我开始向他们看齐,放弃责任——一份非常荣幸的责任,但是我真的非常喜欢苹果。所以最终我在 1992 年进入了苹果。”

  作为苹果公司的工业设计师,他自然不忘谈到了Apple Watch和iPhone的设计。

  “这真的是一次意义重大的飞越。计时技术的变化和我们所面对的东西之间的平行线是不可思议的。我们总会有这么一种自然反应,当你看到某样新的东西时,你会忍不住想动手做点什么。我想通常就是让它变得更小。你做出来的第一件东西通常很大——当然你可以给它装个轮子然后就能满世界跑了——所以你会想办法缩小它。你把它弄得便宜一点,用的人显然就会更多,然后你再把它做得更好更可靠。过程就是这样。这是一个多世纪过渡的过程,从钟楼到小的可以穿戴在手腕上。我们正在从事一件重大的具有历史先例意义的事情。”

  “手腕可以说是一个添加技术的绝佳之处。你只要以某种方式来使用这些技术——显然你不是要用它来写一篇论文!但是看看谁刚给你发了信息,或者你外出用它来看看方向——或者只是压迫看看时间——这些都是不错的。”

  “我们发现了一个最困难的挑战的就是,今天在场的各位也不会穿着相同的衣服听我演讲。我认为我们不希望自己穿戴的设备和别人是相同的,这也是为什么在这个系统中我们开发的不仅仅是一款产品。这是一个有弹性的系统,我们希望它魅力无限,但它还只是一个非常奇特的想法。我们不会像其他人那样,对着墙抛出一堆想法,然后使用那些会粘在墙上的想法。”

  在 iPhone 的设计上:

  “我们所有人真的非常喜欢电话。这就是一个很高的动机。相信我们能够做出更好的产品。如果你看过我们的第一代 iPhone 那么你会觉得惊奇。在它的功能方面我们确实还有很多事情没有做到。大的建筑构思已经在那里了。”

  “手机内部是我们花了最长时间的地方,而你们中99%的人都没有见过其内部构造。我们不想让你们看见是因为我们觉得这么做是正确的。这不是为了我们,而是我们觉得这是合适的。对于我们来说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动机。”

  我们花掉大量时间,我非常荣幸能够和全球最优秀的制作团队合作。”

  而作为一个优秀设计团队的领导人,他也分析了一个设计团队需要多少人,共享苹果设计理念以及设计师在工作中会遇到的挑战。

  设计团队:

  设计团队已经成形。没有人离开过这个团队,但是你想要招聘新人的时候这就成了问题了。从工业设计的角度来说,设计团队和核心创意团队我认为我们中大约有 17 或 18 个人。我不希望这个团队的人数再增加了。

  苹果设计理念:

  我们不会为了与众不同而设计一些奇怪的东西。我可以今天就开始,明天做出个完全不同的东西出来,这个过程易如反掌。但是真正难以做到的就是精益求精,对这点我深有体会。设计者向市场营销让步,向公司议程让步,感觉就是‘这看起来好像是最后一个了,我们不能把它做得与众不同一点吗?’当然不能,没有理由这么做。iMac使用的是球面管但是不方便,因此形状需要改变,使用的材料也必须变。现在我们不再生产使用阴极射线显像管的产品,现在我们的产品都使用平板显示器。我们现在生产的产品已经有了巨大变化,因为我们了解了更多,所以这些产品变得更好。

  “我们坚持一个非常强的原则——你可以说它公式化或者是它是一个原则——我们会遵守这个原则来开发产品。当出现重大变化时,出现的对象就会不同,这些对象是使用其他材料生产出来的。但是我觉得不能为了与众不同而设计一些奇怪的东西。”

  设计师遇到的最大挑战:

  我会说重点在于我们学会如何关心,学会失败,我们准备好把我们做出来的东西毁掉扔掉,即使我们不知道接下来要做什么东西来替代它。我会向他们解释,‘我们把这个毁了,我们就停在这吧。’通常我会鼓励大家去找我们接下来能做什么。

  “即使我们投资了大量金钱在开发某样东西上,但是只要它不够好那我们就必须叫停。真的很可怕,我们有过几次这样的经历,投资了很多钱来开发,我会大声说服自己它不错的,但是都行不通。有一件非常奇妙的事情,我感觉自己非常幸运能和这么一些人共事,他们也会觉得‘没错这东西确实不够好’,我们从来不会谈到在开发这个东西上我们已经投资了多少了。虽然,他们可能会在我背后偷偷谈论。”

  在现代产品为何不耐用的问题上,乔纳森表示:它们(现代产品)的寿命不长是因为每天都用上好几个小时,它们不能如你所愿的那么耐用是因为,现在可用的技术更加引人注目,我想这也是为什么现在会在单一功能物体中找到一丝惊喜,因为它对技术的要求并不高。要对比这类产品其实很困难。这种争论会简单到无可救药。因为它们各不相同。如果不是因为这些复杂的产品,那么我们也不会发展到这样。

  对于这些现在我们每天都要用上几个小时的产品,以及我们与自己最在乎的人之间的亲密程度,我认为这意味着我们在开发这些产品时必须投入足够多的精力,尽可能注意我们使用的材料以及如何制造它们等。所以我想说的是,我们不要两耳不闻窗外事埋头苦干,我们应该知道作为设计师责任重大。

  我不会从价值观系统的角度去看待成功和失败。我相信还有很多人重视单一功能产品的价值,重视这些产品。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