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Startup

婚纱摄影平台Onlylover:从婚纱切入婚礼O2O

  79bb7c4b28305b45cde384be07c7383f.png

 纱摄影解决方案有两个大方向,多种创意,比如婚趣走的是淘宝平台C2C,婚伴打的是旅行+婚纱+周边O2O。而之前咱们聊到过的Onlylover,是从摄影师作为切入点,做婚纱照的定制和创意服务。创始人吴思告诉36氪,经过一段时间的推广,Onlylover走向更清晰,未来希望能够从婚纱服务切入整个婚礼 O2O 市场。

  之前曾经聊到过,Onlylover 想要挑战的是传统婚纱影楼,普遍存在价格高,不透明和中途加价等问题。摄影师资料不清晰,也不存在较有效的评论机制。

  Onlylover 则推出了一个第三方担保服务,只要是给出 3 颗星以下评价,平台将无条件全额退款,而摄影师也拿不到费用。照的不好就退款,照照镜子,看来是赚不到我的钱了……

  除此之外,一次差评摄影师资料会沉底,两次则会解除合约。从现有的评价上来看,这种类似“专车”方式的体系,还比较有成效。

  摄影师团队也属于专业人群,也讲究需求满足和留存率,Onlylover 如何做到这点呢?创始人吴思算了这样一笔账:

  传统影楼摄影师、化妆师每单提成大概200元左右,而平台上每个摄影师团队最低拿到1800元,其中摄影师每单至少能拿到800左右,这是平台去渠道,去店面人工成本后,传统影楼不能比的。除此之外,摄影师对个人品牌建立也非常在意。

  当然,在运营验证过程中,吴思也坦言遇到了一些问题。比如最初打算做中高端定位,价格定在 5000 到 9000 左右,最后市场反馈不支持,最后确定全价格品类。

  人员管理上,Onlylover 也总结出了一套方案,相较纯线上管理,他们更相信人工评估。初期摄影师定价由作品集和面试评估来确定,后期则是由预约量+成品+用户评价+人工评估

  吴思说,人工沟通比机器评估更重要,因为摄影师的需求并不是说越贵越好,他们甚至不惜低价以获取更多的订单和更好的评价

  目前,Onlylover 平台上每单获得成本在 140 元左右,相比传统影楼 500 元到 1000 元左右,具有一定优势。运营上,吴思还找到一批商业摄影师,在平台兼职服务。

  在他眼里,婚纱摄影作为整个婚礼流程中的首个环节,极有可能成为婚礼 O2O 服务的入口,不论是导流还是同类模式横向扩品类,都是非常有竞争力的,所以未来打算开始做婚庆等一系列服务。

  插曲

  创始人吴思有着挺坎坷有趣的创业经历,过去他是搜狐焦点二手房网创始人,后来觉得做代理不如做交易网站有趣,便带着团队出来创业。前面两个项目都是做美发,但实在是不懂女人心理,做的很吃力:

  那时候见到一个女孩子就开聊:诶,你们对美是怎么看的?对美发的需求是什么呀?

  第二个项目做快餐,试验后发现又重又慢,不属于商业模式和盈利模式清晰的创业方向,不太顺手。

  那么问题来了,为什么婚纱摄影会顺手,不吃力……我好像一下子明白了什么……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