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Startup

“酒鬼”版“大众点评”:印度小团队背后的大生意

 大众点评 酒业点评网 酒业O2O 品酒网

手头拮据或者精打细算的人通常在纠结于去哪个酒吧、喝什么样的酒。印度两位年轻的创业者就将这样的烦恼转成了创业的起源,通过收集酒吧的折扣信息和销售酒的商店最近的活动信息,进行汇总统计后发布在自己的网站上,他们目前业绩比较可观。但更重要的是他们并没有满足于此。他们正在挖掘其背后的“大金矿”

Anand Janardhanan和Ajeesh Udumbath在班加罗尔是两位典型的创业者。和很多长时间工作的年轻工程师们一样很难得有时间歇一歇,他们在下班之后去酒吧喝酒都很难将自己放松,他们手里的钱都不知道怎么花。在这几个月里,就是在工作,喝酒,花钱这个圈里转圈,这两个人做了一个预算检查,发现他们每个月在喝酒上面就花了大约405美元。这在印度是很大一笔钱了,尤其是对于那些仍在职业生涯早期的创业者们来说。

Anand和Ajeesh觉得应该要聪明理智的看这个问题。他们到网上去寻找“快乐的时光”。他们需要搜索来引导。甚至在班加罗尔这样的技术中心他们也找不到其他的办法,只有煞费苦心的联系每一个酒吧,来寻找这些酒吧是否有一些折扣信息。

大众点评 酒业点评网 酒业O2O 品酒网

当他们仔细观察自己身边的情况的时候,他们发现很多年轻的技术人员和他们一样,面临着同样的境遇。所以Anand和Ajeesh决定要想办法给这群饥渴的“酒鬼”们寻找一些乐子。他们和所有的年轻人们一样都喜欢聚会,放松,聊天,和朋友见面,然后畅饮一番。但是并不是每个人都能够为他们的“快乐时光”的酒钱埋单。但是他们应该要有一个机会让自己喝个痛快。

这就是Vgulp的起源,Vgulp由Anand和Ajeesh创立于2013年9月,据创始人Anand描述,Vgulp是“关于喝酒的WWW:喝什么(what to drink),去哪喝(where to drink),怎么喝(ways to drink)”,为了远离那些专门收集情报的酒吧探子们,他们想创建一个真心想喝酒的人的社区。

目前为止,Vgulp还仅限于班加罗尔地区的酒吧。

你是真的喝高了么?

装醉就像装作高潮一样。在大多数时候我们并不知道对面的那个人是不是真的喝醉了,又或者是装醉。有些人既然想醉,那为什么不去轰轰烈烈的醉一把呢?

这是Vgulp的一个名叫Gulp Mag的博客上举出的一个例子,这里举出了各式各样关于喝酒的话题,从“如何让自己通过喝酒度过一个愉快的约会之夜”到“为什么德国慕尼黑啤酒节不是一个节日”各种千奇百怪的话题都包含在内。而这个博客是由一位名叫Balakrishnan Subramanyan的调酒员和侍酒师所负责更新博客的所有的内容。

Anand说:“我们并不是要以任何形式销售酒。喝不喝由你自己决定。我们只是想帮助他们找到一些很棒的酒吧和买酒的商店,并保存一些团购优惠和折扣给用户。”

大众点评 酒业点评网 酒业O2O 品酒网

Vgulp的目的就是“服务于整个印度‘酒鬼’的在线选酒中心”

但是这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在印度,大量的社交活动仍然不推崇饮酒。尽管酒为印度各联邦政府贡献了至少20%的收入。

我们有时候听到的的一些言论,就像“你们这些人是在做坏事啊!”这是在引导人们酗酒。可是Anand认为这是一种很虚伪的言论,他认为,如果喝酒是一种坏的行为习惯,那么为什么那么多人在做?为什么那么多人进出于数不清的酒吧和街边买酒的小店?

引导“酒鬼”工作

在印度,酒行业每年产值高达82亿美元,甚至明年预计会达到226亿美元。据Anand透露,他们可以利用的市场规模大约有20-30亿美元之多。

Vgulp目前的商业模式是直接在他们的网站上寻找已经提供折扣的酒吧,并从消费账单中提取10-15%的提成。他说:“所以说,仅仅从班加罗尔这一个地区来看,我们就能斩获3.24亿美元的利润。可想而知它的机会与前景是多么的广阔。照这样的情况发展下去,印度的其他城市也可以按同样的模式发展业务,利润将达到数十亿美元。”

有这样一组数据:在班加罗尔大约有900间大大小小的酒吧。大多数酒吧每月大约盈利8万美元,少部分酒吧每月能够超过约16.2万美元的业绩。

大众点评 酒业点评网 酒业O2O 品酒网

Groupon是一个团购性质的网站,它的订阅用户数在印度已经超过了100万,但是单从售酒这方面的业务来说,比Vgulp要少很多,Anand如是说。

就是因为限时抢购的销售模式,Groupon让人们选择喝酒的方式并不是那么的自然和谐。Anand指出,决定是否喝酒通常是一个冲动的行为。你不会因为一个不错的优惠折扣而买几瓶酒马上就喝。正常人的逻辑应该是,你想要喝酒了,然后去找一个有折扣的地方喝。

这样的洞察力来自于Vgulp发布后的几个月。最开始他们使用和Groupon一样的模式,而且得到了不错的反馈。但是好景不长,很快就停滞不前了。在业务上,将业务量做大的关键的因素,就是因为这一点,才让Anand和Ajeesh转变模式。

Anand在采访中提到:“我们认为解决这个问题更好的办法就是把所有的酒吧信息全部聚合起来,当用户查找有折扣的酒吧时,就将用户附近这些有折扣的酒吧和套餐之类的信息展示出来。”

成为酒品牌中的“大众点评”

目前,Vgulp已经在班加罗尔和超过200间酒吧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每天能够帮助超过300位用户找到合适酒和酒吧。他们每人平均在外出就餐和喝酒上每次开支16美元,但是将业务货币化目前还是一个问题,因为在技术上很难跟踪所有的订单是否都是来自Vgulp。

为此,Vgulp正在进行他们的种子轮融资。

大众点评 酒业点评网 酒业O2O 品酒网

除了网上的业务,这个在班加罗尔发家的创业公司瞄准了道路另一头的商机,因为他们正盯着用户数据这块大金矿:从品牌上看用户都喜欢什么牌子的酒?吸引饮酒客户和非饮酒客户的最佳方式是什么?Anand说:“我们已经整理好了消费者们的各种消费模式,我们完全可以成为一个分析平台,专为品牌酒企业服务。”

Vgulp还有另外一个叫做Gulp Wiki的网站,在这个网站,它提供了超过100种品牌酒的详细信息。

举个例子,在美国,有14个大型啤酒和白酒公司,共计推出了1679个品牌和系列,每年在广告宣传上投资近34.5亿美元。目前没有数字能够证实在印度的酒广告业务有所禁止。大多数品牌的酒都在使用代理广告,例如Seagram的Imperial Blue music CDs、Royal Challenge water bottle等等。

酒企业是广告业最大的出资者之一,Anand相信通过Vgulp的分析,能够使得这些酒广告的目标群体更明确。

向移动业务进军是公司的另一个焦点。最近,Vgulp推出了一款手机应用。现在还处于阿尔法版本,但是通过特定的邀请,可以从Play Store和App Store上下载试用。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