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医疗

日本大冢:35亿美元收购Avanir,将成全球中枢神经系统巨头

 

日本大冢(Otsuka)近日宣布将耗资35亿美元收购美国药企Avanir。

目前,该笔交易已获双方董事会批准,预计将于2015年第一季度完成。根据已达成的协议,交易完成后,Avanir将作为大冢美国(Otsuka America)的独立子公司并继续按现有结构运营,并与大冢合作进一步增强中枢神经系统(CNS)相关疾病的研发和营销。

 

大冢总裁兼董事长岩本太郎表示,将大冢在精神疾病领域的经验和业务与Avanir在神经系统疾病中的专长结为一体,将使大冢成为一家真正意义上的全球中枢神经系统(CNS)巨头。以假性延髓情绪(PBA)为代表,Avanir在未开发医学疾病领域的药物研发创造力及执行力,完美符合大冢的企业文化,我们非常钦佩和尊重Avanir的创新、远见及执行力,希望能够共同成长。

 

Avanir是一家总部位于美国加州的生物制药公司,专注于研发治疗中枢神经系统疾病的药物。已上市产品包括Nuedexta,该药是FDA批准的首个也是唯一一个治疗假性延髓情绪(pseudobulbar effect,PBA)的药物。PBA俗称 “强哭强笑”,通常出现在神经系统疾病或受伤患者中,特征为难以控制的强哭强笑发作,由于其不可预知的情绪失控,这些病人经常遭遇尴尬,导致人际关系混乱和社会隔离等不良后果。

 

此外,Avanir也正在开发另一款复方药物AVP-923用于阿尔茨海默氏症(AD)的治疗。AVP-923由止咳药中常见的一种成分右美沙芬(dextromethorphan,用于止咳)和一种心脏药物奎尼丁(quinidine,用于控制心律不齐)组成的复方药,在一项II期临床中已被证明能够平息阿尔茨海默氏症(AD)患者的激动情绪。

 

Avanir公司的这种做法遭到了一些行业分析师的嘲笑。然而,一直专注于中枢神经系统疾病的大冢,却看中了AVP-923在阿尔茨海默氏症领域的巨大潜力。

 

几个月前,Avanir公司公布了AVP-923 II期阿尔茨海默氏症研究的积极数据,股价飙升45%。不过,该复方药在疼痛研究中表现不尽如意,但Avanir认为已经做好准备启动关键性III期阿尔茨海默氏症临床研究,同时将推动针对一系列难治性疾病(包括帕金森病、抑郁症和自闭症)的临床项目。

 

就在几天前,Avanir研发的药物-装置组合物AVP-825(OptiNose)被FDA拒绝,该组合物旨在通过鼻腔递送sumatriptin(舒马曲坦)粉末,开发用于偏头痛的治疗。FDA已要求开展额外的测试评估药物递送装置的安全性。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