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伏太阳能

日本将启动太空发电输电实验 有望向离岛输电

   据日本《经济新闻》3日报道,为实现利用飘浮在太空中的光伏面板发电、然后将电力回输至地球的“太空光伏发电”系统,日本政府、企业和大学将联手采取行动。报道称,日本经济产业省和三菱电机等企业将于12月在京都大学启动面向太空光伏发电的首次地面无线输电实验。

  太阳光伏发电示意图(日经中文网)。

  实现太空光伏发电虽被认为将远在2040年至2050年,不过无线输电技术还有望用于向离岛、山区输送电力等,所以日本将加快推动该技术的实用化。

  太空系统开发利用推进机构“IHI AEROSPACE”也将参与实验。将制作模拟从太空向地面输送电力的小型装置,将电力转换成微波,然后用输送装置传输到约50米外的电力接收天线上。

  从遥远的太空向地面输送电力,能否精准送达地面天线将成为关键。此次实验将从12月5日持续到2015年3月,将验证能否精确控制电波方向以及高效将电波转换成电力等。

  要想实现太空光伏发电,必须使需用火箭运往太空的设备尽可能小型、轻量化。以目前的技术来看,各种设备庞大沉重,若要把发电能力与核电站或火力发电站相当的光伏面板设置在太空中,仅发射成本就高达1万亿至2万亿日元。

  日本经济产业省将基于地面无线输电实验的成果,正式启动小型·轻量化研发,争取将输电装置的重量减轻至目前的4分之1左右。

  经产省计划2030年至2040年的后半期进行太空输电实验,2040年后推向实用化。为实现上述目标,计划在明年制定具体的进度表。

  无线输电技术还可被用于向离岛和山区输送电力,电力公司等正在推进研究。此外利用该技术,纯电动车(EV)将无需使用电线便可完成充电。无线输电技术作为新一代基础设施的基础技术而备受期待。

  太空光伏发电于1968年由美国学者提出,除了日本外,美国、俄罗斯等国也正在积极研发。近年来竞争日趋白热化。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