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Startup

美客:以反向O2O变革美发店会员管理系统

 美发店 美发O2O 美空

美发行业几千亿的市场规模,该如何分一杯羹?而要在这个行业里纵深发展的话,拿下美发店的会员系统是一个重要环节。而“美客”(iOS/Android)做法是要绕过美发店为发型师本人提供 CRM 工具,希望以这种方式变革店里的会员管理系统,进行行业转型的第一步。

现在的情况是,美发这类服务的顾客维护其实是靠发型师在执行,但会员资料都沉睡在店里的电脑里,发型师无法与顾客高效直接沟通。在理发店愿意将会员资料下发给各个发型师之前,或许发型师自己可以想想办法,在用脑子记、用古老的笔和纸记之外,先用个现代点儿的工具把顾客的结构化信息收集起来。

“美客”,就是这样一个专为发型师开发的移动 CRM(客户关系管理)工具,能录入顾客的姓名、手机、生日、发质、风格等基本档案资料;历次造型照片、备注;顾客消费记录;短信、微信回访模板及回访记录;顾客生日、预约、消费回访、疏远挽救等提醒推送等。

这样,发型师就等于有了自己的“会员库”,可以高效维护老顾客。美客创始人 CEO 朱刚向36氪介绍,美客自 6 月 22 号上线以来,已有 14 万发型师在上面免费注册,每个发型师平均每天要打开四五次该应用。

在解决了发型师的痛点之后,美客 11 月 6 号上线了面向店家的拓新客工具“拓客宝”,店家可以用它来制作红包;发布朋友圈热门广告、限时优惠等,希望老顾客在朋友圈转发以带来新顾客。目前该项目收费,年费 800 元,已有 56 家理发店购买。这也算是美客目前的一个变现途径。

朱刚向我介绍,在发型师、店家处积累了足够的数据后,就会着手开发顾客端。如果发展良好,顾客端有效的拓新客、留老客功能足以吸引店家换掉传统管理软件,并将线下顾客导入到线上。朱刚说,现在平均每个美发店有 2000-3000 个储值会员,总量 2-3 亿,美客的最终目标便是连接顾客,挖掘这些储值会员的价值。

创始人朱刚,曾历任慧聪网商务团购部主管、在线法务绿狗网运营总监,首家 O2O 媒体品途网联合创始人,2013 年初开始深入到美发行业摸索,2014 年 3 月创办美客。联合创始人赖庆峰有 8 年的美发行业从业经历。

此前,36氪报道过很多美发行业 O2O(Online To Offline)的创业公司,比如从发型师垂直互动交流社区切入美发 O2O 的波波网,拉勾网许单单做的发型师推荐平台放心美,帮每个人找到专属发型师的美美豆等。不过美客这样从打造发型师和店家工具做起,最后希望倒推美发店会员管理系统变革的反向 O2O(Offline To Online)还是第一个。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